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雅马哈+马自达+斯巴鲁:内燃机永不为奴,哪怕V8里烧氢气

2022年02月28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千百年来人类科技树围绕的核心似乎就是“烧点什么”。自从普罗米修斯带来了火种,烧柴、烧煤、烧炭、烧油,“玩火”就成了蓝色星球上最灿烂的科技文明,汽车内燃机更是这棵科技树上的甜美果实。可是不对呀,现在不是在推广电气化吗?就算汽车内燃机界的偏执狂魔马自达斯巴鲁,似乎也不能免俗。不过就像手机圈LCD永不为奴,在丰田系汽车制造商的牵头下,引入了雅马哈以及川崎重工两位外援。再该合作项目背景下,一台以氢气为燃料的V8内燃机已经呼之欲出。

氢燃料平替汽油?

沿用内燃机结构最表面的优势,就是能够继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像这台目前披露的氢燃料V8发动机,就是在雷克萨斯RC F那台2UR-GSE 5.0L V8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在汽油机情况下,雷克萨斯这台发动机最大马力为477匹,最大扭矩530N·m。改造为氢燃料之后,最大马力为455匹,最大扭矩540N·m(数据细节不明确)。虽然马力相对小了一点,但扭矩则是相应增强,并且最大扭矩在3600rpm就能到来,汽油版本最大扭矩则需要等到4800rpm。不过数据和前景虽然很美好,但直接“烧氢气”真就那么简单吗?

作为元素周期表上排行第一的元素,氢本身就是极为活跃的存在。无论是对金属的渗透能力,还是极易燃烧的特质,对于机械性点满的内燃机来说,用氢作为燃料,无疑是需要全方位的强化。比如雅马哈对于这台氢燃料发动机,就表示在喷油器、缸盖、进/排气等部件进行了改造。至于那无比醒目和夸张的8-1排气管,就更不用说了。我们接下来就挨个儿进行“推测”。

摆在台面上的高热值和高缺陷

氢作为燃料可以看做是天然的超高辛烷值汽油,加上氢与氧混合气体燃料速度较快,所以作为内燃机的燃料,氢拥有很好的抗爆性。而且在目前的所运用的燃料之中,氢拥有几乎最高的发热值(核燃料除外)。如果与汽油相比,氢燃烧的发热值几乎是它的三倍。总结就是,氢燃料燃烧速度快,火焰传播速度快,点火能量低等特点。如果套用汽油机的结构,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就是早燃、回火甚至爆燃等。

所以,这款改造后的氢燃料发动机,将进、排气的位置直接调换,排气集成在V型发动机内侧,而进气结构则放在外侧。这样一来可以减少进气道的长度,并且减少内燃机运转时的散热对进气管道的影响,造成混合气体温度过高导致的早燃问题。同时还有利于均衡的增加两侧气缸的进气量,毕竟发热值增加后,所需要的进气量也是对应增多。

改用氢燃料之后,高压缩比也是抑制早燃、回火等异常燃烧现象的成熟办法。因此很多其它品牌的氢燃料内燃机采用涡轮增压形式。但是涡轮增压会额外带来散热的压力,温度对于敏感的氢气无疑是“大敌”。而丰田与雅马哈选中的这台雷克萨斯V8发动机本身就是自然吸气结构,但它原始的压缩比底子就能达到12.3。所以选它来改装肯定不是心血来潮。至于高压直喷也是必须的,氢燃料的喷射,只会比燃油时代要求更高、更精确。而在点火方面,预计会使用点火面积更小、散热更好的火花塞。

脑通大开的猜测,等雅马哈打脸?

为了克服氢燃料的活跃特性,除了以上内燃机中已经比较成熟的技术运用,也还有一些剑走偏锋的可能。比如说,较为直接的办法,还可以向气缸内喷射冷空气,甚至是水,来起到降低燃烧温度,稳定发动机功率以及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效果(氢燃烧会产生氮氧化物,并非完全意义的“零排放”)。对于燃烧氢气而言,水在循环中本身就是可再生的。但对于水的喷射精度或许会比燃料更苛刻。因为直接向缸内喷水,有可能会让机油丧失润滑效果,严重的还会腐蚀气缸壁。

既然前面说到,氢燃烧还会产生氮氧化物,那么灵活运用这种“尾气”,也可能是氢燃料内燃机的新课题。毕竟氮气是出了名的惰性气体,将燃烧后产生的氮气回流到进气环节中,可以有效降低混合燃烧气体中的氧含量,达到克服早燃和回火的目的。只不过这种结构需要更为精密的计算,以及更复杂的导流结构。也容易出现降低功率,甚至燃烧不完全的副作用。

买车送雅马哈调音?材料学压力山大

猜测完了,我们再回到目前可见的结构上。当进气占据了V8发动机的外侧,排气结构自热被挤到了内侧。8个气缸的排气直接被集合到一个排气管上,如此夸张的排气结构,似乎在宣誓氢燃料燃烧过程中对于排放的友好程度。而根据雅马哈的表述,该设计下的排气结构,能够产生很独特的高频声音。看来造乐器起家的雅马哈,在改造发动机的时候,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对于天然声浪的追求,本身也是大家对内燃机恋恋不忘的重要原因之一。

至于说缸盖等部分的改造,我猜测更多的还是在材料方面。缸盖作为发动机中加工精度和复杂度都出类拔萃的部分,除了面对传统燃油内燃机时代的高温冲蚀和摩擦,在氢燃料的背景下,还要面对“氢脆”的挑战。即最开始提到的,氢对于金属的“腐蚀”。作为车规级别的核心部件,当氢的“腐蚀”超过钢材等传统内燃机制造金属极限后,就会出现裂纹,最终导致发动机失效。常规办法主要是采用镀上一层铜、钼、银等金属,以及其它特殊处理,降低氢的“腐蚀”。这种处理同样适用于包括其它“喷氢嘴”、“氢燃料轨道”等部分。

写在最后:

氢燃料能够让百年内燃机技术能够续命,能解决能源持续问题,能保障排放标准,也能够照顾到消费者的习惯与传统喜好,甚至还可以获得比氢燃料电池等路径更低的成本。而它的问题也显而易见,就是如何克服这一超级“活泼”能源的个性问题。当雅马哈、马自达斯巴鲁等技术大佬的名字汇聚到一起的时候。我们似乎还是有理由在这个电气化的时代,等待它们的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