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生产世界第一,却不是汽车品牌大国?

2022年02月28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是汽车生产大国,却不是汽车品牌大国。而另外也有一些国家既是汽车品牌大国,也是汽车生产大国。

2021年全世界的汽车总产量是7978万辆,同比增长2%。汽车生产量最大的排名,第一是中国,产量是2608万辆。第二是美国915万辆,第三是日本784万辆,第四是印度439万辆,排名第五是韩国346万辆。排名第六是德国342万辆。排名第七是墨西哥312万辆、第八是巴西224万辆、第九是西班牙209万辆,第十是泰国168万辆。

刚才我说了全球十大汽车生产国,我们再来看一看2021年全球十大汽车品牌都是谁。

排名第一是丰田汽车1050万辆,排名第二是大众汽车890万辆,排名第三是雷诺日产联盟768万辆,排名第四是现代汽车集团667万辆,排名第五是通用汽车集团600万辆,排名第六是斯特兰蒂斯538万辆,排名第七是本田448万辆,排名第八是福特372万辆,排名第九是铃木276万辆,排名第十是宝马252万辆。

所以我们把上面的这10个国家和10个品牌进行对照的话,就能够发现我上面提到的这10个国家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汽车生产大国却不是汽车品牌大国,而另外一类国家既是汽车品牌大国也是汽车生产大国。

是汽车生产大国,不是汽车品牌大国的有谁呢? 排名第一肯定是中国,因为中国生产了全世界最多的汽车,但是全球前10的汽车品牌中国一个都没有。排名第二的是印度,印度汽车年产量世界第四,但是刚才说的10个品牌没有一个是印度的。此外还有墨西哥,巴西,西班牙,泰国。这6个国家都是汽车生产大国,却不是汽车品牌大国。

可以发现这几个国家除了西班牙以外都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要么是有比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要么就是因为市场规模比较大,内部可以消化,比如说中国和印度,巴西。要么就是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生产的车可以出口,比如说墨西哥的汽车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泰国的汽车可以出口到整个东盟国家。

我们反过来看看,哪一些既是汽车品牌大国,又是汽车生产大国呢? 排名第一的其实是日本全球前十大汽车品牌日本就占了4个,分别是丰田本田铃木。还有雷诺日产联盟里的日产。 排名第二的是美国,全球前十大汽车品牌里包含了3个。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斯特兰蒂斯由于是 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组成的,所以克莱斯勒是美国的品牌。 排名第三的是德国,包含了两个,一个是大众,第二个是宝马。排名第四的是法国,雷诺日产联盟当中的雷诺是法国品牌。斯特兰蒂斯当中的标致雪铁龙是法国品牌。排名第五的是韩国,现代起亚汽车是韩国品牌。

虽然这些国家生产汽车的数量跟中国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中国是2600万辆,排名第十的泰国只有168万辆,但是如果我们综合考虑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数量,市场规模的话。就能够发现其他国家虽然生产的数量不多,但也是汽车生产大国,比如说韩国。领土面积也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江苏省,人口才5000万左右,但是一年的汽车生产量能够达到346万辆。这已经是很厉害的一件事情了。

其实大家能够发现,虽然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已经非常厉害了,全球产量第一。而且新能源汽车也是产量销量第一。都引领了汽车的发展。包括5G通信,包括高精地图,包括语音识别,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中国都是世界领先的。但是到现在为止,中国就是没有一个全球十大的汽车品牌。

所以有时候我们好像瞧不起铃木汽车,因为它退出中国市场了,有时候也瞧不起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卖得很糟糕,但是中国汽车品牌,没有一个比得上铃木比得上现代起亚销量多的。

我可以这么说,只要中国没有诞生全球十大的汽车品牌,那么中国在全世界人的眼中,永远都是一个汽车加工厂。我们中国生产了那么多的特斯拉出口到欧洲,但是对于欧洲用户来说,他们始终认为自己买到的是美国车而不是中国车。

所以自主品牌依然需要加油,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