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介绍形式上市,蔚来与“小理”终于香港见

2022年02月28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谣言”传了近一年之后,蔚来终于追上小鹏与理想,即将登陆港交所实现二次上市。

2月28日,蔚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申请A类普通股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作第二上市。

蔚来在公告中强调,A类普通股的上市,仅以“介绍上市”(way of introduction)于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不会发行或出售任何股份,公司A类普通股将在港交所以每手10股,并以港元进行交易。

而不发行新股则意味着,企业股东会将所拥有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不涉及融资。

按照计划,蔚来将于2022年3月10日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9866”,摩根士丹利、瑞信和中金公司为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还披露了蔚来的最新股权架构,其中,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李斌目前实际持股总数为117,467,776股,持股占比10.6%,拥有投票权39%;腾讯持股总数为164,249,629股,持股占股9.8%,拥有17.4%投票权。

按照百度百科的科普,介绍上市的最大风险是在上市初期,公司可能面临股份供应与交投量不足的情形。从蔚来招股书可见,蔚来将提供最多4140万股A类普通股或上市后已发行A类普通股约 2.7%,作为初期流动性。

对于这种不进行融资的挂牌上市行为,官方的解读是,蔚来通过介绍上市登陆港股,目的是为公司投资者提供备选的交易地点,扩大投资者群体等,且在达到上市目的的同时,可以实现不稀释现有股东的利益。但根据过去一年的拖延来看,其中的原因可能还包括蔚来的用户信托问题。

事实上,早在2021年3月,“蔚小理”计划赴港上市的消息就已经传出。而后的7月至8月,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也确实先后宣布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唯有蔚来,在去年未能完成上市的计划。

根据此前的消息,蔚来曾于去年3月申请在香港二次上市,但因为涉及用户信托持股而遭到延迟。得出此结论的主要依据是,蔚来汽车曾收到港交所对其结构方面的询问,询问的对象就包括一份蔚来汽车在2019年设立的用户信托基金。

具体来看,2019年,李斌曾将5000万股公司股票转移至一家蔚来汽车用户信托基金,使客户“有机会讨论和建议如何使用这些股票带来的经济效益”。但同时,李斌保留对这些股票的投票权。

蔚来在招书件中也提到,股东名册由Maples Fund Services(Cayman) Limited保管,据悉,该公司即为李斌托管用户信托5000万股的专业信托公司。

除赴港上市之外,蔚来汽车还在招股书中提到,已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提出以介绍方式第二上市申请,具体上市日期正在审核中。

至此来看,蔚来的用户信托问题或仍然存在。只是,蔚来目前更急于先行站上港交所,甚至是新交所的“跑道”,即使是以“介绍上市”的模式。

为了展现实力,蔚来还在招股书中罗列了近几年的成长。例如,2018-2020年度以及2021年前九个月,蔚来的年收入分别为49.5亿元、78.2亿元、162.6亿元、262.4亿元人民币,收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且自2020年起,蔚来汽车毛利实现扭亏,达到18.7亿元。

资金方面,截至2021年9月30日,蔚来现金储备共计约470亿元人民币(73亿美元)。去年11月,蔚来完成约127亿人民币(20亿美元)美股ATM增发(At-The-Market Offering),通过在市场上发售,蔚来公司出售了53,292,401 ADS,筹集了20亿美元的融资。

同时,净亏损也在逐年收窄。招股书显示,自2018年至2021年9月底,蔚来汽车累计净亏损达到265.3亿元。报告期内,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96.4亿元、119.9亿元、53亿元、18.7亿元。但蔚来汽车在报告中也指出,近期可能持续产生净亏损。

蔚来想要表达的是,蔚来充沛的现金流,可以为今年的ET7、T5等新车交付进行保障。

从选择上市的方式,可以看到蔚来的急迫。对于蔚来而言,实现港交所上市,可以在香港及美国的股票市场吸引不同的投资者。更重要的是,作为新势力头部之一,在新势力赴港上市的小高潮中,蔚来需要赶在二梯队之前加速入局,以提高品牌效应并稳住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