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欲花几十亿欧元买智能化,华为该不该“技术扶贫”?

2022年02月28日 18:56: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作为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大众在国内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桑塔纳、捷达等经典车型都是一代人的回忆。在传统燃油领域,全球能与大众抗衡的也就只有丰田,而在国内,大众一直以来都是独一档的存在,即便是丰田也不能与其争锋。

但是在新能源市场,大众的影响力大打折扣,这不仅仅是大众存在的问题,也是所有在国内合资的车企共同存在的问题。新能源作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流,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苛刻,几乎给燃油车判了“死刑”,想要在未来汽车市场立足,就必须要发展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车而言,其实更多的是在软件方面的提升,这也就是为何有越来越多互联网科技公司进军汽车市场的根本原因。而以大众为首的传统汽车巨头,几乎都是技术宅出身,在软件上相比特斯拉以及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如何在软件上寻求出路,也是大众该考虑的现实问题。

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分,可信?

前段时间有媒体爆料,大众汽车拟斥资数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报道称,双方谈判已经进行了数个月,其中涉及到一些大众不太有优势的技术系统,预计在3月底将公布更具体的合作信息。

有趣的是,针对该事件大众和华为均以一种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态度,大众中国的回复是“不予置评”,而华为方面也表示,“不做评论”。这也侧面表明了大众的确在与华为接触,且肯定是大众先找的华为。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双方正在洽谈当中,大致的合作形式是成立合资公司,该公司由大众出资并控股,而华为提供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成为大众一级供应商。毕竟像赛力斯、极狐、阿维塔等品牌,几乎个个都跟华为逃不开关系,但无论是哪家品牌,华为都未曾持有股权,仅仅只是以技术入股,换句话说,华为只是给他们提供技术,这也应了“华为不造车,帮车企造好车”的主旨。

所以说,大众与华为的合作还是比较可信的。

大众牵手华为,能否实现双赢?

前文说到,大众在软件上有着非常大的短板,从大众现有的ID系列车型中便可发现,虽然都采用了纯电专属架构打造,机械素质相对出色,但智能化表现处于行业主流水准之下,别说有多高级的驾驶辅助功能,就连车机系统也比不过某些本土燃油车,给人感觉更像是一辆“换了能源模式的燃油车”。

而自动驾驶技术就是一辆车智能化水平的直观体现,目前以大众为首的传统汽车品牌,在自动驾驶方面还不如国内的一些造车新势力,自动驾驶技术的短板也限制了大众未来发展。而自动驾驶技术想要从零出发到被外界认可,在短时间内很难实现,寻求与第三方的合作也就成了大众最迫切的想法。

为此,大众才将合作对象瞄向了华为。华为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科技企业,在自动驾驶上有着深厚的造诣。数据显示,华为及其关联公司在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中,共有3万余件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利申请,其中授权发明专利超过8000件,目前也已经有多家新能源车企采用了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

而对于华为来说,虽然现在已经在部分品牌上实现了“技术入股”,但更多的依旧是新势力车企,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影响力并不大。与大众合作之后,依托大众的品牌效应,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知名度,知名度打开之后,未来市场也就变得更加可观,所以两者的合作完全就是双赢。

写在最后:

总之,关于大众收购华为自动驾驶团队一事,目前还存在很多争议点,对大众和华为而言,是达成合作关系,还是由大众直接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两种操作带来的后果截然不同。笔者个人更倾向于前者,华为完全可以成为大众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供应商,从而成为中国的博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