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月狂卖两万辆,满油可跑1000公里,十万预算就看它们

2022年02月28日 19:18:1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在国内汽车市场中“二十万以内买SUV无脑选国产”可以说是一个共识,从销量上看也是如此,以今年一月的SUV销量排行为例,前五名中,自主品牌的哈弗H6长安CS75、CS55、比亚迪宋占据了前四席。

而在轿车领域,自主就没有那么强势了,选购十万以上价位轿车时,“首选合资”反而是国内消费者的共识。

但从去年开始,自主轿车也颇有赶超合资趋势,下面三款车型一月份狂卖两万辆以上,轿车不再是自主品牌的短板。

比亚迪 秦PLUS DM-i

厂商指导价:10.88~17.48万

车身轴距:2718mm

动力总成:1.5L + E-CVT

1月销量:26,514辆(包含纯电车型)

1月份比亚迪秦PLUS卖了26,514辆,排在轿车销量排行版第五位,是卖得第二好的自主轿车,仅仅比排在第四位的五菱宏光MINIEV少卖了168辆。

在过去一年内,排队一直是比亚迪秦PLUS DM-i的主旋律,秦PLUS DM-i如此受欢迎就两个原因:1.作为插电混动车,售价堪比普通纯燃油车;2.燃油经济性高,满油可跑1000公里。在目前目前的国际局势下,只要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不结束,100美元/桶的国际原油价格恐怕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照这个油价,今年秦PLUS DM-i甚至有稳坐轿车销量前三的可能。

当然,春节期间比亚迪DM-i车型“EV受限”的故障也让不少消费者对其混动系统有些质疑。虽然比亚迪官方并未给出故障原因,但大多数情况下都与动力电池有关,因此我们建议在提车前,可以让4S店检测新车满电时的电压,如果与标准电压偏差过大,就先不要提车。

比亚迪秦PLUS DM-i的另一个问题是,1.5L发动机的功率仅为81kW,在冬季长时间高速行驶后,电池管理系统为了维持动力电池的电量,会强制将发动机的功率分给电池充电,降低发动机直驱车轮的功率,从而导致车辆不能以120km/h的速度巡航。这主要是比亚迪DM-i的设计取向偏向燃油经济性,限制了发动机的输出功率,目前只要切换到“运动模式”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相信未来比亚迪也会对发动机与电池运行逻辑升级,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

事实上,EV受限故障并非只在比亚迪车型上出现,其他品牌纯电或插电车型都有类似故障的报道。如果你需要一辆燃油经济性不错,同时又能满足长途出行,那么比亚迪秦PLUS DM-i仍然是你最便宜、最可靠的选择。

长安 逸动

厂商指导价:7.29~10.39万

车身轴距:2700mm

动力总成:1.6L + 5MT / 1.6L + CVT / 1.4T + 7DCT

1月销量:21,324辆

比亚迪秦PLUS之前,长安逸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自主轿车最后的遮羞布,是唯一能长期进入轿车月销量前10名的自主车型。逸动受消费者喜爱的原因也很简单:售价不高、三大件可靠、外观在自主轿车中比较出众。

如果你详细了解过轿车销量排行榜,你会发现榜首的几款车型——日产轩逸别克英朗,其走量车型都是1.6L自吸版本,而逸动也巧妙地提供了1.6L自吸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以及1.4T 蓝鲸NE发动机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两套动力总成。

当然,最重要的是逸动160匹马力的1.4T车型,其顶配旗舰型落地价也不过11万。在主流合资紧凑型轿车中,这个价格你只能买到三缸车,或是老掉牙的120匹马力自吸车,还是个低配款。要知道落地11万的逸动旗舰型可是给你配齐了6安全气囊、主动刹车、全速域自动巡航等配置。

不错的动力、齐全的配置、还有不输合资车的外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逸动都会让手持十万预算的消费者感到纠结:选逸动顶配,还是选合资低配。

吉利 帝豪

厂商指导价:6.99~8.89万

车身轴距:2650mm

动力总成:1.5L + 5MT / CVT

1月销量:20,251辆(不包含帝豪L)

除了长安逸动,另一款能不时进入轿车月销量前十的自主轿车则是帝豪。和长安逸动不同之处在于,帝豪仅搭载了一台1.5L自吸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版本则需要上到更贵,但外观更年轻化的帝豪L(帝豪GL后续车型)。

实际上整个帝豪系列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333万辆,甚至有媒体将其称为“自主中的卡罗拉”。从1.5L自吸 + CVT的动力总成来看,吉利帝豪确实和以稳定耐用而著称的丰田卡罗拉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二者的关联并非只有这一处。

去年换代的帝豪基于吉利BMA平台打造,而BMA平台则来自于吉利对过去逆向丰田技术的一次整合。虽然说有了SEA架构、CMA平台、SPA平台的吉利已经不再需要逆向丰田,但在10万价位以下车型上,BMA平台还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那就是空间利用率:虽然帝豪的轴距仅为2.65米,但其空间却不输给2.7米轴距的车型。

帝豪的另一个优势则是外观,对于一款落地不超过十万块的自主轿车,吉利将星瑞上的那套设计语言下放到了帝豪上,可以说是非常能打了。

当然,过去半年时间中,名爵5、荣威i5这样以年轻化、运动风为卖点的自主轿车也曾出现过2万以上的月销量,但他们的高销量能维持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