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遇见第二代CS75PLUS,你永远可以相信长安的设计

2022年02月28日 19: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2017年,科幻电影《银翼杀手2049》上映,尽管当年的票房不尽如人意,但并不妨碍这部巨作成为影迷心中“超越前作的伟大作品”。

影片之中,所展现的未来科技,尤其是回旋飞行汽车令无数影迷心驰神往。

有趣的是,在同一年特斯拉Model 3完成首批交付,那是彼时用户心中最接近未来汽车的设计畅想。可惜,美中不足,在多数用户眼中Model 3的极简和科幻是冰冷的,并没有《银翼杀手2049》回旋飞行汽车设计背后的那份温度和人性关怀。

自此以后,究竟该如何现代科技的魅力更有温度地融入到未来汽车中,几乎是每一个设计团队都在思考的课题。

2月18日在“以智美 见未来·汽车设计品鉴沙龙”,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大咖一起坐而论道。讨论的焦点并非特斯拉、蔚来这类走在汽车设计领域前列的新势力车型,而是一款燃油车——长安第二代CS75PLUS以及它背后的“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理念。

它的出现,或许给目前仍是市场消费主力的燃油车,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设计思路。

突破束缚的明日座驾

不谈汽车,哪怕是聊一聊《星球大战》、《银翼杀手2049》这类科幻作品,很多我们现在觉得脍炙人口的经典桥段设定,通常都是由一个划时代作品为开头,比如星球大战系列的美术风格、打斗场景跳脱了过去的窠臼,打破了形式上的束缚,对后现代科幻电影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样的理念和汽车设计倒是有些异曲同工之妙,因为第二代CS75PLUS的造型魅力也在于打破传统,比如整体的车身流线。

当下主流汽车产品的车身流线大体分为两类,以德系为主的硬朗派,横平竖直,线条极富棱角;还有以日系为主的时尚派,车身圆润优雅,强调的是一种型面美学。

第二代CS75PLUS并没有延续这两种风格,准确地说是在博采众长。整体造型上第二代CS75PLUS回归到特斯拉的极简主义,尽可能化繁为简,减少冗余的车身线条;

但是在关键部位,例如机舱盖的两条棱角,从A柱延伸至D柱的车身线条得以保留,这三条流线好似分割线是车身立体感的骨架;

与此同时,在靠近轮毂附近的位置,第二代CS75PLUS又沿用了类似马自达CX-5的型面设计。

当日、德、美三种造型理念集于第二代CS75PLUS一身的时候,长安给了它一个颇为贴切的命名——“能量晶体”。静态时,车身简洁有力;行驶中,犹如脱缰野马,第二代CS75PLUS就像一团能量体,在不停律动,无论静置还是运动,最大限度提升用户的感官刺激。

而这种律动感在前脸或许更为明显。

第二代CS75PLUS换装了一套全新的鲸尾击浪格栅,这种无论在传统油车或是新能源车型都从未见过的“V型”布局,就像是一个又一个音符以长安“V”型LOGO为中心向四周扩散能量和律动。

这种全新的设计,不仅弱化了进气格栅在传统燃油车中的存在感,向电车看齐;最关键的是给年轻消费者带来了更科技、未来的视觉冲击力。

科技外表下的温度

当然了,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将科技融入到汽车设计不难,特斯拉、蔚来、小鹏们做的都很好,难的是如何体现科技背后的温度。毕竟,汽车早已脱离了出行商品的定位,而是具备人性关怀,懂得用户生活态度与个性的智慧伙伴。

在这一点,第二代CS75PLUS至少为新势力们打了两个样。

一个是大灯,如果说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户,那么大灯就是未来汽车凸显个性和温度的窗户。

在领先的技术支撑下,第二代CS75PLUS全系采用了LED组合前大灯,远近光由11颗高性能LED组成;贯穿式前位灯由61颗LED构成,通过镭雕实现流光璀璨的效果。解锁后,大灯与贯穿式流光前位灯呈现脉冲式闪烁,形成动感炫目的灯光效果。

点亮后的感觉,就好像都市的车水马龙组成一条条灯带,和星空交相辉映,天上人间两条银河,那叫一个美不胜收。

对于第二代CS75PLUS而言,灯具已经脱离了照明+信号的基础功能,它将城市的风貌浓缩成符号通过技术体现在汽车设计之上,用科技带给年轻人想要的都市烟火气,贴心又暖心。

更暖心的是进入到车内。

和过去这个级别SUV主流的深色内饰不同,第二代CS75PLUS新增了冰晶蓝白内饰,以白色为主基调,细节辅以深蓝色点缀,勾勒出水墨丹青、烟雨江南的东方雅韵之美,又和方向盘、电子档把的拼色设计相得益彰,比起黑色系的冰冷、沉闷,第二代CS75PLUS浅色内饰更显温馨、清爽。

颜色上的大胆尝试只是第一步。在此基础,第二代CS75PLUS又通过触手可及的软质包覆,承托力和回弹性俱佳的运动型座椅,以及同级罕见的64色氛围灯凸显轻奢品质,一面科技、一面豪华,这不正是年轻人想要的居家轻奢风吗?

在智能化领域,第二代CS75PLUS更是利用了长安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首次搭载了智能W-HUD抬头显示,该技术在同级车型中尚属首发。它具备自适应调节功能,当你落座主驾的同时,最佳视野信息就已经清晰展现在你眼前;还有face ID功能,上车自动识别身份,根据车主使用习惯进行车辆设置……

总而言之,提前为用户考虑好一切,想用户之所想甚至是未想之事,是长安用科技服务用户的终极目标,也是第二代CS75PLUS科技外表下最暖心的人文关怀。

总结

第二代CS75PLUS自开启预售以来,已收获了23575台订单,这其中固然有全系标配8AT,越级的产品性能因素存在,但最不容忽视的还是颜值。长安“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理念,将现代科技融入到汽车设计之中,在焕发第二代CS75PLUS造型魅力的同时,也令所有人耳目一新。

2月28日,第二代CS75PLUS又以极具诚意的12.49-15.49万售价上市,这样一款高颜值、高品价比的优质SUV未来销量无疑更加值得期待。

也许,在多数人的认知之中,过去象征着汽车未来设计一直是特斯拉这类新势力,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第二代CS75PLUS的面世,以及UNI系列的火爆,我们看到了长安汽车成熟又富有想象力的设计体系,按照这样的趋势,长安汽车称得上是传统车企中的设计“新势力”。

正如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梁锋华所言:“科技的飞速发展,为长安的设计插上翅膀”。

长安的这一小步,或许将成为传统燃油车造型设计的一大步,也许不到2049年,我们就能见到如《银翼杀手》回旋飞行汽车那般炫酷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