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车企2021财报:奔驰靠高端车赚钱,理想赚得多亏的也多?

2022年02月28日 20:42:09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大部分情况下,车企卖得多自然赚得也多,但从最新公布的2021年财报来看,有些车企营收可观,但亏损越来越多。这是怎么一回事?

撰文丨six

责编丨Danzig

设计丨PinZow

来到2022年2月底,已有不少车企公布了2021年的财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内乘用车的累计销量突破两千万辆,同比增长4.4%,共有六家车企的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稳定增长的态势对汽车行业而言是个好消息。

虽然芯片短缺依然是各大车企共同面临的问题,但从车企们公布的销量数据和财报可以看到,依然有不少车企在去年实现了盈利。根据部分车企公布的2021年全年财报,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福特等多家车企似乎都亮出了底牌。那么,谁在过去的一年赚得盆满钵满,谁将在今年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

今年2月初,戴姆勒股份公司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之前的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独立后在去年12月中旬上市。因此,本次梅赛德斯-奔驰公布的财报分为了持续运营的业务和终止运营的业务。

根据官方公布的财报数据,奔驰去年全年的营业额为1680亿欧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为234亿欧元,比2020年的40亿欧元有大幅度的提升,其中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11亿欧元,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的利润率从2020年的6.9%提升到12.7%。

梅赛德斯-奔驰的净利润之所以提升,与产品矩阵的调整有直接联系。在销量方面,梅赛德斯-奔驰的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在去年共售出233.02万辆,同比下滑5%,这点与芯片短缺的影响有关。即便整体销量有所下降,但高端车型的销量却有所增长,从而促进品牌整体利润的提升。据悉,迈巴赫、AMG、EQ系列、奔驰S级等高端车型,在去年的年销量增长了30%,其中电动车型在去年的交付量增长了64%。

根据规划,梅赛德斯-奔驰今年将主攻电动汽车市场,推出一系列全新的纯电动产品,其中包含全新奔驰EQE和全新奔驰EQS SUV、奔驰VISION EQXX等。今年是实施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最后一年,国内的电动车市场或迎来空前发展,而梅赛德斯-奔驰这次的投入有望帮助品牌扩大影响力。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发布的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理想汽车共营收270.1亿元,同比增长185.6%,累计交付90491辆新车,这两个数据均创下新纪录,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交付30000辆-32000辆新车。而在净利润方面,理想汽车在去年净亏损3.215亿元,比2020年的1.517亿元还要多。

不难看出,理想汽车的营收越来越多,但亏损也逐步增长。细看财报,理想汽车去年只在第四季度盈利,而净利润高达2.955亿元,同比增长174.88%。回顾理想汽车往年的财报,也同样出现第四季度盈利,前三季度亏损的情况。这点,与研发费用的增加有关。

理想汽车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品牌的受众群体始终比不上其他车 企。 为了扩大产品线,理想汽车唯有增加研发投入,光是去年的研发费用便高达32.9亿元,与2020年的11亿元相比已不是一个量级。 据悉,理想汽车将在第二季度推出全新的全尺寸SUV,从2023年起每年至少发布两款高压纯电车型。

沃尔沃汽车

作为一家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的品牌影响力不及BBA,但赚得并不比他们少。根据财报数据,沃尔沃汽车在去年的营收从2020年的2628亿瑞典布朗提升至2820亿瑞典布朗,营业利润从2020年的85亿瑞典布朗增加至203亿瑞典布朗,利润率为7.2%,净利润为142亿瑞典布朗,同比增长82%。

整个数据确实非常出彩,但轱辘哥注意到,沃尔沃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利润有所下降,官方解释称这与汽车行业零部件供应持续短缺,尤其是芯片短缺有关。

而在销量方面,沃尔沃去年全年共售出69.87万辆,同比增长5.6%,而在沃尔沃刚接触不久的纯电动车领域,RECHARGE系列车型在去年也售出了18.92万辆,占据总销量的27%。沃尔沃可能看到了品牌在纯电动车市场的潜力,计划在今年夏季将纯电动车的年产能提高至15万辆,并预计今年的纯电动车销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不过,轱辘哥不得不泼冷水的是,沃尔沃虽然在新能源领域有所起色,但大部分销量来源于插混车,纯电动车只占总销量的6%,提高产能没有错,但想办法促进纯电动车的销量才是关键。

福特汽车

数据显示,福特在2021财年的营业收入为1363.41亿元,同比增长7.32%,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00亿美元,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具体到细分市场,福特的营收来源是北美市场,取得了878亿美元的营收,这要得益于福特向利润更高的皮卡和SUV等车型倾斜,以及电动皮卡公司Rivian获得不错的收益。欧洲市场受到了半导体供应短缺的影响,净利润有所亏损。

而在中国市场,福特共售出64.9万辆,营收为25亿美元,同比下降20%。不过在轱辘哥看来,福特今年具备扭亏为盈的机会。要知道,福特Mustang Mach-E从去年才开始交付,今年有望迎来新的销量上坡。此外,林肯品牌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越了美国市场,可见林肯的国产化对于福特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决定。

这几年,福特不断推出针对中国市场而打造的车型,本土化战略的第一款车型福特EVOS已经开始交付,同时全新林肯Z和全新一代蒙迪欧将会在今年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将加快电动车业务的转型,在未来五年至十年内,针对电动车领域福特将在原来300亿美元的基础上,追加100-200亿美元,并且原用于改造部分燃油车的工厂也将转为生产电动车。

按照惯例,3月份将会有更多车企公布往年全年的财报数据,届时将会有更多好消息传出。对于消费者来说,车企的财报能够反映出车企的销量情况,对选择哪家品牌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