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奔驰2021年财报出炉 看百年车企如何打赢未来之战

2022年02月28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尽管受到芯片短缺和疫情的双重影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依然在2021年交出了一份非常具有含金量的答卷。

2月24日下午,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奔驰)发布了其正式更名后的首份财年报告——2021财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2021年营业收入1679.71亿欧元,同比增长9%,税前利润290.69亿欧元,同比增长340%。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业务板块全年的调整后销售利润率达12.7%。

除此之外,这份财报中,也透露出了几个值得关注的信息点。

01

利润:梅赛德斯-奔驰迎来近几年巅峰

对于自己2021年的表现,奔驰是这样评价的:“梅赛德斯-奔驰取得战略性进展的一年”。

作为战略进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奔驰在2021年的利润率含金量十足。

根据财报,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全年的财务数据扣除已经独立的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欧元(2020年:1,218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92亿欧元(2020年:86亿欧元),集团净利润达到111亿欧元(2020年:40亿欧元),集团层面息税前利润增长123%。

单从整车业务(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层面看,2021年的总营业额为1096.48亿欧元(2020年:985.76亿欧元)同比增长11%。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39.14亿欧元(2020年:68.02亿欧元)同比增长105%,调整后销售利润率达12.7%(2020年:5.2%)。

根据数据,2015年-2019年,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分别是135亿欧元、129亿欧元、147 亿欧元、111 亿欧元、43亿(调整后103亿欧元),再加上前文中提到的2020年的86亿欧元,从税前利润来看,奔驰汽车已经在经营业绩上超过2017年的最高峰时刻相同水平;而从其12.7%的销售利润率来看,奔驰也创造了历史最佳业绩。

众所周知,2021年对于全球车企来说,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奔驰之所以能够在利润率上取得这样的成绩,最大的原因在于其在产品布局上的成功。

02

产品:梅赛德斯-奔驰的核心含金量

数据显示,受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的影响,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在2021财年总销量为2,330,169辆,同比下降5%;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降至2,054,962辆,这一数据在2020年为2,164,187辆。

这意味着,从全线的销量数字上,奔驰在2021年呈下降趋势。但值得一提的是,包含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G级车、S级轿车、GLS SUV和EQS在内的高端车系在2021年创下新的销量纪录。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奔驰乘用车业务板块的固定成本降低了16%,而单车营业额增加了26%,平均每辆为49,800欧元,降本增利,奔驰在2021年将品牌的含金量做到了全新的高度。

其次,2021年奔驰共推出了4款纯电车型,并荣获全球首个有条件自动驾驶(L3)系统认证。其中,旗舰豪华纯电车型EQS广受好评,该车型目前共收获了约20,000辆的订单,其中包括2022年1月约3,600辆的订单。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也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超一倍。

事实上,这与奔驰的战略调整密切相关。

2020年10月,根据全球市场变化、产业变革趋势、企业竞争优势,以及持续发展需求,奔驰发布了全新战略。该战略设计6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重新聚焦豪华定位”,让豪华成为产品、客户互动和数字化技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当时,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奔驰的目标将从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并打造全世界最令人向往的汽车产品。

一年多过去,2021年的奔驰销售结构,正在逐渐反映出其战略调整的正确性。这意味着,2021年的奔驰,正在经历从销量增长到利润增长,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从含金量上来说,梅赛德斯-奔驰正踏上全新的历史道路,而这其中,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词,就是中国。

03

中国:梅赛德斯-奔驰的重中之重

中国市场仍旧是梅赛德斯-奔驰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据财报显示,2021年奔驰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3.4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3%,商用车累计销量为3.85万辆,同比增长26%,占了奔驰全球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

其中,国产车型累计销量为56.1万辆,同比下滑8.18%,进口车型累计销量为17.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8.37%;而奔驰在全球品牌利润率的提升,与奔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起,除10月受供应短缺影响外,梅赛德斯-迈巴赫在中国的月销量均增长到1000余辆,销量上涨50.7%;奔驰G级销量达到41,174 辆,创下了奔驰G级的交付纪录;同时,2021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实现营业收入254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在德国市场,奔驰实现营业收入244亿欧元,同比下滑3%,美国市场实现营业收入41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

这也反映了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据了解,2022年将成奔驰在华转型的关键一年,最明显的标志,便是在电动化方向的发力。

2022年,基于纯电大型车平台EVA打造的车型EQE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另外,还有7款梅赛德斯-奔驰新能源车型于今年进入中国。2022年,奔驰将为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电动车型,包括迈巴赫品牌、AMG品牌和G级车在内,都将迎来电动化时代。

04

结束语

对车企来说,2021年的意义不仅是充满挑战,更是体现企业智慧的绝佳时机,而梅赛德斯-奔驰则在这一年再度展示了一家百年车企的自信与实力。

未来几年,行业转型仍将持续。对车企来说,寻找新的增长点势在必行。

而当下,梅赛德斯-奔驰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则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启示:当大家都还在追求销量时,那些引领者,已经提前突破,看到了崭新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