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战争对中国汽车产业也有很大影响吗?

2022年03月01日 08:24:0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的关于俄乌之间战争的话题关注度非常的高,所以我们再来聊一聊,俄乌战争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我之前曾经发布过文章,谈过俄乌战争对两国汽车工业的影响。而本文,我们聊的是俄乌战争对于中国的汽车以及汽车相关行业有哪一些影响。

这两个国家发生战争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有影响吗?有很大的影响。因为现在早就是世界一体化,经济全球化了,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任何一个国家发生了政治动荡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周边的国家。那么俄乌战争对于中国汽车以及汽车周边的行业有哪些深远的影响呢?

首先是对于在俄罗斯有中国工厂的汽车品牌来说,影响是最大的。因为当俄乌战争发生之后,包括大众汽车,雷诺汽车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工厂就已经停产了。倒不是因为发生战争之后,工厂没有办法正常的运转,而是因为由于战争的原因影响了供应链的生产运输,很多零部件供应不上了,所以就导致了整个工厂停生产线的暂时停产。

而现在中国品牌当中,唯一的一个在俄罗斯有工厂的就是长城汽车,目前还没有传出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工厂停产的消息,但是随着战争的深入的话,我想会对长城汽车也有一些影响,因为在一个国家建设汽车工厂,投资基建投资,招聘工人,员工培训都是很大的一笔资金。一旦工厂暂时停产,那么每天都是一笔很大的亏损。

现在俄罗斯市场销量最多的中国品牌也是长城汽车。2021年全年在俄罗斯销量是39,126辆,同比增长125%,在整个俄罗斯市场排名第十二。

第二,除了长城之外,其他汽车品牌虽然在俄罗斯没有工厂,但是每年往俄罗斯市场的出口量也不少。比如说奇瑞汽车2021年在俄罗斯市场销售了37,118辆。吉利汽车销售了24,587辆。 那么如果战争持续的话,那么对于这些汽车品牌来说,汽车的出口量肯定就不会有那么高了。因为战争一开打,肯定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经济下滑,居民的消费生活水平下降,就没有人再有心思买车了。

第三,除了汽车厂商之外,那么俄乌战争对于汽车相关的行业也有一些影响,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当中的电池。大家都知道过去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稀土的生产国,出口国以及使用国,但是随着国家对于资源的保护越来越重视,俄罗斯其实已经逐渐的取代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稀有金属的出口国了。俄罗斯在2024年计划稀有金属,出口量增加到2万吨,到2030年达到7万吨,那么到时候俄罗斯就是全世界最大的稀有金属的出口国。

而新能源汽车电池当中需要使用到非常多的稀有金属。所以战争开打,对于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来说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不排除俄罗斯会对稀有金属进行价格的提升。那么顺带着会造成电池供应商生产成本的提升,导致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价格上涨,从而影响新能源汽车价格。

第四,除了锈金属之外,对于我们生活最密切的就是石油天然气了,2021年俄罗斯的石油出口2.3亿吨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世界第二。2021年俄罗斯的天然气储量2035亿立方米,世界第一。所以俄罗斯是全世界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而中国现在72%的原油都是依靠进口。国产原油只能满足28%。所以在战争的状态下,石油天然气的供应关系可能会变得比较紧张。会导致国际油价持续的上涨。那么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可能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汽油价格都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短时间之内是不会有下跌的。

最后呢,还是希望两个国家能够搁置争议,在谈判桌上和平的解决纷争。战争不管是对于战胜国还是战败国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