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宣布柴油发动机可以使用氢化植物油作为燃料

2022年03月01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柴油发动机好不好?是真的好,动力强,油耗低,结构简单,保养便宜。但是柴油发动机也因为排放问题,现在逐渐失去了成为汽车主流动力的地位,特别是在大众排放门事件之后,各个厂商都加速了柴油发动机的淘汰速度。

但是柴油发动机就真的不行了吗?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延长柴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呢?

最近,奥迪宣布,本月底开始生产的奥迪V6 TDI车型可使用氢化植物油(HVO)作为燃料。 A5、A6、A7、A8、Q5、Q7、Q8等都可以使用,上面我说的这些车型在欧洲市场都是有柴油版本的。

氢化植物油是什么呢?是不是听着还很高级,其实它早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了。在快餐店里的炸薯条,蛋糕,饼干的制作过程中广泛使用。由于它能延长保质期,让糕点更加酥脆,所以广泛用于食品加工,特别是快餐行业。食品级别的氢化植物油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而车里用的,肯定跟我们的吃的不太一样。而且车用的,为了体现环保,往往是品质一般的氢化植物油,可以从食物垃圾中提取的,如食用油、地沟油,以及树皮和植物茎等农业残留物,并与氢气混合制成。尽管它主要在北欧地区。但奥迪解释说,未来供应很可能会扩展到欧洲主要国家。目前,瑞典、丹麦和意大利是主要的消费市场。

奥迪解释说,使用 氢化植物油之后,排放量也低于传统柴油。据奥迪称,注入氢化植物油的V6 TDI发动机的碳排放量减少了70-95%。此外,奥迪还强调十六烷含量高于30%,提高了发动机的可燃性,减少了冷启动时的污染物排放。

这不是大众汽车集团第一次研究“替代燃料”。大众汽车最近证明,通过使用从植物废油中添加石蜡的柴油发动机可以减少 95% 的污染物排放,而保时捷正在与埃克森美孚和西门子合作生产 可替代燃料,这是一种基于碳氢化合物的新型碳中和燃料。

其实可替代燃料的发展,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不管是汽车厂商,还是石油生产商,都在这方面进行转型。但是可替代燃料的发展有很大的局限性。

首先,一些汽车厂商开发的可替代燃料,只适合自己家的发动机,如果是其它品牌的汽车发动机,则不能够使用。

其次,可替代燃料在制造成本,推广成本方面是不可控的。汽油和柴油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流行,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成本相对可控,并且适合在全世界推广。但如果只是个别地区适合替代燃料的话,那就推广不起来了。

第三,虽然可替代的生物燃料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降低发动机污染物排放,但是相比于纯电动汽车的零排放相比,污染还是有。今后随着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之后,还是会被淘汰。所以虽然汽车厂商想尽了各种方式,但依然摆脱不了柴油发动机最终会被时代淘汰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