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冲突与制裁影响加剧,多家车企宣布停产,雷诺成最大苦主

2022年03月01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俄乌冲突的加剧牵动着全世界目光,战事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对于汽车企业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

作为全球汽车产业关键市场,俄罗斯境内拥有大众雷诺-日产丰田和Stellantis等多家跨国车企的制造工厂。

日前,已有多家汽车企业宣布相关工厂进入停产状态。首当其冲的是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2月25日雷诺汽车表示,受物流限制导致供应链中断影响,公司位于俄罗斯境内的整车工厂将进入停产阶段。

雷诺俄罗斯分公司发布的声明显示,由于过境国更严格的边境管制和部分物流线路被迫改变,零部件供应出现中断情况,公司位于莫斯科的工厂将于2月28日至3月5日停产。

据了解,雷诺在俄罗斯境内设有三座整车装备厂,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AvtoVaz也由雷诺控股。AvtoVaz此前表示,受全球电子元件持续短缺影响,该公司位于俄罗斯中部城市陶里亚蒂(Togliatti)的一座工厂可能于2月28日暂停部分装配线,预计29日停产装配线将恢复运营。

据花旗银行数据,雷诺是受俄乌冲突影响最大的西方企业之一,雷诺核心盈利中8%来自于俄罗斯市场。

一些不在战争涉及地区的汽车品牌也受到波及。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日前表示,由于在乌克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出现延误,公司位于德国德累斯顿和茨维考的工厂将停产数日。据了解,茨维考工厂是大众集团目前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工厂。

不过,也有部分车企表示在俄业务未受影响,丰田汽车发言人表示,目前丰田汽车在俄罗斯的工厂运转正常,俄乌冲突目前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公司将继续密切监控和评估形势。中国车企长城汽车同样表示其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没有受到影响,生产正常进行。

在持续不稳定的局势中,不少汽车制造商开始考量在俄罗斯业务的可靠性,已有企业表示将转移俄罗斯生产线。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表示:“如果西方制裁干扰到我们在俄罗斯的生产工作,公司将准备把这些车辆的生产转移到其他工厂。”据悉,Stellantis集团目前在俄罗斯卡卢加设有生产工厂,该工厂自去年年底以来正在持续增加产量,以满足日益上升的西欧出口需求。

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同样正考量俄罗斯业务。梅赛德斯-奔驰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将考虑在俄罗斯的业务受到商业制裁的影响。宝马方面也表示正评估俄罗斯业务可能发生的变化。

相比之下,零部件企业诺记轮胎更为果断,这家芬兰轮胎制造商表示,公司正在将一些关键产品线从俄罗斯转移到芬兰和美国,以应对俄罗斯可能面对的进一步制裁。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表示,将切断俄罗斯半数高科技产品进口。在美国带动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也纷纷宣布制裁俄罗斯,包括英特尔、AMD和台积电在内的半导体制造商已停止供货俄罗斯及其上游供应商。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俄罗斯不生产先进计算需要的半导体,该国在军事、科技等领域很容易受到芯片制裁影响。可以预见,俄乌冲突背景下,汽车产业受到的负面影响还将持续加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