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最差销量,国产奥迪A7L首月销量316辆,奥迪为什么不香了?

2022年03月01日 09:48: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1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为70.13万辆,同比下滑3.6%。如果你认为2021年因为芯片短缺,豪华汽车品牌销量都出现了下滑的话,那就错了。因为2021年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84.62万辆,同比增长8.9%。2021年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77.44万辆,同比增长11.7%。

316辆,这是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奥迪A7L第一个月的销量,作为上汽奥迪的首款产品,又是定位高端的车型。316辆实在是说不过去。要知道1月份一汽大众奥迪A6L的销量超过了1万辆。与奥迪A7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而且也是上汽奥迪没有想到的。

虽然上汽奥迪也解释称是由于产品还处在爬坡阶段,并且目前只有3.0T一款动力,全国销售网络还在建设中。但是关于这三点解释,都是站不住脚的。首先是产能还在爬坡阶段,由于奥迪A7L和A6L是共享平台的,因此很多零部件也是共享的。在奥迪统一的供应链体系之下,产能应该不是问题。而且即使产能爬坡,那一个月至少也能生产上千辆。

其次是经销商网络还在建设中,据悉目前上汽奥迪在全国已经有了120家门店。120家门店已经不少了。120家门店才销售了316辆,平均每家店连1辆也没卖出去,这肯定不是经销商的问题。

第三是目前仅有3.0T一款动力,价格更低的2.0T还没上市。奥迪A7L本来的定位就是比A6L高半个级别。所以采用3.0T动力才能与A6L形成更好的高低搭配。这是A7L本身就制定好的策略。如果3.0T动力的车型都不能有很好的销量,那么2.0T车型就更没有意义了,它与奥迪A6的差距就更小了。

所以我认为上汽奥迪的解释是站不住脚的。那么奥迪A7L销量不佳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1】奥迪A7L没有与A6L在产品上拉开太大差距

我们看奥迪A6到奥迪A8,是有差距的,A6L是中大型车,A8L是大型车。两者在级别,尺寸,配置,豪华程度上是有代差的。但是A6L和国产A7L同样都是中大型车。再加上国产A7L还取消了原先的掀背分风格,放弃了溜背设计和掀背尾门。让奥迪A7L也变得沉稳商务了,这就与A6L的产品定位严重重合。两款产品的差异并不是很大。所以奥迪A6L早已经先入为主了,所以A7L想撬动A6L的市场是很困难的。

【2】奥迪A7L的价格非常尴尬

我一直不认为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是一个级别的车型。因为从价格上看,奥迪A6L比同级别的宝马5系奔驰E级还要便宜大概3万元左右。说白了奥迪A6L就是依靠价格来取得市场销量的。

但是奥迪A7L的售价是45.97~77.77万元,而且现在新车上市还没有一点儿优惠。其实在消费者眼中,根本不会管这台车是一汽奥迪生产的,还是上汽奥迪生产的。在用户心目中的奥迪是不会这么贵的。而现在顶配的奥迪A7L 售价77.77万元,如果是加上购置税和保险,那么落地就要接近90万元了。成为了最贵的国产奥迪车型,所以但凡用户能够理性一些的话,肯定是不会考虑国产奥迪A7L的。

【3】奥迪到底是通过A7L达成一个怎样的目的?

上汽奥迪难道不知道A7L的定位和A6L有重叠吗?难道不知道A7L的价格尴尬吗?我想他们是知道的。但为何又坚持这样做呢?我估计,上汽奥迪或许是想通过A7L的国产,在产品定位,和品牌形象上,又进一步提升。或许对于上汽奥迪来说,A7L的销量不重要,而是通过这样的操作实现品牌溢价能力的重新树立。

但是没有用户支持的品牌提升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这只能是奥迪自己掩耳盗铃罢了。所以奥迪A7L如果想实现销量的提升。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与A6L进行产品和定位上的区分。然后降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