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京对乌大打出手,日本突然被吓醒:事关日本生死存亡

2022年03月01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普京在东欧大打出手,下令俄军大举进攻乌克兰,似乎是把日本的许多专家学者吓坏了。战略问题评论员秋田浩之发表文章《美俄危机将给亚洲带来寒风》,指出乌克兰危机紧张局势已经演化为大规模冲突。对于日本来说,美俄矛盾不仅威胁到欧洲,还可能威胁亚洲安全。

这是因为美俄冲突加剧对亚洲地缘政治格局造成不小的影响。首先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周边,美俄军事紧张恐将加剧。俄军在过去数年频繁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开展行动。地处遙远的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之所以会波及亚洲,是因为它与俄罗斯的军事战略有着很深的关系。俄军正在鄂霍次克海部署搭载有核导弹和高性能巡航导弹的核潜艇。如果与美国发生核战争,这将是反击美国本土的最后武器。

这也是关系到俄罗斯国家存亡的生命线。为了不让这些核潜艇受到威胁,俄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紧邻日本的鄂霍次克海及其周边的军备。其结果是,在日本周边, 俄军将露出“獠牙”,与美军、甚至自卫队之间的紧张关系势必加剧。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日本所谓“北方领土”是“守护鄂霍次克海防线的一部分”。在北方领土战略价值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俄罗斯不仅不会答应将其归还日本,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在此推进军事化。

日本还担心限制短程和中程导弹的磋商停滞。美俄在1987年签订《中导条约》,此前不受该条约限制的中国似乎已经部署了上千枚弹道导弹。中国在海空军力量上已经超过了驻亚洲的美军,如果在导弹上的差距拉大,军事均势将进一步向中国倾斜,台海海峡和东海、南海的平衡将会受到动摇。美国特朗普政府出于对上述状况的担忧,退出了《中导条约》,该条约遂于2019年失效。

如果拜登政府要再次就导弹设定限制,不仅需要把美俄、还需要把中国纳入进来,否则亚洲安全将会受损。拜登政府忙于处理陷入战争的乌克兰问题,恐怕无法关注这场危机给亚洲带来什么影响。关键的一点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要与美方密切磨合,以确保亚洲的安全风险不被忽视掉。在美国媒体上已经出现忽视台海风险的声音,称:“我们有比这个更重大的风险。我们不应在面临比这重要百倍的挑战问题时为区区小事争吵不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