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初来华,帮我国发展多个项目的200多名乌专家,如今怎样了?

2022年03月01日 10:2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苏联解体后,原来的苏联专家逃离了。乌克兰可能是专家流失最多的国家,因为苏联解体后,作为工业中心的乌克兰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来支持他们。在这些乌克兰专家中,有200多名曾来华帮助中国开发多个项目,那么30多年过去了,原来的乌克兰专家现在是怎样的呢?

乌克兰专家

他们中的许多人获得了中国绿卡,一些人回到乌克兰休息,还有一些人仍然在两国之间往返。我们国家对这些专家非常好,因为他们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在军事工业领域。据信,乌克兰专家帮助中国开发了大约2000个军事项目,从航母到战斗机,从坦克到导弹。

在这批来中国的乌克兰专家中,有许多是世界知名人士。例如,安东诺夫设计局的前首席工程师金琴科·瓦列里·佩特罗维奇,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安-225的首席设计师,维克托·科瓦尔斯基,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设计者,苏联船舶专家瓦列里·瓦西里耶维奇·巴比奇,巴比奇教授在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改造上很有帮助。

可以说,没有这些人,中国近十年的军事工业发展不可能这么快。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帮助,我国才能够突破军工发展的瓶颈,发展到与美国、俄罗斯一样的水平。

乌克兰专家的选择

当然,这些乌克兰专家来到中国,并不是一下子就变成了中国人。苏联解体后, 中国提出了双重引进项目,即引进苏联技术和人才。这是指苏联专家在中国指导工作,然后中国给予相应的地位和报酬。当时的乌克兰穷得连锅子都开不了,这些靠工资生活的乌克兰专家也得吃饭,所以很多人来到中国工作。

其中一些乌克兰专家曾在中国工作过一段时间,然后返回乌克兰,另一些则在中国和乌克兰之间穿梭,如瓦列里·瓦西里耶维奇·巴比奇教授。作为瓦良格号的设计者,他对这艘航母有着深厚的感情。当他得知瓦良格号将被改装时,他立即申请来中国,很快他就到了青岛。巴比奇教授还不时来中国讲学,像他这样的顶尖专家甚至还到中国一些中学讲学,这很神奇。

除了生活在乌克兰的专家外,也有一些乌克兰专家在中国直接幻灭。毕竟,在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已经成为所有事情的理解。例如,安东诺夫设计局的总工程师金琴科·瓦列里·彼得罗维奇(Jinchenko Valery Petrovich),据说现在住在沈阳,获得了中国绿卡。

正在进行的双重分流项目

到目前为止,中乌之间的技术交流仍在继续,许多乌克兰新一代专家将来中国发展。据说,中国的“双转”工程吸引了至少1万名前苏联专家和先进技术到中国,可以说是一个相当成功的工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