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港上市不为融资 蔚来打的什么算盘?

2022年03月01日 11:11: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本来在回归港股方面落下一步的蔚来,正在疯狂的开拓融资渠道。

2月28日,蔚来汽车公告,已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获得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原则上批准。本次上市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公司计划于2022年3月10日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9866”。除了赴港上市,蔚来汽车在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已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提出以介绍方式第二上市申请,具体上市日期正在审核中。

对于此次赴港上市,蔚来汽车官方表示,“本次蔚来通过介绍上市登陆港股,目的是为公司投资者提供备选的交易地点,缓释地缘政治风险,扩大投资者群体,在这些上市的目的仍然可以达到的同时,不稀释现有股东的利益”。据了解,“介绍上市”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的一种方式,不发行新股,只是公司股东将本身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不涉及融资。

事实上,蔚来很早就开始动起回归港股的心思了,此前就有报道称,早在2021年3月,蔚来就提交了在香港二次上市的申请,但收到了香港交易所关于其股权结构的问询,包括2019年建立的用户信托基金。而正是该用户信托基金,阻碍了蔚来的港股上市计划。如今蔚来确定在港股市场以介绍方式上市,并出现赴新加坡上市的计划,总算把落下的步子又追了上来。

不过,从蔚来本次上市方式来看,均不涉及融资事宜,它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蔚来或在港股重现荣光 造车新势力缘何倾心港交所

在回归港股路上慢人一步的蔚来,同时也在美股发展遇到挫折,2021年7月,蔚来市值一度保持在800亿美元以上,但从去年下半年其他新造车相继上市后,蔚来汽车股价出现大幅下滑,截至发稿前的最新交易日数据,蔚来总市值已经跌至333.1亿美元,折损近60%。

而对于蔚来来说,如今登录港股市场未必不是一件重现荣光的机会,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美国和港股的投资者类似,所以估值体系也趋同。这意味着蔚来有可能重现当年在美股市场指点江山的地位,当然也有可能受制于其在美股市场的表现,难以在港股市场与小鹏、理想平起平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即将在港股聚头的蔚来、小鹏、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外,近段时间内国内传出IPO绯闻的车企们,目标也都是港股市场。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港股上市的优势在于速度较快,相对而言,A股审核流程比较长,造车新势力需要充足的资金弹药在智能电动汽车变革中谋求一席之地,在港股上市便多了一个资金来源。

而对于急切找钱的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港股的速度优势显然对他们具有非常的吸引力。事实上,尽管新能源汽车销售日渐火爆,造车新势力的名头越来越响,但亏钱现象却仍然存在,蔚来最新招股书显示,自2018年至2021年截至9月30日止九个月,蔚来累计净亏损达到265.3亿元,尽管日子越过越好,但巨额亏损仍是悬在蔚来头上的一把刀。至于其他造车新势力们状况也好不到哪去,包括节衣缩食的理想。

而这也就不难理解造车新势力们为何急于拓宽自己的融资渠道了。

看似不缺钱,但为何欲连下两城?

蔚来选择以介绍方式登录港股市场,并以同样的方式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送去申请,这意味着,无论是在港股还是在新加坡上市开始时,蔚来都不会做出融资举动。那么这样的上市又有何意义呢?

从蔚来方面发布的数据来看,该公司目前确实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蔚来现金储备共计约470亿元人民币(73亿美元)。同年11月,蔚来完成约127亿人民币(20亿美元)美股ATM增发(At-The-Market Offering),通过在市场上发售,蔚来公司出售了53,292,401 ADS,筹集了20亿美元的融资。蔚来方面称,近600亿人民币的充沛现金流,为蔚来后续的新车型开发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据了解,2022年,蔚来将交付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据悉,蔚来首款中大型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将于3月28日开启交付;蔚来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于2021年12月18日正式发布,预计2022年9月开启交付;蔚来中大型SUV ES7日前也被披露,并计划于今年4月中旬发布。

但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不意味着没有迫切的扩张融资渠道的需求,对尚未实现造血的蔚来来说,多一些融资渠道意味着多一些生路,更何况,蔚来的野心已经十分明朗了,而这正需要大量的资金。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蔚来多地上市就是为了增加融资渠道,以保障发展。

蔚来2021年全年交付量为91429辆,同比增长109.1%。交付量的增长也让蔚来开始不增强生产能力,正在积极扩建产能。目前蔚来与江淮汽车合作在合肥工厂生产整车,该工厂年产能为12万辆,并将于今年上半年扩张至24万辆。合肥新桥第二工厂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生产,预计年产能最高为30万辆。

与此同时,蔚来的买卖也正在向海外拓展,根据蔚来规划,长期来看,海外市场的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50%,蔚来会在挪威的基础上,继续“进军”四个欧洲国家,将产品和服务同步出海的蔚来,自然需要更大的资金支持。

如此看来,快速通过港交所上市,并意欲登上新加坡交易所的蔚来,大有一副“先占道,在融资”的姿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