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手巅峰的华晨宝马 戴鹤轩高位接盘后机遇挑战并存

2022年03月01日 11:15: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伴随宝马在华晨宝马中的股比提升至75%,一个德国人也从另一个德国人手中接下了一个全新的华晨宝马帝国。

日前,华晨宝马董事会宣布,自2022年4月1日起,华晨宝马现任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戴鹤轩将接替魏岚德担任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现任大东工厂厂长昆硕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接任华晨宝马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魏岚德将在任期结束后返回德国。这一轮人事变动意味着,在不久的4月1日以后,华晨宝马这艘巨轮戴鹤轩掌控。

回想起来,我们或许不得不去佩服魏岚德这位即将离开华晨宝马舵手位置的德国人,在他的5年多任期里,宝马终于成为了华晨宝马绝对意义上的掌控者,而在充满挑战的2021年,凭借着合资产品以及进口产品成功站在了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的领奖台上,而华晨宝马自然是那个在华销量最多的豪华合资车企。

而当他走后,一个全新的宝马持股75%的华晨宝马,一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销量第一的华晨宝也将会交由戴鹤轩掌控。但并不意味着,这位继任者会十分轻松,一个全新的华晨宝马将在他的手中坚守豪华车市场第一的位置,在他的手中继续开疆拓土。

功成身退的魏岚德

或许,对于魏岚德的离任,我们可以用一句“功成身退”作为总结。

魏岚德1989年毕业于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后加入宝马集团。在其职业生涯早期,曾负责财务控制、销量和价格规划,企业战略规划及美国的MINI项目等工作。1999年,他出任美国市场零售业务总经理;2000年后相继担任国际大客户销售及战略规划副总裁;2005年以来,魏岚德先后担任宝马集团财务控制、发动机供应链及间接采购等业务的高级副总裁。

直至2016年10月1日,其开始担任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至今魏岚德在这一位置上停留了5年有余。与历届前任的任期相比,魏岚德可能仅次于2009年至2015年任华晨宝马一把手的康思远。

相比之下,魏岚德的经历却并不如康思远那般顺利,2009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正处于最旺盛的阶段,而魏岚德的任期里经历2018年中国车市遇冷,2020年新冠肺炎危机,2021年芯片等供应链环节的紧张。当然,还有伙伴华晨的消亡。但最终,魏岚德仍给他的继任者留下了一个处于巅峰的华晨宝马

在魏岚德的任期里,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所持股份顺利变更为75%,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剩余25%股份,双方的合作有效期则延长至2040年;2021年,华晨宝马在华产量跃居高档车企榜首,助力宝马集团2021年在中国创下销量新高;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规模也显著扩大,并新增了超过6500个就业岗位……他的继任者也将从他手中接过一个巅峰的华晨宝马

机遇挑战并存的戴鹤轩

接替魏岚德的戴鹤轩2016年9月加入华晨宝马,时任战略和物流副总裁,2020年1月晋升为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他来中国之前已拥有在宝马集团工作18年的丰富经验。

从职位上看,在整个2021年行业缺芯生产面临不确定性时,戴鹤轩或许也是功臣之一,确保了工厂的生产。并且他同时负责并成功建设了铁西新工厂以及大东工厂升级改造项目,为华晨宝马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生产方面的基础。

但对于戴鹤轩来说,接过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职位仍是一件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事情。接过了由宝马持股75%的华晨宝马自然在经营决策方面效率更高,但本土化发展却未必就一定顺风顺水。当然,更大的压力还在于华晨宝马电动化进程方面。

按照宝马此前的规划,2022年,BMW品牌将有5款纯电动车国产化,包括创新BMW iX、创新BMW i4以及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3系。此外,首款纯电动豪华轿车BMW i7将在明年年内亮相。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约13款纯电动产品。到2025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电动化的重任自然交给了宝马在华的唯一一家合资整车企业,但传统品牌在电动化方面的转型压力是巨大的,不管是宝马还是奔驰奥迪,亦或是丰田大众等,在中国市场投放电动汽车产品均不曾有过太高的成绩。而如何把握宝马在华的电动产品发展脉络,自然成为了戴鹤轩所需要思考的。

此外,魏岚德给戴鹤轩留下的是一个在2021年跃居高档车企榜首的华晨宝马,甚至这家企业在2022年1月份还以8.9万辆的销量成绩挤进了国内汽车市场车企排行前十。面对老对手北京奔驰一汽-大众奥迪的围追堵截,电动化所带来的变数,戴鹤轩想要保住华晨宝马的地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然我们仍愿意相信,一个全新的华晨宝马帝国会在戴鹤轩手中不断地成长、发展。正如宝马集团负责财务和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Dr.Nicolas Peter)在此次人事变动中所言:“我完全相信,戴鹤轩博士凭借其丰富的工作经验、出色的领导力以及对中国市场的热忱,将继续带领华晨宝马取得长期和高质量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