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远虑中的近忧

2022年03月01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近日,理想汽车发布2020年及四季度财报,2021年理想汽车毛利率不断增长,而持续亏损。在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的规划中,理想汽车从0-1阶段验证了理想ONE可以在家庭用车这个细分市场中成为行业的天花板,取得中大型SUV销量第一名。接下来几年,理想汽车要进入1-10阶段,进入到更加细分的20万-25万元区间家庭用户。2022年理想能否通过新车扭亏为盈,暂且未知。

持续亏损

理想四季度实现了盈利,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收入总额106.2亿元,同比增加156.1%。汽车业务方面,去年四季度理想汽车车辆销售收入为103.8亿元,同比增加155.7%。去年四季度交付量为3.52万辆,同比增长143.5%。

去年四季度经营利润为2410万元,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2.955亿元,相较于2020年四季度的经营利润亏损为7890万元,2020年四季度的净利润为为1.075亿元。理想四季度的确实现了盈利。

而从全年来看依旧亏损,去年去年理想汽车营收270.1亿元,同比增加185.6%。去年全年理想汽车车辆销售收入261.3亿元,同比增加181.5%。去年全年理想汽车交付超9万辆,同比增长177.4%。

去年理想汽车的车辆毛利率为20.6%,2020年毛利率仅为16.4%,而毛利率的提升并未扭转全年亏损局面。财报显示,理想去年全年经营亏损10.2亿元,同比增加52%;净亏损达3.215亿元,同比增加111.9%。

新车止损?

四季度理想首次实现了单季度营收过 100 亿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的收入占比达到 97.74%,2021款理想ONE对此做出得贡献不言而喻。2021年5月推出售价更高的2021款理想ONE,2021款理想ONE的起售价较此前版本上涨1万元。

尝到甜头的理想试图再次通过新车止损。据悉,理想2022年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全系大型SUV理想X01,该车仍为增程式,从外形上来看,理想X01不同于理想ONE未配备尺寸宽大的前格栅,感观上整体造型靠近纯电动车的审美,并搭载宝马发动机。

此前,李想表示将对于未来5-10年的计划,李想表示,未来的产品仍将面向家庭用户,但是要将受众更加细分。理想X01的现身是李想远谋中的重要一步。李想更是对理想X01夸下海口,称理想X01为明显超越用户需求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方面理想X01定位45万元的,区别理想ONE30万元量级车,一款增程式步入豪华车领域对标产品将发生巨大变化,消费者会其买单吗?此前购买理想ONE的很多用户是家里有燃油车,在三十万元量级理想增程式无续航焦虑并能挂新能源车牌,很明显理想X01对标的用户不同于理想ONE。

如果消费者不买单,未来理想仅靠理想ONE支撑销量增长,营收增长能坚持多久。放在长赛道上理想未来会发展纯电动计划,按照理想的规划第一款纯电预计2023年问世。当2023年理想纯电动问世时,其他纯电动品牌或许已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一定的品牌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