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打响后,当地汽车市场不容乐观,中国车企迎来机会?

2022年03月01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俄乌战争正式打响,由此引发的一连串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像俄罗斯这种在全球范围内有着较大影响力的国家,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各行各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当然汽车市场也不例外。

众所周知,俄罗斯的汽车工业是比较落后的,即便是在在苏联时代,它们的汽车工业也是乏善可陈。曾经的莫斯科人、伏尔加、博罗乃兹、拉达被称为东欧四大破。如今也仅仅剩下拉达汽车,而且雷诺汽车也拥有拉达的控制权,简单来说就是俄罗斯并没有太多本土汽车品牌,汽车市场更多是由外国车企组成。目前俄罗斯占比较大的车系是韩系车,其余大众雷诺也在销量榜单前列。

伴随着俄乌冲突升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进一步增加对俄的经济制裁,这势必会极大影响当地的汽车销量。根据克莱斯勒集团运营负责人表示,在过去,大部分汽车零件都是从欧洲运到乌克兰再进入到俄罗斯,可如今局势动荡,情况完全不能同日而语,显然要另找出路。

汽车市场的兴衰往往与经济脱不开关系,在过去几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行一系列经济制裁,导致国民收入下降,进而导致汽车市场不升反降。根据数据显示,俄罗斯汽车从2014年开始就呈现出下滑趋势,从当时的227.6万辆下滑到2020年的143.4万辆,情况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的制裁也让当地的民众反感它们国家的汽车品牌。比如美国车企也几乎放弃了俄罗斯市场。

西方国家制裁的这几年时间内,便造就了自主品牌进入俄罗斯汽车市场的便利。这几年自主品牌开始在当地迅速成长,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自主品牌销量为11.57万辆,占据当地市场份额的7%,成长速度还是非常惊人。这其中,长城汽车对于俄罗斯市场尤为重视,不仅出口大量车型,并且在当地建设了生产工厂。

相比之下,乌克兰的情况更不乐观,由于与俄罗斯的军备实力相去甚远,所以乌克兰一直都是被压制,即便是结束战斗,其汽车市场也是处于一片狼藉的状态。根据几年数据统计,乌克兰在2021年的汽车销量仅为10万辆,只有奇瑞顺利进入到榜单前十,不过销量也只有数千台。目前乌克兰主流汽车市场还是以日系、韩系以及拉达为主。

不过乌克兰的人均收入比俄罗斯还要低,消费者购车需求会尽可能倾向于一些高性价比车型,而这方面恰恰是国内自主品牌最擅长做的一件事,这在未来也有机会能帮助中国品牌在当地完成快速崛起。

综合来看,战争打响后对于汽车行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经济会进一步下滑,汽车销量也会再次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