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力不低,为何福特“电马”表现仍未达预期?

2022年03月01日 16:57: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毫无疑问,电动化转型已然成为了传统车企不约而同的发展方向。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以大众丰田日产本田为首的合资品牌们纷纷展开转型,大众推出ID系列,日产推出轩逸e-Power,福特推出Mustang Mach-E......

只不过从销量来看,可谓是参差不齐。甚至个别合资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上受阻,这其中就包括福特

月销仅352辆,市场表现未达预期

作为福特在华的首款纯电动车型,福特Mustang Mach-E于2021年4月23日在国内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6.50-37.99万元,由长安福特进行生产。

据交强险数据显示,2022年1月福特Mustang mach-E在国内仅售出352辆,表现并未达到市场预期。从定价来看,福特Mustang mach-E对标着特斯拉Model Y,但在销量上,前者却不及后者的零头。

至于交付量少的原因,福特回应称,一方面是电池供应问题,另一方面是产能受限。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

不可否认,电池供应问题、产能受限等问题真实存在,据悉,福特Mustang Mach-E目前搭载比亚迪的三元锂电池,并且动力电池供应商只有这一家,此前受到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导致比亚迪西安电池工厂产能降低,一定程度影响到福特Mustang Mach-E的生产。

另外,目前福特Mustang Mach-E正处于产量爬坡阶段,交付时间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前,有预定Mustang Mach-E的车主交付周期长达 2—3 个月。如今情况有所好转,现在下定大部分用户可在6周左右提车。

只不过,这并非是导致其销量未达预期的全部原因。

过于缓慢的渠道建设

截止2021年底,福特电动车独立渠道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成近30家,并且均由现长安福特体系经销商投资建设,但是对于在国内拥有强大的经销商体系的福特而言,并不能称之为快。

福特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市场上除了比亚迪之外,所有的新能源品牌几乎都选择进入商场建店,像上汽大众ID也是另建渠道进商场销售。进商场销售的好处就是有助于形象建设、营业时间更长、借势商场自然人流、同时品牌之间也可以相互带动。

事实上,比亚迪现今早已进入商场销售,显然,商业中心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第二战场。反观福特,在各大商圈却迟迟不见其身影。近日,马拉车市在锦华万达探店发现,仅这一家商圈,大大小小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门店或是展台就有十多个。其中包括比亚迪大众特斯拉、欧拉、小鹏、广汽埃安、岚图等,唯独不见福特

现如今,一众新能源车品牌已经占据了各大热门商场的一楼展厅,有的商场甚至为此开辟了新能源专区或专用停车位,新能源车已经稳稳地站上了潮头。曾经,或许很多人还认为新能源汽车品牌进入商业中心更多是一种噱头,但从如今来看,“商圈模式”不仅完成了对于品牌认知的推广,而且还能增加品牌一定的销量,也算是两全其美。

由此可见,眼下福特是否应该考虑加速渠道建设呢?

市场认知度太低

在电动化转型上,之于福特,Mustang Mach-E只是一个开始。

虽然Mustang Mach-E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交车后,已经收获了相当多好评,开启预定后甚至一度供不应求,但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它的整体定位稍显小众。同时,不同于美国消费者的汽车文化,国内消费者对于Mustang品牌的认知度较低。

事实上,从产品力来看,福特Mustang Mach-E并不会让人失望。359 kW、860 N·m、零百加速3.65 s,这一连串的数据听起来足够振奋,就算与特斯拉Model Y相比,也是难分伯仲,但销量上却是天壤之别。

近年来,伴随着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国内新能源市场开启高端化进阶之路,并开始和特斯拉形成分庭抗礼之势。加之传统车企加速转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

现阶段,电动化转型在少数品牌和车型上得到突破,多数传统车企在中国市场都面临艰难挑战。

无论是大众福特、通用还是BBA,他们在转型的路上都略显吃力。就算拿大众来说,其电动化的表现也难言起色,虽然ID系列去年在国内卖出了7万辆,但也是5款车型之和,从第一台ID.4到现在多款车型齐上阵,相信除了大众也很难有其他品牌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到。

因此,福特单靠一款福特Mustang Mach-E想要在电动化上实现突破,其难度可想而知。眼下,如何在品牌文化营销、车型产能方面进行持续优化,或许是Mustang Mach-E车型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马曰:

转型势必产生阵痛,但电动化已经势不可挡,无论是来自生存的紧迫感还是监管的催促,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都势在必行。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以及产能不断攀升,加之渠道的不断建设,相信福特Mustang Mach-E未来销量会逐渐提升,但能否带领福特开启电动化之路的大门,显然还有待时间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