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近年来单月总量历史新低,2月合计召回仅46132辆

2022年03月01日 17:01: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汽车召回公示信息,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国内缺陷汽车召回在今年1月创下了年度首月历史新高之后,出现了急速回落。上月,仅4家车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信息,合计召回46132辆缺陷汽车。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从马拉车市汇总整理出的2月召回榜单可见,特斯拉北京奔驰一汽-大众保时捷四家车企虽然召回涉及车型多达22款,但从数量来看合计总量仅只有4万多辆。不仅相较于去年同期的62.12万辆,同比下降了92.6%,同时也创下了近年来的单月召回总量历史新低。

创近年来单月召回总量历史新低

车企今年315前夕为何如此安静

事实上,车企在国内每年的2月份,备案汽车召回都相对更加积极。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大概率与车企们对即将到来的“315”都显得尤为重视有关。

马拉车市汇总整理了2015年-2022年的2月份国内汽车召回情况,除今年2月份以外,近年来的2月召回基本都可以称之为“重灾月”。其中,2016年和2018年的2月,单月召回总量均超过了百万辆。2018年2月更是合计召回超过了250万辆缺陷汽车。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而今年的2月,备案召回车企仅4家,召回总量也只有4.61万辆,明显与往年的同期情况并不相符。对于车企而言,今年的“315”前夕,显得过于“安静”了些。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造就了这个近年来的单月召回历史新低呢?是车企们普遍选择了放弃“最后的努力”,还是由于今年的情况不同从而产生的“特例”呢?

或许有人认为,因为2月包含了春节假期,许多车企都还没来得及调整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当中来。可在马拉车市看来,这并非主要的原因。包括去年在内,往前数很多年的春节假期也都在2月份,与今年的情况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真正的原因,首先在于在2月之前的两个月份里,即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大多数车企已经率先“发过力”。此前,马拉车市在盘点今年1月国内汽车召回的稿件中就曾提及,2022年1月份,共有11家车企累计发布了10起召回公告,共计召回乘用车1542609辆,创下我国汽车召回制度施行以来的年度首月召回历史最高纪录

基于此,已经持续了两月的高频召回在2月份结束了高企走势,规模、频次和召回数量显著下滑,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其次,从近年来“315”晚会的上榜汽车案例来看,逐渐有从包含汽车4S店在内的服务维权投诉,向产品缺陷投诉转移的趋势。

马拉车市梳理了近年来“上榜”央视“315”晚会的汽车行业案例,不难看出最近三年针对汽车行业的维权投诉,基本聚焦在了产品缺陷之上,主要是车辆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问题。

2010年,汽车4S店只换不修成投诉热点;

2011年,锦湖轮胎带来严重安全隐患,4S店潜规则扣留合格证将新车变黑车;

2013年,大众汽车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被曝安全隐患,江淮同悦被爆 “生锈钢板”;

2014年,山东企业违规生产四轮代步车,事故频出;

2015年,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路虎极光变速器曝光;

2016年,二手车交易“车易拍”藏骗局;

2018年,大众汽车旗下途锐发动机失灵;

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变速箱问题。

2021年,宝马4S店“强制”收集人脸信息、长安福特变速箱进水、英菲尼迪变速箱异响抖动。

同时,从对应年份“315”前夕的汽车召回案例来看,车企们的召回原因基本都和当年的上榜315汽车案例,没有多大关系。所谓的“亡羊补牢”,自然也无从补起。那些“心里有数”的车企,大概率也做好了准备,一旦“315”晚会上被曝光,随即便能第一时间出具应对措施,以此代替了提前召回。

或许,这些都是今年315前夕,车企们普遍比较“安静”的原因之一。当然,为了避免上榜“315”而提前召回,在马拉车市看来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与其临时抱佛脚似的来“堵嘴”,不如从始至终都从自身做起,切实降低消费者的投诉维权比例。

2月份的单月总量召回新低

对于全年的走势并没多大影响

4.61万辆,的确是近年来的单月召回总量新低,然而这并不能影响我国汽车召回走势自2019年以来逐年升高的大趋势。

马拉车市汇总了2012-2021年国内乘用车召回情况,不难发现年度召回总量自2019年降至近六年的谷底之后,便开始逐年上涨。

其中,2020年的年度召回总量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加了24万余辆,2021年则再度上涨近200万辆。

制表:马拉车市

至于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汽车召回制度不断完善,包括智能汽车时代下的OTA等新的召回原因频繁出现,使得我国汽车召回也有了更多符合新的召回条件的缺陷产品。

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增速增长,在缺陷汽车召回这一块,新能源汽车也在同步刷新着“出场率”。在2021年,涉及新能源汽车的召回公告共有27起。其中,有25起新能源汽车召回公告明确了具体的召回数量,共计654427辆,涉及28款新能源车型。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持续上涨,召回数量也在日益增加,这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国汽车召回总量逐年上涨的可能性。不难预计,2022年的国内汽车召回,新能源汽车势必会“贡献”更多的增量。

由此可见,2月份的单月总量召回新低,实际上对于今年全年的走势并没多大影响。

马曰:

连续两个月的高企走势,使得2月份的汽车召回出现了急速回落的情形。联系即将到来的“315”,其多少也呈现出了与往年不同的情况。但客观来说,两者之间其实并没有太过直接的联系。从我国践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初衷和目的来看,是为了让广大汽车消费者能够更好地体验汽车消费及用车生活。对于车企而言,需要时刻将弦绷紧,避免出现过多的缺陷产品,而不是在“315”这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来避免成为典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