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黑客入侵?丰田日本产能全面瘫痪

2022年03月01日 19:0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丰田日本全线停产,罪魁祸首是谁?

文/徐珊珊

2月28日,丰田汽车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3 月 1 日暂停日本国内 14 家工厂共28 条生产线的运营。其旗下日野和大发也在同一天表示将关闭日本部分整车厂。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全境停产一天将造成1.3万辆汽车损失。而这项决定对其海外生产的影响仍在评估中。

截图源自日经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家汽车制造商能够在旷日持久的缺芯危机中存活下来,那一定是丰田。”这几乎是市场共识。然而这一次,丰田被供应商拖后腿了。

据悉,此时事故的罪魁祸首在于一家树脂零件供应商——小岛冲压工业受到了网络攻击,出现系统故障,进而波及至丰田的供应网络管理系统。

蓄谋已久?

综合日媒报道,小岛冲压工业在截至2020年12月财年的销售额为1745亿日元,相较脱胎于丰田电气零件部门的电装等主要供应商,委实是一家小公司。

但要知道,小岛冲压工业几乎在丰田成立之初就已经存在,和丰田的关系匪浅,其业务营收全部来自丰田。而丰田对其生产的、用于座椅周边的树脂产品也极为依赖。

这也是,小岛冲压受到黑客攻击,丰田立刻关闭整车厂运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方面,树脂产品出货遇阻,丰田无法进行生产;另一方面,如果网络攻击目标是丰田,把直接供货商小岛冲压作为切入点似乎是一个较合适的选择。这家日本公司规模较小,对于黑客攻击的防御能力会更加薄弱。

当然这些都只是日媒的猜测,不过也不乏道理。

在汽车半导体供应持续紧绷的背景下,车企提高库存水位和增加供应来源都具有必需和必要性。虽然这会增加供应链管理负担,但遇到突发状况也是一条解决办法。

另外,在万物联网趋势下,增强网络攻击防御能力对于维护数据和财产安全至关重要。

不过比起勒索丰田,日媒更多的解读是,俄乌冲突导致日本企业大面积成为受害者,丰田只是其中一家代表性企业。

一家日本安全机构指出,自今年1月份以来,使用勒索软件的网络犯罪团伙一直在针对日本公司展开行动。涉及到的公司包括西欧和日本的许多公司,但不包括讲俄语的公司。

近日,俄乌冲突持续升温,欧盟、日美等国家地区政府相继宣布对俄制裁。日媒猜测影射意味十足。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今日表示,从目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局势来看,网络攻击事件的风险正在上升。日本专家也警告称,日本国内黑客攻击数量正迅速增加。

影响有限?

据悉,丰田汽车此次关闭的14家工厂包括元町工厂(爱知县丰田市)、高冈工厂(爱知县丰田市)、田原工厂(爱知县田原市)、丰田汽车九州的宫田工厂(福冈县宫若市)、丰田汽车东日本的岩手工厂(岩手县金崎町)等。

丰田汽车高冈工厂

其中,高冈工厂主要负责生产丰田卡罗拉,田原工厂生产雷克萨斯,许多其他车型生产预计也会受到影响。丰田1日宣布,将于2日重启生产。

尽管这起网络攻击事件的调查结果还未知,但俄乌冲突对于日本车企的影响较为有限。因为相比于其他主要销量市场,日本车企在俄乌两国的布局规模尚小。

乌克兰汽车制造商协会(Ukrautoprom)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乌克兰新轿车上牌量仅有10.33万辆。在进口方面, 2021年1-9月,乌克兰从日本进口17338辆汽车,占总进口量比重约两成。

丰田汽车在乌汽车市场拥有最大的销售份额,但年销量仅有约2万辆,而丰田旗下子品牌销量约几百到几千。目前,丰田在乌的经销商门店已经停止营业。

除此之外,没有日系整车厂在乌克兰设厂。

日经同时指出,丰田日产汽车、马自达三菱汽车在俄罗斯都有设厂。截至目前,还没有车企停止生产运营。

丰田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工厂已经投入运营,使当地年销量达到约12万辆;日产也在圣彼得堡设有工厂,目前还在继续运转;马自达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有工厂。目前工厂正常开工,零售店也正常营业;三菱汽车和Stellantis在俄罗斯卡卢加州设有合资工厂,据称该公司目前正在确认生产情况。

本田尚未在俄罗斯建造工厂,其销售子公司虽然还未撤离,但已经表明放弃市场的打算。

商用车方面,三菱扶桑卡车和巴士公司暂停了工厂运营,其母公司戴姆勒卡车已于2月28日决定暂停在俄的所有业务。而日野汽车的工厂仍在建设当中,零售店也正常运营。

不过,在一些国家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的背景下,当地日系车企可能面临无法支付货款、汽车零部件芯片断供的风险。

相信这不只是日本车企眼前的挑战。对于国内汽车制造商来说更应该提高警觉,推进供应链多元化,制定应急措施,并加强针对网络攻击的防御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