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性价比中型SUV做到极致,捷途子龙出战,能否挑战汉兰达

2022年03月01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张克

赵云赵子龙,外表英俊,武力超群,忠勇果敢,七进七出长坂坡,百万军中进退自如,向来是一代名将。

2月28日,一代名将赵子龙降临横店,捷途X90子龙版正式上市,新车推出虎威版、常胜版、武神版3款车型,并分别提供5座、6座和7座版本,官方指导价为13.99-16.39万元。

这款车型以子龙为代号,显然是期望新车能够像赵子龙一样,在群雄并起杀伐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一战成名,成为一流武力值的超级选手。

那么,头顶赵云名号,身怀子龙志气,捷途子龙版的真正实力怎样呢?

横空出世的捷途

在评价捷途子龙之前,首先需要谈谈捷途这个品牌。必须承认,在过去的几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不友好的时光。中国汽车市场在2017年创造年销量2889万台的记录之后,迅速进入滞涨和疲软状态,汽车销量连续3年下滑,2021年又遭遇缺芯和疫情的双重打击。总之最近几年,中国汽车生存状态非常严酷,铃木菲亚特这样的品牌已经退出中国,福特三菱雷诺标致雪铁龙现代等品牌销量暴跌,众泰、华晨、海马力帆等品牌或者已经油尽灯枯或者奄奄一息。

捷途品牌就诞生在2018年,可谓生不逢时。第一款车型捷途X70上市当天遭遇强台风,上市被迫延期;第二款车型X90上市又遭遇地震。别人家新车上市春暖花开阳光灿烂,捷途新车上市是电闪雷鸣暴雨狂风。除了捷途这个名字,以及定位旅行+的美好愿望,捷途千辛万苦饱经挫折,

氮素,这并非就一定是坏处,一个缺乏战斗力的品牌,一个温室中的花朵,经历狂风暴雨的打击往往会直接夭折,但是一个有着旺盛斗志和强悍生命力的品牌,往往会在暴风雨的洗礼中野蛮生长,变得更加强壮。

捷途就是如此,在四年车市风吹雨打和种种挫折中,捷途生生在铜墙铁壁中活了下来。截至2021年12月底,捷途累积销量已超过45万台,截至目前,累计销量已经接近50万台。2021年,捷途品牌累计销量约15.41万辆,同比增长17.9%,在整体车市一片悲催之中,在大众和通用们销量同比暴跌之中,捷途的销量实现了逆势增长,展现出了出色竞争力。

超级性价比是捷途第一竞争力

捷途竞争力的核心就是性价比。典型比如捷途X70,一款比哈弗H6还大的车型,有着紧凑级+的空间,有着漂亮外形和丰富配置,起步价格只有6.99万元,这个价格仅仅相当于一台自主杂牌小型SUV的价格,甚至连一台合资A0级小车都买不到,但是可以买到一台大空间的捷途SUV。

同时,捷途的优势不仅仅是价格便宜,市场上还有比捷途价格更便宜的车型,比如力帆众泰们的车型曾经比捷途更便宜,但是这些品牌基本已经销声匿迹。捷途的优势在于,作为自主一线车企奇瑞旗下的品牌,捷途出生就站在巨人肩头,可以直接使用奇瑞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零部件,以及奇瑞浸淫江湖二十多年才逐渐成熟的造车技术。这让捷途虽然是一个新生品牌,但是在技术、性能以及品质耐用性方面,其实就是自主一线品牌的底子,这才是捷途高性价比的最佳注解。

捷途子龙版,则是捷途打造的一款有着极致性价比的车型,这款车型价格同样非常接地气,13.99万元的起步价格不过是一部自主紧凑级SUV的价格,或者一部合资A级车型的价格,但是在产品空间、配置、动力、技术以及性能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合资中型SUV的水准。

用事实说话。

空间超过第三代汉兰达

捷途子龙版三围4858/1925/1780mm,轴距2850mm,这个尺寸属于典型的合资中型SUV级别,堪比第三代汉兰达,尤其是是2850mm的轴距不但远远超过第三代汉兰达的2790mm,甚至和第四代汉兰达完全一致。这意味着捷途子龙版的空间,超过第三代汉兰达,接近第四代汉兰达,有着突出的空间优势。

在全球汽车市场,空间是决定汽车级别和价格的最重要指标。一台奥迪A4和奥迪A6,哪怕发动机、变速箱以及配置完全一样,仅仅A6比A4空间大了那么一圈,价格起码贵了10万元。捷途大空间的优势,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巨大利益,2850mm的轴距可以提供5座、6座和7座三种座椅布局。

如果选择5座布局,第一排可以获得头部1米大空间,第二排可以获得腿部1米的超大空间,同时获得一个超级大的后备箱。如果选择6座、7座车型,那么因为第二排和第三排都可以比例折叠,事实上车子可以在2座、3座、4座、5座以及6座/7座间自由选择。可以拉人,可以拉货,可以人货混装。如果一家三四口出游旅行,可以坐得特别舒服宽阔,后备箱还可以容纳下帐篷、睡袋、吊床、烤炉、鱼竿、折叠的桌椅、食品、桶装水等各种各样的物品,完全就是一个小型房车的待遇。

搭载十佳中国心,零百加速低于8秒

在更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捷途子龙版的优势同样突出。新车全系搭载奇瑞刻苦研发的鲲鹏动力2.0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2021年获得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这也是奇瑞发动机第9次获得此项殊荣。

作为奇瑞发动机的巅峰之作,这款发动机融入了种种硬核暗黑技术,热效率达到了38%,最大功率254马力,最大扭矩39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低于8秒,百公里油耗也只有8.1升,真正站在行业前沿。

可以类比的是,目前德系ABB的同级别2.0T发动机,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方面,已经不具备优势。典型比如奔驰GLC搭载的2.0T发动机高功率版,最大功率258马力,最大扭矩不过370牛米。在功率输出方面超过捷途子龙4马力,扭矩输出却低于子龙20牛米。至少在账面数据方面,子龙搭载的2.0T发动机完全具备与德系ABB分庭抗礼的实力。

配置直追德系ABB

更能体现子龙优势的其实是配置。

子龙最低配置指导价13.99万元,顶配指导价16.39万元,主力车型价格大约15万元,这个价格只有同级德系ABB的三分之一,比普通合资紧凑级SUV要便宜很多,比合资同级的汉兰达便宜了大约10万元,比广汽传祺同级车型GS8也便宜了至少5万元。但是在配置方面,尤其是科技配置方面,子龙走在了前面,完全超过了同级合资,部分配置甚至直追德系ABB。

即便是13.99万元起步的虎威版,在最低配置方面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搭载360全景影像,定速巡航、远程启动、12.3寸双联屏、主驾电动座椅、卫星导航、语音控制、温度分区、空气过滤等等,足够满足日常实用。

至于16.39万元的武神版,更配置三区独立空调、无线充电、行车记录仪、CN95健康座舱、数字化智能座舱以及L2.5级别智能辅助驾驶;此外还搭载了自动泊车、8个喇叭的索尼音响、GPS+北斗双模导航定位以及高德/腾讯/百度三地图。以高度智能化和高度的网联化,事实上打造了一部智能机器。

可以类比的是,即便价格超过40万元的奥迪Q5L,大多数车型仅提供普通倒车影像,升级为360全景影像需要加钱,升级为自适应巡航需要加钱,且全系没有远程启动,没有无线充电,没有行车记录仪,没有OTA升级,至少在一些智能科技配置方面,捷途子龙已经超过了豪华品牌的同级车型。

终身质保,2年8折回购

很多人会认为,虽然捷途空间大,动力强,配置高,但是自主品牌耐用性差,这将是捷途子龙的硬伤。必须承认,这样的言论如果放在10年前没有问题,不过放在现在非蠢即坏。就好像20年前说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是实事求是,现在还说自主品牌不能制造发动机,就是对自主品牌的污蔑了。

事实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产品耐用性方面早就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品控问题早就已经解决。一般来说,只要不是选择力帆众泰海马这样的杂牌,类似长城长安奇瑞吉利等自主一线品牌的车型,普遍开上10万公里可能连一颗螺丝也不用动。

单论捷途,得益于奇瑞汽车品控方面高度成熟,在产品耐用性和质量方面,捷途足够入列自主一线行列。在汽车之家推出的2019中国品牌质量排行中,捷途以百车故障163个优异成绩排名前四,仅次于魏牌、领克启辰,而超过了哈弗吉利长安等一线自主,这充分说明的捷途产品质量完全值得信赖。

况且,捷途子龙上市的同时,新车提供了终身质保和2年8折回购两项保障,这也从侧面展现了捷途对于自身产品质量的高度自信。

写在最后

总之,如果你的车不是为了面子,不是为了给别人看,不是为了考虑客户,仅仅是自己使用和家人出行,那么捷途绝对是一款有着极致性价比的车型。

价格便宜,空间宽阔,配置丰富,性能出色,品质精良,一款堪比汉兰达的中型SUV,搭载2.0T发动机,起步价格不过区区13.99万元。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