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最好的技术,做最狠的转型,魏牌向死而生

2022年03月01日 22:12: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识局者生,破局者存,掌局者赢。随着摩卡DHT-PHEV向30万级高端新能源SUV市场宣战,魏牌的自我革新进入高潮,新棋局开始了。

撰文丨温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距离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宣布“全面新能源化”,魏牌开启转型已有数月。目前,长城汽车智能DHT、咖啡智能已在魏牌实现首搭,逐步渗透进旗下咖啡系列。而这两大技术的集大成者,同时也是“0焦虑智能电动品类”旗舰车型的摩卡DHT-PHEV于3月1日上市,定位30万区间,是魏牌冲高的关键突破口。

其中,摩卡DHT-PHEV 0焦虑智享版,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建议零售价29.5万元,摩卡DHT-PHEV 0焦虑性能版全国统一建议零售价 31.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摩卡DHT-PHEV还提供了三大购车权益。

【权益说明】

权益一:

·3月1日24点前下订享2000元抵10000元购车款

·3月2日-31日24点前下订享2000元抵8000元购车款

·3月31日24点前下订0焦虑性能版享5折升级激光大灯

·尊享36期0息及至高7000元置换补贴

权益二:

·终身免费基础保养*

·享三电系统、发动机及变速器终身免费保修*

·享5年或15万公里整车质保

·赠送充电桩及基础安装服务

注:*限首任车主

权益三:

·终身免费体验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终身免费基础流量、基础服务及尊享服务,娱乐服务3年免费

·终身免费车辆专属体检

·终身免费道路救援

摩卡DHT-PHEV一只手伸进了30万级高端新能源SUV市场,一只手伸进了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全新赛道,前者挑起了新势力与传统豪华品牌的神经,后者挑起了消费者的神经,一时间在市场上激起了层层水花。这样一款颠覆性的产品,到底是基于怎样的逻辑而诞生的?它的背后,有着魏牌怎样的赛局理论?

识市场之大势,向死而生转型

转型,是这两年汽车行业谈到最多的词语之一。新四化发展步伐之快,远远超乎想象,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0年的0.72万辆到2021年的299万辆,11年时间翻了415倍有余。这短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亲历一大批被政策红利捧起又再摔下的品牌悄然消退,亲历曾经高高在上的合资、豪华品牌一度垄断的价格市场,瞬间被腾空出世的新势力品牌所搅局,亲历传统车企不得已放弃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死守的经营逻辑,缓缓打出一张向电动化转型的牌。

新品牌、老品牌,都在蓄力电动化。而目前车企向电动化转型主要有EV和PHEV两条主流路线,其中PHEV在近两年展现出巨大的爆发潜力,2021年累计销量达到54.5万辆,同比增长171.2%,正在成长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容忽视的增长极。

另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结构也呈现出明显的“哑铃型”结构,低端小型车和中高端车销售火爆,而从消费升级、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低端小型车注定只能短期走红,中高端车才是未来的方向。

转型、PHEV、高端这几大关键词糅合在一起,魏牌的自我革新思路呼之欲出。在别人扎堆抢占低端纯电动车市场红利之时,魏牌发出了向高端新能源品牌转型的呐喊,并且落地有声,以“0焦虑智能电动全新品类”开辟新赛道。

这是魏牌的自我革新,也是一场豪赌。向高端新能源品牌转型,意味着魏牌放下过去5年所拼下的市场,在新赛道重新开始,而目前还没有哪个传统燃油车品牌能够做到如此大胆、如此彻底的新能源转型。对于魏牌来说,这其实一个向死而生、没有退路的选择,但当你承认并直面死亡,就能摆脱对死亡的焦虑,去体会生的意义,去拼命生存。

魏牌身上的“使命”本不允许它冒险,不管是从命名赌上董事长魏建军姓氏,还是从肩负长城汽车品牌向上重任来看,它都应谨慎下好每一步棋。但恰恰也是这种“使命”,促使魏牌赌一把,“转型可能会死,但这是在所不惜的”,两年前魏建军宣布长城汽车转型时说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天的魏牌。身处风口,不飞上天又焉知是猪是鹰?

况且,魏牌一直都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颠覆者,2016年以首个自主高端品牌问世,引领自主品牌打造独立高端品牌潮流,随后又率先打破合资品牌在15-20万SUV市场的垄断,如今进入30万级高端新能源SUV市场,每一步都是时代的新节奏。

破技术之鸿沟,做最好的新能源技术

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是一把燃烧正旺的熊熊烈火,但离近了容易烫着,离远了容易冷着,找准了位置才能取暖。魏牌选择的位置是正面刚日系押宝的混动市场,长期以来,日系两田所统领的混动技术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壁垒,比亚迪从旁侧击数年,也未真正进入核心的竞争,DM-i超级混动技术也只是在15万左右区间摸爬滚打。

魏牌一直讲颠覆,讲转型,这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着全面进阶的突破性技术作为底气。其打造的“0焦虑智能电动全新品类”,搭载魏牌DHT混联技术,最大的颠覆性意义是“0焦虑”。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无法彻底取代燃油车,根本原因就是在体验、使用上,前者对后者无法做到完全平移的过渡,0焦虑的意义便体现在此,它在不改变用户用车思维与习惯的情况下,实现电动化。

作为“0焦虑智能电动”全新品类下的首款旗舰车型,摩卡DHT-PHEV的0焦虑是全生命周期、全生活场景的,馈电油耗5.55L、综合续航1000+km、电动续航204km、4.8秒破百等数据综合在一款PHEV车型上,已经足够体现它的突破性。摩卡DHT-PHEV没有EV的续航焦虑,没有PHEV的性能、油耗焦虑,没有HEV的上牌焦虑,因此它可以说是一款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全面颠覆性意义的全新品类。

“魏牌的DHT混联技术,就是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这是一个相当有底气的自我定位,它也确实有这样的底气。从技术的角度看,智能DHT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一个系统之下可以实现电动、混动两种动力模式,混动模式下可实现EV、混联、两挡直驱、能量回收等各种工作模式。相比日系混动,智能DHT的技术方向不同,丰田THS注重低速效率,本田i-MMD注重高速效率,出发点更多是为了省油,而智能DHT注重全速域,不仅要解决油耗问题,还要解决不同速度下如何达到最高效能的问题。

目前与智能DHT工作原理相似的两种技术是理想汽车的增程式技术和比亚迪的DM-i技术。理想汽车增程式技术为串联结构,在中高负荷时效能比较低,仅依靠电机,而智能DHT可以实现发动机、前后电机同时全负荷输出,达到最高的性能。相比比亚迪DM-i,智能DHT的差异化优势是有两个挡位,在中高速时实现两挡直驱,动力性更强。

从具象的产品我们也可以轻易感知智能DHT的领先性。如摩卡DHT-PHEV和理想ONE,理想ONE纯电续航里程188km、WLTC综合续航890公里、零百加速6.5s,在这几个核心的数据层面已被摩卡DHT-PHEV全面碾压。

不仅如此,依托咖啡智能平台,摩卡DHT-PHEV还有非常高的智能化水平。例如在智能驾驶领域,新势力无疑是头部力量,但相比行业公认领先的特斯拉FSD、小鹏NGP等系统,摩卡DHT-PHEV搭载的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在进出匝道场景下有着更高的成功率,这不仅是一种技术超越,更是去标签化,让智能科技不再是新势力的独有标签。

掌未来之格局,从技术自信到品牌自信

有了识辨局势的眼光,有了打破壁垒的技术,还要有掌握格局的自信。自从魏牌宣布转型以来,逐渐显露出一种从技术自信到品牌自信的状态,而这种自信贯穿几个纬度。

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向外界展示的一切突破创新,都首先源自品牌内部的重新归零。面向内部,魏牌上下一致决心背水一战,体现在团队工资待遇与魏牌转型成功与否捆绑,体现在经销商渠道焕新,将考核盈利、优先代理权等与魏牌转型成功与否捆绑,体现在管理层身份的转变,以“首席用户运营官”身份直面用户,接受监督。这也是前面所提到的“向死而生”,让体系内所有人都意识到魏牌作为长城汽车向上突破试验田的重要战略意义,激发出他们的信心,并成为品牌高端突破的一份子。

面向外部,魏牌坚信,谋求转型,既要打破技术瓶颈,又要保持初心,以“用户体验”为原点出发。回归用户,第一个基础是产品力,在体验、品质、服务等方面进阶,依托智能DHT、咖啡智能两大领先技术,魏牌实现了。第二个基础是运营模式的进阶,打造高效、可以快速解决用户需求的营销平台,打破以往品牌接触不到客户、由经销商传达的固有闭环。魏牌CMO公布联系方式,直面用户接受监督,就是一个全新的转变。

从内到外,魏牌步步响彻有力,价值链焕然一新,品牌自信的力量也正逐步体现在魏牌转型的步伐提速上。

在过去5年中,魏牌有过巅峰,也有过低谷,很多车企转型是为了重回巅峰,但魏牌不是,它要重创巅峰。魏牌曾经在15万-20万元的市场成功挑战合资品牌,现在要重回那个市场拼杀,不难,但行业变革当前、长城汽车转型当前,魏牌现阶段的使命是向高端新能源品牌转型,助力长城汽车2025年实现400万辆全球年销量目标,并带领中国汽车品牌杀入3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向旧日格局宣战。而比新势力更可靠、比传统势力更领先的它,在未来新格局中将会是不容忽视的角色。

摩卡DHT-PHEV上市之后,将带领魏牌进攻30万以上价格区间,魏牌转型再一次掷地有声。但这仅仅是开始,魏牌转型战役刚刚打响,摩卡DHT-PHEV之后,还将会推出圆梦、高端MPV等同样定位30万以上市场的新产品,全面焕新产品架构实现冲高。而在魏牌的一步步发力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也将面临重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