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万物皆可元宇宙,汽车也可以吗?

2022年03月02日 08:18: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不知从何时起,“万物皆可元宇宙”。一时间,从AR/VR、5G网络,再到听起来神乎其神、甚至令人细思极恐的区块链、脑机接口,让这个原本只属于极客和科幻迷的抽象概念,裹挟着各行各业,为我们呈现出亦真亦幻的未来世界的同时,也彻底颠覆了我们此前对于网络与现实生活的认知。甚至在Facebook创始人扎克.博格这样的互联网产业“布道者”看来,随着该技术的发展,一个与当前世界平行的全新虚拟世界正在被建立。基于此,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幻想都将在这个“新世界”中得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未来的工作、生活方式,甚至人类存在的哲学意义,也将迎来巨变,一句话总结:元宇宙不仅是整个互联网产业可见的未来,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人类的未来。

什么是元宇宙?

按照“元宇宙(metaverse)”一词出处、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在他的小说《雪崩》中对这一概念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元宇宙是一种现实世界通过增强显示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创造出的虚拟世界相混合的状态”。如果你觉得这个解释听起来仍不知所云,那么在2018年上映的科幻电影《头号玩家》中,男主借助外部设备进入的“绿洲”游戏,被很多人认为是“元宇宙”概念迄今为止最形象化的解释。

在2018年上映的科幻电影《头号玩家》中,男主借助外部设备进入的“绿洲”游戏,被很多人认为是“元宇宙”概念迄今为止最形象化的解释。

虚拟的“元宇宙”和现实中的“汽车”,本是一对悖论?

从本质上说,元宇宙是一种打破物理世界距离,让我们摆脱现实物理空间束缚的存在,而诞生至今一个半世纪的汽车工业,无论未来以何种动力驱动、是否由人类驾驶,其存在的目的始终是承载我们以更加安全舒适的在现实世界中穿梭。以此衡量,元宇宙与汽车,原本是一对互为悖论的“冤家”。但从当前的趋势看,从国内多家新势力车企抢注“元宇宙”商标,到法拉利成立专注数字服务部门,再到保时捷布加迪等“超豪”品牌在NFT领域的尝试,似乎还不等我们完全理解这些抽象的概念,汽车和元宇宙已经“化敌为友”了。

元宇宙是一种打破物理世界距离,让我们摆脱现实物理空间束缚的存在,而诞生至今一个半世纪的汽车工业,无论未来以何种动力驱动、是否由人类驾驶,其存在的目的始终是承载我们以更加安全舒适的在现实世界中穿梭。以此衡量,元宇宙与汽车,原本是一对互为悖论的“冤家”。

之所以几乎所有的车厂都如此热衷于“元宇宙”,其根本原因在于:以当前的技术水平,两者之间的技术路径有着很高的契合度。比如元宇宙对于芯片算力、人机交互的体验感、云计算能力的需求,与智能座舱的发展方向高度吻合,而在便携性和沉浸式体验等方面,由于汽车的属性带来的天生优势,甚至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迭代,汽车有朝一日会有望代替智能手机为首的便携设备,成为连入元宇宙的重要接口。

目前在这一领域,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和介导现实(Merged Reality, 或MR)被公认为三大主流技术路线。需要说明的是,无论是VR、AR还是MR,所指的并非某种特定技术,而是类似驾驶辅助系统的L1-L5分级,仅仅是一种对功能性的标准划分。

要搞明白大佬们为何做出大胆推测,还要从当前元宇宙接入设备的发展趋势说起。目前在这一领域,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和介导现实(Merged Reality, 或MR)被公认为三大主流技术路线。需要说明的是,无论是VR、AR还是MR,所指的并非某种特定技术,而是类似驾驶辅助系统的L1-L5分级,仅仅是一种对功能性的标准划分。其中,VR是纯虚拟数字画面,AR则在VR的基础上,增加了裸眼现实画面,至于更高阶的MR,则是数字化现实+虚拟数字画面。

观看一辆奔驰历史上伟大的跑车300SL,VR设备所呈现的完全是通过采集合成的图像,与实物无关,类似游戏或动漫中的画面。

举个例子,同样是观看一辆奔驰历史上伟大的跑车300SL,VR设备所呈现的完全是通过采集合成的图像,与实物无关,类似游戏或动漫中的画面。也就是说,使用者面对的只是一块屏幕,VR设备只是通过相关技术“模拟”出了300SL。

如果带着AR设备站在一辆货真价实的奔驰300SL面前,使用者就可以透过漂亮的外观看到空间管式车架(Spaceframe)以及M194直列6缸发动机中精巧的机械喷射结构。

AR设备则必须与现实场景产生联系,如果带着AR设备站在一辆货真价实的奔驰300SL面前,使用者就可以透过漂亮的外观看到空间管式车架(Spaceframe)以及M194直列6缸发动机中精巧的机械喷射结构。与此同时,使用者眼前还会出现详细的技术数据。

MR实现的效果更像是AR与VR的结合。还是站在一辆300SL面前,带上MR设备的体验者不仅可以透视车辆任何结构,调取所有的技术数据,亦或是通过感官模拟,像亲历者一样,体验历任主人与它度过的每个美妙瞬间。

而MR的相关设备距离量产落地,目前看还有一段距离。它实现的效果更像是AR与VR的结合。还是站在一辆300SL面前,带上MR设备的体验者不仅可以透视车辆任何结构,调取所有的技术数据,同时还能“身临其境”的见证它如何在辛德尔芬根的生产线上被技术工人们一步步的组装完成,又是怎样交付到车主手中,以及几十年来每次维修保养的场景,亦或是通过感官模拟,像亲历者一样,体验历任主人与它度过的每个美妙瞬间。

虽然目前多数VR设备看起来像是一个更复杂的3D眼镜,但事实上却复杂的多,“眼镜”部分只是设备的“显示器”部分,而负责运算处理数据的主机才是重头戏,目前大多数制造商的解决方案是利用数据线将“眼镜”部分与电脑、手机等作为处理器的终端相连接。

从目前的已经量产上市的终端设备看,实现VR效果的还是主流。虽然它们多数看起来像是一个更复杂的3D眼镜,但事实上却复杂的多,你看到的“眼镜”只是设备的“显示器”部分,而负责运算处理数据的主机才是重头戏,目前大多数制造商的解决方案是利用数据线将“眼镜”部分与电脑、手机等作为处理器的终端相连接。尽管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未来有望实现“无线互联”,但对于设备的便携性而言,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在谈及元宇宙及相关设备时, Elon Musk等持唱衰观点的大佬们也经常将“接入设备便携性差”作为元宇宙在短期不可能普及的重要原因。

现款奔驰S级(W223)车型搭载的裸眼3D导航系统(上图)和奥迪一直精进研发的虚拟驾驶舱(下图),其实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可以归类为初级阶段的AR设备和VR设备。

“元宇宙”下汽车的未来

不过,由于汽车本身的交通工具属性,车企并不用与手机厂商一样将便携性奉为圭臬。此外,车厢内也是一个天然的封闭空间,坐进车内本身就是元宇宙定义中的“沉浸式体验”。因而被很多业界人士看做是元宇宙接入设备的天然载体。从另一个角度看,近年不少车企也纷纷进行了尝试,比如现款奔驰S级(W223)车型搭载的裸眼3D导航系统和奥迪一直精进研发的虚拟驾驶舱,其实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可以归类为初级阶段的AR设备和VR设备。

此外,汽车的特殊属性还给了相关技术更大的想象空间。还记得早前捷豹路虎推推出的分屏显示功能吗?也许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未来车上的成员或许可以互不干扰的观看各自所需的内容,畅想一下,未来的三口之家出行:身为驾驶员的男主人在裸眼3D导航的指引下开车,副驾的女主人在带上相关设备后查看沿途商场、餐厅的优惠团购信息,而后排的小朋友则通过VR眼镜观看风挡玻璃投射的3D动画。由此看来,汽车不仅是元宇宙的完美接口,更成为了促进家庭和睦的重要场景。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一辆普通的奔驰C级的驾驶模式选择不再是“运动”、“经济”、“舒适”等几个乏善可陈的选项。

除了传统的车载互联和娱乐,随着MR设备的落地,未来元宇宙在汽车的驾驶感受层面的应用或将为我们带来颠覆性的体验。还是用此前的奔驰300 SL举例子,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一辆普通奔驰C级的驾驶模式选择不再是“运动”、“经济”、“舒适”等几个乏善可陈的选项,驾驶者可以从“1954年300 SL”、“1955年 300 SLR”和“1957 年300SL Roadster”中任意选择,请注意,我所说的并非是发动机声浪、系统UI风格这样的浅层模拟。借助于外部设备在视觉甚至触觉、嗅觉层面的模拟,或许你真的可以身临其境的用自己的座驾体验这些“历史名驹”。可以想见,如果这天真的到来,奔驰车友会微信群里热议的话题可能就从“G500怎么改63外观”变成“如何免费下载李小龙同款350SL OTA升级包”。

元宇宙与汽车 本是悖论?

除了被直接应用于量产车,其实元宇宙在整车研发和后市场方面也拥有巨大的潜力,甚至一些厂商已经开始了探索与尝试。比如福特,就利用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的机会,为设计研发团队配发了AR设备。工程师们不仅通过连线会议完成新车的研发工作,甚至还通过模拟器和云存储技术,对即将量产的新车进行了大量“模拟”路试,从而完成数据积累。

福特公司利用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的机会,为设计研发团队配发了AR设备。工程师们不仅通过连线会议完成新车的研发工作,甚至还通过模拟器和云存储技术,对即将量产的新车进行了大量“模拟”路试,从而完成获取数据积累。

此外,在后市场端,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方向是大量技术数据的模型化。通俗的说,未来的汽车维修手册可能会从数百MB的PDF文件变成一个可随身佩戴的MR设备,通过该设备,甚至普通驾驶者也可以在指引下清晰观察车辆机械状态,甚至在原厂工程师的远程指引下排查故障,自主完成维修。另外,和前文提及的“高阶驾驶模式选择”一样,或许在未来,汽车经销商无需成本高昂的实体展厅,通过VR设备,消费者不仅可以查看各个配置间差异、不同车身颜色和内饰搭配的效果,甚至可以进行模拟试驾,以全方位感受新车。

在后市场端,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方向是大量技术数据的模型化。通俗的说,未来的汽车维修手册可能会从数百MB的PDF文件变成一个可随身佩戴的MR设备,通过该设备,甚至普通驾驶者也可以在指引下清晰观察车辆机械状态,甚至在原厂工程师的远程指引下排查故障,自主完成维修。

NFT与汽车:属于科技宅男的极致浪漫

元宇宙除了在汽车产品本身前景无限,很多车厂也争先恐后的借助品牌的高附加值在这个尚未成型的虚拟世界中提早占位布局。比如最近被热炒的NFT技术,就先后有保时捷布加迪等品牌入局。NFT的全程是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背景的非同质数字资产。通俗的解释,NFT就是一串数据代码,其背后可以是一段文字、影像或是游戏道具、3D模型等。由于NFT编码唯一,其购买者也就不用担心被复制的风险。介于此,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艺术品和游戏领域。2021年10月,一副由保时捷外观设计总监Peter Varga绘制的设计手稿以9万美元的高价被购得,而该手稿背后印有的“one of one”的NFT数字编码。另一家超跑制造商布加迪则与享誉全球的英国珠宝品牌Asprey合作,推出了两款分别以24K玫瑰金和925纯银材质打造的La Voiture Noire跑车模型,主人只要输入每个模型底部的唯一的NFT编码,对应的模型可以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呈现“生动的波普主题”。

2021年10月,一副由保时捷外观设计总监Peter Varga绘制的设计手稿以9万美元的高价被购得,而该手稿背后印有的“one of one”的NFT数字编码。

布加迪与享誉全球的英国珠宝品牌Asprey合作,推出了两款分别以24K玫瑰金和925纯银材质打造的La Voiture Noire跑车模型,主人只要输入每个模型底部的唯一的NFT编码,对应的模型可以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呈现“生动的波普主题”。

如果说保时捷布加迪在NFT领域的布局听起来让人不明觉厉,那么法拉利在年初成立的数字部门则让普通人有了更多接触这个品牌的机会。其发布的首个“作品”是在Fortnite公司开发的游戏《堡垒之夜》中植入的“当家花旦”——296GTB。玩家可以在游戏中驾驶这款经过精密测绘、模拟真实性能的跑车完成相关任务。此外,该部门还与块链和NFT领域领域的巨头——瑞士Velas Network AG公司达成合作,后者成为法拉利电竞系列赛、跃马在线单品牌系列赛等冠名赞助商。显然,在NFT技术为代表的元宇宙中,这个靠品牌授权及出售相关衍生品每年轻松获利超过1亿欧元的超跑品牌看到了更多可能。

法拉利在年初成立的数字部门发布的首个“作品”是在Fortnite公司开发的游戏《堡垒之夜》中植入的“当家花旦”——296GTB。玩家可以在游戏中驾驶这款经过精密测绘、模拟真实性能的跑车完成相关任务。

汽车+元宇宙:薛定谔的猫?

即使元宇宙及相关衍生技术在汽车行业前景无限,很多业内人士仍持悲观态度。甚至有观点认为:人工AI和自动驾驶只会引发汽车工业的变革,而元宇宙技术则是汽车工业的“终结者”。在这种观点看来,元宇宙的终极发展目标是“脑机接口”,也就是说,人类无需任何外接设备,也可以在元宇宙中不受时间、空间的影响,得到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满足感。而该技术一旦诞生普及,人类在物理世界中的交通出行需求将大幅下降。因此作为目前陆地主要交通工具的汽车,也就随之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在元宇宙的加持下,汽车工业究竟是实现再次革命,还是走向消亡,答案恐怕就像量子物理学的经典案例“薛定谔的猫”一样,在装猫的盒子未开启前,没人可以预测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