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电动车新规来了!事关私家车!

2022年03月02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最近几年,电动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暴涨。地铁口、马路边,甚至机动车道,一眼望去,全是电动车。

基于此,去年交管部门就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对电动车的限制:

● 骑电动车出行必须戴头盔

● 电动车必须要上牌

● 高层民用建筑楼道禁停电动车

······

但对电动车的限制远远没有停止,3月起,全国各地区电动车又将迎来新规!

对于持有C类驾驶证的人而言,第一步,是区分电动车的类型。

01持有C1证,可以开电动车吗?

作为汽车车主,我们必须要了解不同电动车的驾驶资格区别,因为这关乎我们驾驶证的分和钱包。

两轮电动车分为机动车辆与非机动车辆两种类型,它们依次是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与电动摩托车。

▶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驾驶该类车辆不需要机动车驾驶证;

▶ 而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和电动两轮普通摩托车均属于机动车,则根据不同车型需持E证、F证才能开。

如果车主只持有C1驾照,那么该车主只能驾驶两轮电动车中的电动自行车。

02如何区分电动车和电动摩托车?

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标准是:车重不得超过55公斤、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小时,电机功率小于400W,电压小于48V,必须有脚蹬。

这是电动车和电动摩托车最本质的区别,具体看下表:

大家平时开电动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没有这些驾驶证的汽车车主,就不要开这些车了,否则将可能面临如下处罚:

▶ 电动两轮普通(轻便)摩托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罚款20-200元机动车驾驶证记12分。

▶ 驾驶电动两轮普通(轻便)摩托车闯红灯:罚款20-200元,机动车驾驶证记6分。

▶ 驾驶电动两轮普通(轻便)摩托车逆向行驶:罚款20-200元,机动车驾驶证记3分。

▶ 饮酒后驾驶电动两轮普通(轻便)摩托车:处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证记12分。

▶ 醉酒驾驶电动两轮普通(轻便)摩托车:吊销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03 3月起,电动车的新规实施

而作为平时有驾驶电动车的人,3月这些电动车新规则需要了解。

江苏:走道、电梯等公共空间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

3月1日起,《江苏省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其中有一项关于电动车的规定:走道、电梯等公共空间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

另外,《规定》还提到,新建的住宅小区,都要配套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场所设施,这也为江苏4000万的电动车用户,带来了实际的便利。

山西长治:超标电动车设置3年过渡期

3月1日起,《长治市电动车管理条例》实施。《条例》对商家明确要求禁止销售拼装、加装、改装的电动车,对车主要求车辆需要挂牌上路,另外,明确了超标电动车设置3年过渡期,可以在条例实施3个月内上临时号牌、通行证,过渡期结束后不能上路,违规上路将有罚款处罚。

湖北黄石:严查电动车违规,最高罚款300元

3月1日起,《黄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届时,将会开展电动车违规的行动,主要查处对象包括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车在过渡期满后上路,车辆不戴头盔,使用改装电动车,超速,不遵守道路交通等行为,而罚款金额从20元到300元不等。

安徽宿州:3月1日起,电动车上牌开始收费

2022年3月1日起,宿州新国标电动车上牌将不再免费,开始收费,而“非标”电动车将会停止发放临时通行标志,而具体的收费标准,按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费,还未上牌的车主,可以抓住最后的免费上牌时间。

小结

“头盔、上牌”是目前电动车上路的最基本条件,大家一定要遵循。而对于持有C1证的驾驶人而言,则要注意电动车的分类。最明显的是看该电动车“有无脚踏骑行功能”,若外观上不具备此功能,最好就不要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