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3日起,这条高速收费年限到期,要开始免费了!

2022年03月02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各位老司机注意了

广东首条免费高速来啦

3月3日0时起停止收费!

2月23日,粤高速A(000429)发布公告称,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速公司”)近日收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出具的粤交营便函【2022】24号文《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佛高速公路收费期满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广佛高速公路自2022年3月3日零时起停止收费,保留既有收费设施按照零费率方式照常运营,对通行本路段的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并代为收取其他路段的车辆通行费。

停止收费后,由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继续负责广佛高速公路的管理、养护。

△1989年广佛高速横沙收费站

广东首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

已收费32年

广佛高速是广东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也是国内第二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

自1989年建成通车后,从广州到佛山的行车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15分钟,通车初期只有双向四车道,但由于广佛两地交通极为繁忙,随着车流量快速递增,1999年,广佛高速实施了扩建工程,在全国开创了在运营中高速公路进行扩建的先例;2007年,广佛高速再次进行扩建,将6车道路段扩建为8车道。

公开数据显示,建成通车30余年,广佛高速车流量快速增长,2015年车流量已经突破5000万辆。而2019年车流量更是达到7597万辆,是2003年的3倍有余。

全长15.7公里的广佛高速,也是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框架下,广州连通佛山的主要交通道路。广佛高速停止收费的消息一出,有广州网友表示:“少收一段路,同城一大步!”

广佛高速

广佛高速是粤高速体系内最核心的资产之一,其年度收入占比一度在25%以上。关于这条高速路的收费期限问题,早在2017年就引起投资者普遍关注,之后也多次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被问及。

2017年,粤高速就在公告中提示:“广佛高速在经营期间已经过两次扩建,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到期后将无偿移交给政府主管部门。”

图片来源:粤高速A2020年报截图

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不得超过30年

为什么广佛高速超过了?

高速公路并不能永久收费。

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收费时限有明确的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这意味着,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同时条例还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政府还贷公路在批准的收费期限届满前经还清贷款、还清有偿集资款的,必须终止收费。

为什么广佛高速收费超过了30年?

不过,在2018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对于收费期限提出修改意见,政府收费公路项目的偿债期限应当按照覆盖债务还本付息需求的原则合理设置。经营性公路项目的经营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一般不得超过30年;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收费公路,可以超过30年。

实施收费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增加高速公路车道数量,可重新核定偿债期限或者经营期限。

广佛高速是经营性公路,经营性公路一般不得超过30年,但可在特定条件下延长收费年限。广佛高速原收费年限为1989年至2019年,后由于经历过两次大型改造工程,广佛高速收费期延长到了2022年初,整体收费年限为32年左右。

国内这些高速也将收费期满

能按时取消收费吗?

荣乌高速公路威海至烟台段

自2022年2月23日零时起,该路段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荣乌高速公路威海至烟台段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后,车辆通行费计费额为零,继续按高速公路运营管理。

图片来源: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河南高速连霍郑开段

再有不到两年,连霍郑开段年满“30岁”,也有不少猜测该段高速或将免费。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负责日常运营、养护,到时候会不会终止收费,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决定。”

高速公路为什么要收费?

专家这样说

1984年,国务院确定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打破了财政资金不足的束缚,对我国公路交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前几年,关于高速公路公司过于暴利而应停止收取通行费的呼声不绝于耳。

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施昌奎介绍,公路投入使用一段时间,不少地区将还贷公路转成了经营性公路,转交给公司负责运行。项目制由此变成了公司制,以营利为目的,收费不会轻易取消。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认为高速公路公司也属于公共机构,完成了收费的期限和还贷后,不能再收费。

时任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董学博说:“世界上没有免费高速公路,只是收费形式不同。”他认为建设高速公路需要资金,养护和维持高速公路也需要资金,只是需求量有所不同。因此他建议“应当调整现行的收费公路政策”。资料显示,2020年末,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7066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125.9亿元。2020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4868.2亿元;支出总额12346.4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达7478.2亿元。

按照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高速公路如果到期全部停止收费,将直接导致债务悬空。

高速公路网未来养护任务越来越重,保障养护和运营管理资金成为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建议,应尽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以适应交通运输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和新格局。据悉,由交通运输部编制的《交通运输“十四五”立法规划》中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全力协调推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工作。

大家认为高速公路收费合理吗?有什么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