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召回让汽车品牌“白干半年”成基础操作 OTA召回恐不断增多

2022年03月02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在经历年度汽车召回总量“三连降”后,2021年国内汽车召回迎来反弹,无论是召回次数还是召回总量均有较大提升,涉及63家车企的260余款车型,召回总量8,733,823辆,召回总量较2020年上涨29.6%。

据《道哥说车》编辑统计,2021年召回数量前十的品牌/车企依次分别为:奔驰五菱(含宝骏)、丰田特斯拉现代奥迪宝马大众(含宾利兰博基尼)、北汽、沃尔沃。召回数量前十的汽车品牌当年共召回约785万辆,占当年召回总数的近90%。

从召回数量上看,奔驰当年召回数量达278万辆,几乎涵盖全系车型,成为当年的“召回王”是第二名五菱(含宝骏)的两倍之多,颇有些一骑绝尘的风范,而奔驰2021年在华销量不过77.44万辆,这意味着2021年奔驰在国内召回总数相当于其在国内的3年多销量。不过,也千万别以为,只有奔驰才是“一出召回,几年白干”,召回排行榜前十的汽车品牌召回数量占当年销量的比重都不低,“白干半年”只是基础操作。

召回数量占销量比重大 白干半年是基础操作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2048.6万辆,同比增长4.5%。而当年汽车市场召回数量就达到了873万辆,也就是说,2021年召回数量相当于当年新车销售的42.6%。而具体到品牌/车企上,尤其是召回数量前十的品牌/车企上,这一比例还会继续扩大,“白干半年”都只是基础操作。

如果说奔驰2021年的召回相当于“3年多白干”,那么排在第二位的五菱(含宝骏)也好不到哪去。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五菱(含宝骏)当年召回汽车总量达1456677辆,涉及宝骏310宝骏510宝骏730以及五菱宏光、五菱之光等众多车型。而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销量约为176万辆,召回数量占销量比超过80%。

召回数量排在第三位的是大名鼎鼎的,具有“开不坏”美誉的丰田,当年召回1284896辆,涉及卡罗拉、雷凌、凯美瑞、汉兰达、亚洲龙、RAV4荣放以及进口埃尔法、SUPRA等多款车型。当年丰田在华销量为194.4万辆,召回数量占销量比达66%。

召回数量排在第四位的是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抗鼎品牌——特斯拉,其也是唯一一个在召回数量方面排进前十的纯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在2021年里召回了543814辆车,涉及进口Model X、Model S、Model 3,国产Model Y、Model 3。当年,特斯拉在华销量484130辆,召回数量占销量比达113%,妥妥的“一年白干”,如果以其全球93.6万的销量作为计算对象,那么特斯拉也起码是“半年白干”。

召回数量排在第五位的则是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混的不太景气的现代品牌,当年召回了519826辆车,涉及途胜、第九代索纳塔(包括混动)、进口帕里斯帝。公开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21年累计销量约为38.5万辆,如果按照这一数据计算,现代当年召回数量占销量比达135%,对于不太景气的现代来说不算好消息。

召回数量排在第六位的是奔驰的老朋友奥迪,同样也是一线豪华品牌,当年召回了439505辆车,涉及国产A6L、Q3以及进口A6、A7、A8,S系列、RS系列等众多车型。而当年奥迪在华销量约为70万辆,召回数量占销量比达63%,算的上“半年白干”。

召回数量排在第七位的是2021年在华最畅销的豪华汽车品牌——宝马宝马在2021年召回了246123辆车,在“BBA”中召回数量最少,但涉及车型较多,包括3系、5系、X3、X5以及M系列车型等,几乎囊括该品牌全系车型。不过,尽管这样宝马可能是少数几家召回数量占销量比较低的品牌,当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84.62万辆,按照这一数据计算,当年宝马召回数量占销量比仅为29%,已经属于相当低的水平了。

召回数量排在第八位的则是大众汽车(含宾利兰博基尼),2021年召回了244309辆车,相对于大众在华庞大的销量来说,可以用不值一提来形容了。涉及车型则包括探影、高尔夫、辉腾等以及宾利兰博基尼几款车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去年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330万辆,抛开奥迪约70万辆的贡献还剩下约260万辆,按照这一数据计算,大众汽车当年召回数量占销量比仅约为9%,这一数字相当可观。

召回数量排在第9位的则是北汽,其在2021年召回了192639辆车,涉及车型包括EX360、EU400、绅宝X25、绅宝X35。不过,北汽方面的销量一向不太容易拿到,根据召回涉及车型来看,主体公司分别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而两家公司的BEIJING品牌以及北汽新能源、极狐品牌销量都并不算高,以此来看,北汽大抵也是“一年甚至两年白干”。

召回数量排在第10位的是沃尔沃,2021年召回了140911辆车,涉及车型包括进口S60、V60、XC60、XC90等以及国产S90、S60L等几乎全系车型。而沃尔沃2021年在华销量17.14万辆,按照这一数据计算,其当年召回数量占销量比约为82%,与五菱不相上下。

传统的硬件故障到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问题转变

从召回数量前十的品牌/车企所涉及召回车型的原因看,伴随着汽车产品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汽车召回原因也从传统的硬件故障延展到了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问题,呈现出多元化趋势。

以召回数量最多的奔驰为例,过去的一年中奔驰召回次数21起,召回车型几乎涉及全系车型,召回数量超过278万辆。但与我们想象的不同,纯机械方面或者说硬件方面的故障并未导致奔驰大面积召回。在奔驰的巨量召回中,超过260万辆车型由于通信模块设计问题可能出现故障,导致救援延迟。

这种召回并不需要车主亲自去门店进行维修、升级,而是品牌方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通信模块软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20年和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次发布相关通知,明确生产企业“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这项政策的发布。

对于一些车企试图通过OTA升级方式掩盖产品缺陷的做法起到扼制作用,规范了企业OTA升级活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目前,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进行OTA升级召回的品牌已经包括理想、特斯拉奔驰等众多品牌,而如果没有这项政策的发布,或许奔驰也不会成为2021年的召回王。

因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问题大规模召回的还不止奔驰品牌,比如在丰田过百万的召回车辆中有超过20万辆的卡罗拉、雷凌新自适应巡航系统制动控制电脑程序不完善被召回;沃尔沃方面因发动机控制模块故障召回了超过13万辆车;奥迪方面因“发动机失速保护机制”在换挡过程中会被触发,导致突然提速,而召回了超过10万辆车……

相对而言,纯机械、硬件方面的故障在2021年召回车辆原因中的占比并不算多。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纯机械、硬件方面的故障数量就可以忽略不计。因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的质量问题,几乎涵盖了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全系车型,召回共计约143万辆汽车。成为中国品牌目前为止,召回规模最大的一次;由于发动机EGR阀可能被腐蚀导致车辆熄火导致安全隐患,丰田也召回了近90万辆……

似乎汽车召回陷入了一个怪圈,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连连下降的那三年里,汽车召回总量也完成了三连降。而当中国车市回暖后,汽车召回也迅速反应过来,召回总量较2020年上涨29.6%。随着OTA升级召回必须要备案的政策出现,在OTA升级对汽车产品越来越重要的背景下,会不会再度出现一些“奔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