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今年车价又扎“芯”了

2022年03月02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2月24日,当普京决定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后,俄罗斯与乌克兰间的冲突正式爆发。

俄乌矛盾迅速激化,战事急速升级,此举很快引发市场对全球芯片供应短缺情况担忧的加剧。

要知道,从2020年12月份开启的“缺芯”难题,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打击是致命的。

市场调研机构Bernstein Research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受困于芯片供应不足,2021年全球新车减产450万台。

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 Forecast Solutions认为2022年的情况不会好到哪里去:截至2月6日,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37.05万台,较截至1月30日的全球汽车累计减产量(23.07万台)增长61%。

大众福特丰田日产奥迪斯巴鲁本田奔驰等多家汽车制造商在过去两年间,都被迫采取过停产、减产等措施来应对“缺芯”问题。

一方面,芯片短缺像一条不停吐着信子的毒蛇,将整个汽车行业越缠越紧,不得动弹。另一方面,俄乌战事对全球芯片供给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影响正在不断显现。

市场分析人士24日发出警告,随着俄乌矛盾升级,生产芯片所需的氖气、钯等多种原材料的国际供应会被扰乱,导致全球芯片进一步短缺。

战事不停,“芯危”难解。

即便战事停了,被拖拽住的芯片制造容量,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

2021年,所有想买新车的的人都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车这么贵,还买不买。

2022年,问题不再是“买不买”,而是“能不能现价买”。

接下来,我们试着探讨俄乌事件对全球汽车市场可能引发的持续性变化,并尝试解答“什么时候买车最合适”这个终极难题。

乌克兰伤“芯”,俄罗斯断“金”

随着快步踏入智能时代,一台汽车上所需的芯片数量激增。

十年前的车,定速巡航已是时髦功能。但现在,点到点自动驾驶也并不新鲜。

汽车上,小到胎压监测系统、无钥匙启动,大到整车控制器、域控制器,都必须依靠芯片才能实现相应功能。

汽车无芯,寸步难行。

汽车芯片分为三类:“功能芯片”、“功率半导体”和“传感器”。

其中,掌管车内电子控制系统、信息娱乐系统、动力总成系统、车辆运动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的功能芯片(MCU),是为人耳熟能详的产品。

此前,一台传统燃油车需要的芯片数量在500至600颗之间。现在,智能电动汽车对芯片的需求直接翻倍。

2021年,每辆车上平均所需芯片数量超过1000颗,一台高档电动汽车上搭载的芯片数量则达到2000颗。

生产芯片过程中的第一大耗材是硅(Si),第二大耗材是特殊气体,如用在激光器上的氖、氪和氙等惰性气体。2019年,全球特殊气体市场规模约43亿美元。

在芯片制造全程中,气体占总成本的比例在5%-6%。硅决定芯片的质量下限,惰性气体则决定芯片的质量上限。

此次冲突的双方——乌克兰与俄罗斯,在全球惰性气体供应中,扮演核心角色。

其中,乌克兰是氖、氪和氙等惰性气体的头号供应国

目前,全球70%的氖气,40%的氪气和30%的氙气产自乌克兰。富国银行分析指出,惰性气体若供应不足将迅速推高半导体晶圆价格,让汽车行业整体缺芯情况雪上加霜。

历史曾给半导体制造行业上过一课。

2014年至2015年,俄乌克里米亚冲突期间,氖气价格从每立方米750元暴增至每立方米2.5万元,涨幅超过20倍。

据公开资料,大部分芯片公司会提前对惰性气体进行4到6周的战略性储备。但这些储备耗尽后,后续补给的重要来源乌克兰很难保持稳定输出,再度重创芯片行业。

相比乌克兰,俄罗斯对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影响,投射在贵金属材料上。

这两种贵金属是钯和镍。

钯的主要用途是燃油车尾气催化剂,降低排放污染。俄罗斯里尔斯克镍业公司(Nornickel)是世界上最大的钯生产商,去年产量为260万金衡盎司,占全球产量的40%。

镍则是三元锂电池中占比最高的贵金属。以如今广为汽车公司使用、宁德时代制造的NCM811三元锂电池为例,NCM代表主要成分是镍(Ni)钴(Co)锰(Mn),811代表的三种成分的配比8:1:1。

NCM811前,523和622配比曾是三元锂电池的两大生产路线,配比核心思路是高镍低钴,降低成本。

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镍供应国,产能仅次于印尼和菲律宾。但针对动力电池级高纯度镍细分市场,俄罗斯是全球第一大生产国。

占据全球电池级镍市场15%以上份额,全球第一大电池级金属镍供应商诺瑞斯克(Norilsk)就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俄罗斯公司。

镍供应一旦受限,动力电池生产进度就会放缓。没有电池,电动车连交付中心的门,都开不出去。

价,涨定了

作为高度全球化的行业,汽车公司们的供应链遍布全球。地缘政治的影响不可避免,“牵一发动全身”是汽车供应链需要面对的常态。

芯片和电池,是解锁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两把金钥匙。

现在这两把钥匙就握在乌克兰和俄罗斯手里。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2月底,有17家汽车公司上调了旗下新能源车型价格。

比如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后驱版分别上涨1万元和2.1万元。小鹏P7全系上涨4300至5900元,P5全系上涨4800元至5400元。

这仅是新能源车价格上涨的冰山一角。

针对新车涨价,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涨价的原因,主要是补贴退坡、电池原材料及芯片供应紧迫价格提升,倒逼车企涨价。”

短期来看,钯和镍价格波动造成的影响,大型汽车公司可以自我消解。但对本就价格低廉和中小型汽车公司来说,价格上涨需要消费者一同承担。

2月23日晚,欧拉汽车品牌CEO董玉东发表公开声明称,2022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后,旗下车型黑猫的单辆亏损超万元。

“欧拉品牌遇到的问题,也是行业面对的风险。我们正积极寻找改善方法,制定改善策略。”董玉东表示。

俄乌冲突正以不同方式,影响着汽车供应链,一场全球汽车涨价的大风暴正在酝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