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辆8万的电动小车比我20万的新能源配置还高

2022年03月02日 13:20: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花8万买燃油车,还能有1百多马力、定速巡航这些基本配置。可要是花8万买电动车,却只有5、60马力,连座椅都是织布的。现如今10万以下电动小车最大痛点就是太低端了,除了满足基本代步需求以外,很难再给人任何惊喜。然而,有一款电动小车却要打破这一僵局,它就是零跑T03。

颜值和做工,8万元的零跑T03不输合资车

零跑T03虽然只是一辆6万-8万多价格区间的小车,但它的设计和做工用料远比同价位电动车用心。零跑T03看着就像是一个淡粉色外壳的airpods,有一种工业设计独有的美感,整个车身线虽然圆圆滚滚,但是没有一丝“装可爱”的感觉。配上它的机能猫眼大灯,零跑T03颇有点Mini的神韵。

车内也充满了圆圆滚滚的设计元素,出风口、方向盘都采用了相同的设计元素,能看得出来零跑T03在一些设计方面比较讲究。相比设计,零跑T03的做工用料更让人感到惊喜。对于顶配不过8万的车来说,零跑T03的内饰竟然没有一点塑料感,黑白相间的内饰看着颇为精致,饰板上都有着非常细致的纹理。

而在一些接缝的细节、杯架弹出的阻尼感上,零跑T03的表现也在同价位车中数一数二,42英寸全景天窗也使得整个车内有着不错的采光率,远比五菱之流更加高端。

8万元的驾驶辅助能用吗?能!还很好用

在笔者心目中,驾驶辅助一直都是豪华车型才搭载的高端配置,价格一般都非常昂贵。例如,奥迪A4L要增配一个ACC自适应巡航就得多花16200元,而售价不过8万多的零跑T03竟然搭载了全套的L2级驾驶辅助,真想给它颁发个年度厚道车型。更令人惊喜的是,零跑T03不仅“有”,并且“优”。

智能驾驶辅助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属于主动安全范畴的。例如,零跑T03所搭载的FCW前防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即将要与前车发生追尾时,车辆就会自动减速干预避免碰撞。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则是日常触发概率最高的功能,一旦驾驶者不小心压线、偏离中心,车辆会自动回正方向并提醒驾驶者。

SLIF限速标志识别&DFM疲劳驾驶预警是非常实用的预警功能,前者的识别范围很远,往往人还没有看到标识,零跑T03就已经提醒你不要超速被拍。后者则是通过车内的识别摄像头识别驾驶者,一旦发生打哈欠、眯眼等行为,就会马上警告你早点休息。对于这些主动安全配置来说,多一项功能就多一份安全,不管是新老司机哪一位都建议搭载。

另一类驾驶辅助功能则是关乎到日常用车,最明显的就是ACC自适应巡航,并且零跑T03还加入了LSF低速跟随功能。使得巡航。在上海这种白天16小时有8小时红色拥堵的地方来说,一旦开启就无需时时刻刻保持驾驶状态,极大程度减少疲劳感。并且也不需要怕加塞,在最短跟随距离的设定下,一搬车很难挤进来。APS全自动泊车则是小白司机的福音,该功能的识别度也非常精准,哪怕是有一点远的车位,也能搜索出来,即便家住狭窄老小区也能放心停车。

同级最强动力!零跑T03用心造车了

说实话,笔者本人其实非常讨厌低端的电动小车,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这类小车的驾驶感受,让我梦回十几年前的比亚迪F0,简直是垃圾妈妈给垃圾开门,垃圾到家了!而零跑T03的驾驶感受相比其他小车算是质的区别,其最大功率109马力、最大扭矩158牛·米,堪称同级别最强动力,性能对于零跑T03这样的小车来说绰绰有余。

实际体验上,零跑T03在不同的模式下的表现差距很大。在标准和经济模式下,零跑T03的动力比较克制,虽然起步反应不慢,但是后续动力就没有了,更像是1.5L自吸的小车,风格上适合开车比较稳当的驾驶者。在运动模式下,零跑T03的动力输出十分轻快,加速感受要比同马力的燃油车更快,毕竟电机的传动效率高得多,感觉更像是150马力的燃油车,反应速度超过了一系列双离合变速箱。

相比动力而言,笔者对零跑T03的转向、刹车和底盘调教的评价更高。零跑T03的转向一共分为了舒适、标准和运动三种模式,作为一个大男人自然是选择了运动模式。在该模式下,零跑T03的转向有了一定的反馈和质感,不像某些小车的转向如同摇摇车的方向盘一样稀碎,值得好评。其次是刹车的用料也很足,四轮的碟刹无论在情况下都能提供足够的制动力,hold得住109马力。

零跑T03的底盘调教是最让我惊喜的地方,不得不说有两把刷子。悬挂对于坑洼的过滤远比想象中干脆,回弹时的阻尼感不急不缓。悬挂的抗侧倾也控制得不错,即便是时速较高的大弯,车身姿态也不会变得很夸张。再加上电动车本身的重心就比较低、比较居中,驾驶感受要比燃油家用小车出色不少。就笔者主观评价来说,上一代飞度GK5的底盘打7分,新飞度和零跑T03的底盘都能打个7.5分,属于小车里面第一梯队的水准。

403Km官方续航,实际可以用多久?

在续航方面,笔者没有按照等速60km/h测试续航,因为没有什么参考意义,现实中不可能发生。所以,在这几天的试驾体验中,笔者也没有刻意去节约电量。音响一直都是开着的,空调到了晚上天冷一定会开,再加上笔者一贯开车爱踩油门、急刹车的驾驶习惯,这三天的耗电量远比正常上下班高得多。零跑T03刚到我手上时,续航显示400KM、剩余电量98%,非常接近官方续航403KM。最终在上海气温7°c~1°c的环境下,零跑T03的表显消耗里程为351KM、剩余续航为49KM,实际续航里程为298KM,偏差率大约为15%。

平心而论,我觉得这个续航表现在同级之中相当不错了。零跑T03的磷酸铁锂电池容量高达41kWh,已经属于同级别容量比较大的电动车,硬件上就比别人好一点。再加上它的能量回收也做得不错,能感觉到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中耗电量很少。如果完全开到光电情况下的话,零跑T03可以开到335KM以上。考虑到这个成绩是在天冷、高负载的情况下得出的,零跑T03的续航表现在同级之中数一数二。

总结

有不少人评价零跑T03是同级性价比最高的车,我觉得“性价比高”这词并不贴切。更准确的说法是“质的升级”,零跑T03不光是配置更高而已,在动力、驾驶辅助、做工和续航等方面都有着一定优势,称得上电动小车的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