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新工厂落地”甚嚣尘上,抢工厂不如抢研发

2022年03月02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辽宁沈阳建设超级工厂的传闻被否认之后,在上海扩产以及建设一个新的超级工厂的传闻甚嚣尘上。特斯拉亟需扩产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过是否在上海建设第二家超级工厂,上海到底是否需要第二座特斯拉的超级工厂,其实都值得讨论?】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特斯拉在国内布局第二家,也是全球第五家超级工厂的呼声一直很高。目前,特斯拉在国内的交付周期基本要在12-16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超级工厂无疑是一台印钞机。如果能够加速车型的交付,不仅能够帮助特斯拉赚取更多的利润,也能有效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可谓一举两得。因此当前全国各地呼声四起,希望能够将特斯拉在国内的第二家超级工厂引入到当地。通过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不仅为当地寻找到新的经济发展的支柱,提升GDP、税收和就业,甚至还能帮助当地抓住智能电动车的风口,实现产业升级。更不要说,特斯拉超级工厂,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也需要来交付海外市场的订单,出口创汇也是颇具吸引力。

提升产能的捷径——上海工厂挖潜

按照各路媒体的说法,特斯拉首先计划在现有的上海超级工厂内,通过增加生产车间以及增加生产工人的方式来提高产能。通过这种挖潜的方式,特斯拉能够将现有上海工厂的产能提升至100万台。当前,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为50万台。但对于一家整车企业来说,其冲压、焊装、油漆以及总装车间的生产节拍并不相同。通过解决瓶颈工艺,来提升整体的产能还是可能的。而除了现有工厂扩产之外,特斯拉据传还计划在上海超级工厂旁边,再打造一座全新的超级工厂。一旦可以完成,特斯拉在中国将挑战200万台的年产能。

从经济效益来看,在现有的工厂挖潜,无疑是最经济高效的一个方法。通过最小的投入,就可以换来最大的产出。如果在现有的上海超级工厂旁建设第二工厂,同样也有助于形成规模化的优势。不过唯一不确定的是,上海市政府还会否愿意给出之前那么优厚的招商引资条件。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特斯拉在柏林工厂自从动工仪式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实现最终的量产,也是让埃隆马斯克挠头不已。之前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从动工仪式开始到首批车型下线,用时不到一年,堪称是一个奇迹。上海地方政府为特斯拉项目一路绿灯,确保了特斯拉工厂在最短时间内投产,而特斯拉项目为上海稳定第二产业增加值,确保自己在国内乃至全球电动车时代的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在上海再建设第二座超级工厂,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帮助特斯拉实现量产。

上海需要新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吗?

对于上海来说,相比于特斯拉超级工厂,其实上海更希望特斯拉将更多地区甚至全球职能引入上海。汽车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虽然可以给上海带来GDP、税收和就业,但是对于上海这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来说,发展总部经济的诱惑显然更大。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全球总部职能的单位GDP产出无疑更高,也更能增强上海在全球智能电动车领域的话语权。参照纽约、东京、伦敦以及巴黎这样的全球大都市,都不是以制造业见长。虽然上海有自身的特殊性,但是第二个特斯拉超级工厂对于上海的意义并没有那么大。

之前,特斯拉将中国设计中心放在了北京。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特斯拉的中国本地化车型将由北京设计中心进行主导设计。同时,北京设计中心也极有可能参与到特斯拉新一代全球车型的设计中,发出中国的声音。更早之前,特斯拉还将国内的数据中心落地在了北京。对此,上海需要加快步伐,利用自己的人才优势以及特斯拉已经在本地建立了一个超级工厂的有利条件,吸引特斯拉将工程技术中心放到上海。从特斯拉的角度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随着国内电动车市场竞争不断激烈,由中国工程团队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专属车型也需要尽快摆上议事日程。所以,从上海市政府角度来说,如果特斯拉再将本地工程中心放在了北京,那无疑等于将上海弱化为一个制造工厂,这并不符合上海的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200万台的意义,可能不仅仅是200万台

不过相比于特斯拉工厂在哪个城市落地,其实更值得国内汽车同行关注的是,工厂落地之外,特斯拉希望将在中国的产能扩充到200万台。当前,国内单一品牌能够实现200万销售体量的品牌屈指可数。而一旦达到200万台的产能规模,意味着特斯拉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将发动一场价格战。以如今特斯拉超过30%的毛利率和其堪比豪华品牌的品牌号召力,特斯拉能够轻易开启价格战来挤压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到时候国内车企如何应对将成为一个很大的课题。

对于现在的特斯拉来说,其更多的工作重心还是放在产能扩大上。挖掘现有上海工厂的产能潜力,同时推动柏林以及德州工厂开始生产,将会是特斯拉在2022年的头等大事。而在这一轮产能扩张结束之后,特斯拉除了思考在国内的第二家超级工厂的事情之外,推动2.5万美元的入门级电动车车型量产恐将摆上议事日程。而一旦这款车型上市,只要续航里程够用,且可以搭载特斯拉供订阅的AutoPilot,那对于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杀伤力应该非常惊人。而可以确认的是,特斯拉要想实现2000万的目标,2.5万美元的Model 2这款车型必不可少。

点评

特斯拉在国内的第二座工厂放在哪里,其实并不重要。庞大的中国电动车市场以及雄厚的汽车工业基础,让中国在和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外市场竞争中,占尽了各种优势,日后的区别无非是特斯拉选择了哪个省与哪个市而已。其实,与其抢着让特斯拉新工厂落地,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抢特斯拉的研发中心落地上。能否吸引特斯拉将更多的设计、研发职能带入到中国,并让中国的设计以及工程中心不仅承担起特斯拉中国车型的开发任务,甚至能够担负起全球车型的研发重任,才是更加值得国人关注的方向。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