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补胎还能增加电动续航?新轮胎技术,油车先别换

2022年03月02日 16:38: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都2022年了,我们还得担心行驶过程中轮胎爆胎这事儿?

科技一直都在发展,汽车和新能源车的主被动安全已经趋于完善,没有足够的安全配置,基本上就可以视为缺乏竞争力。但即便主被动安全发展到今天,也没有零部件企业对轮胎技术有革新的突破,改变的无非是材料配方。

终于,汽车轮胎领域要迎来革新性的产品“不用充气轮胎”。

免充气轮胎,现在有必要?

说简单点儿,免充气轮胎的好处是能降低爆胎率、提高使用寿命,要说最早的免充气轮胎在1900年左右实心轮胎就已经普及了。因为性能的问题,现在量产车上大部分我们看到的还是可充气的轮胎,实心轮胎大多还用在工程车上。

现在的免充气轮胎方案和产品,大多都在性能上达不到充气轮胎的综合性能,包括缓冲性能、耐久性能、高速性能、重量、成本等多个方面。所以我们短期内还不能看到量产装在民用车上的免充气轮胎。

但过个三五年应该能行,轮胎会是米其林的Uptis,车应该是雪佛兰的Bolt。

通用汽车正在和米其林沟通在下一代雪佛兰Bolt新能源汽车上安装免充气轮胎的想法,最快要等到三至五年以后才能上路。为什么轮胎制造商近一百年都没做的免充气轮胎,现在开始做?为什么新能源汽车想先装车?

免充气轮胎会带来什么好处?

减少外界因素对轮胎造成的损伤;

减少气压的变化造成安全隐患的几率,例如爆胎;

降低传统备胎及相关备用设备的成本。

好处自然是降低了轮胎损伤以及爆胎的几率,这对新能源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有着很大的利好。即便新能源汽车把主被动安全功能拉满,再多的冗余设置,自动驾驶的过程中也抵不住一次爆胎带来的影响。

之外,由于轮胎内部没有了气压,可能会有一种新的固定方式来固定轮胎与轮毂;而且免充气轮胎的质量后期发展方向是应该会相较于同尺寸的充气轮胎要轻,这或许能给轮毂电机留有一些“重量空间”,毕竟装轮毂电机对簧下质量的要求还挺高的。

免充气轮胎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但现在看来充满了多种可能性。例如更轻的质量能否增加续航?能否加入轮毂电机?能否提高自动驾驶轮胎安全问题?

起步阶段,发展成熟还要多久?

除了上文提到的米其林Uptis的免充气轮胎之外,普利司通、固特异也都在做自己的免充气轮胎,但形式上基本是一致的,内部都采用了玻璃纤维肋条来代替传统轮胎的空气支撑。

玻璃纤维肋条支撑、取消胎壁,似乎成为目前轮胎行业对免充气的唯一解决办法。固特异和普利司通用的就是这种形式,前者还在研究一种球体轮胎也是不用充气(实现起来更难)。由于轮毂与轮胎之间没有空气,换了玻璃纤维肋条作为支撑,所以轮胎胎面的厚度成了一个关键因素,决定了在面对冲击时能否对台面内部纤维肋条有保护的作用,以免造成内部的损伤导致轮胎寿命的缩减。

轮胎的配方与胎面花纹决定了轮胎的性能,从米其林Uptis的结构来看,胎面花纹与配方可以复制传统轮胎的那套,但没有气压后的轮胎在性能方面多少都会出现一些波动。汽车的免充气轮胎本质上和我们之前能接触到的摩拜单车的免充气轮胎一样,结构是一样的,没轮胎壁、不用充气,相比体验过的都会觉得减震效果不是很好。

汽车行业发展百年多,最近几年免充气轮胎才搬上台面受到关注,最快的过几年就要装车上市了。一切都似乎为新能源自动驾驶这一环而来,也说过了降低风险系数是它目前仅有的好处。以米其林免充气轮胎为例比相同尺寸传统轮胎重,价格也要贵200-400元/每条;舒适性介于传统轮胎和防爆轮胎之间,算不上表现特别好但也不差。

这种成本高、舒适度中等、性能较低的轮胎,第一批会应用在什么样的车型上?我个人认为,免充气轮胎在几年后初步应用的时候,因为高成本原因可能会优先投放在B端市场,例如新无人驾驶测试车队、出行服务等;也因为性能/舒适性不如传统充气轮胎的原因,暂时看来,它应该与运动型和豪华型轿车暂时无缘。

总结

以现阶段免充气轮胎发展现状,它除了不爆胎没有任何优点可言,但不爆胎这事儿对于自动驾驶太重要了。如果自动驾驶过程中,车轮爆胎了,L3级别还能有人类来接管,即便接管也仍然存在很大风险。所以,免充气轮胎不爆胎这个特性,刚好贴合自动驾驶未来发展的需求。

当然,目前的免充气轮胎只是发展初期,而这些产品往往都是通过多次迭代才能发展成熟。免充气轮胎还有很大的扩展性,例如优先推出对舒适性能要求不高的越野胎,后期的功能材料优化降低轮胎重量给轮毂电机减轻簧下重量的负担?都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