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言不合就停产!被质疑没有“传承”的长城,正在走奇瑞的老路?

2022年03月02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众所周知,这几年长城推新品牌和新车的速度可谓非常之快,各种命名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包括哈弗大狗、欧拉猫,坦克系列、WEY咖啡系列等。虽然从其去年累计销量128万辆,同比增长15.2%的成绩来看,成效还算不错,但不少人却从中察觉到了“问题”。

因为在大量新车涌入的同时,不少现有车型遭到长城停售或停产。例如最近的欧拉黑猫和白猫,官方称由于芯片短缺、成本上涨带来的亏损、零配件供应无法保证生产等原因,将对这两款车进行停售。

欧拉黑猫

欧拉白猫

鉴于这两款车的售价均在9万以下,利润空间不大。而今年欧拉又将推出定位更高的芭蕾猫、朋克猫和闪电猫,所以外界猜测,长城此次目的,是为了把产能让给利润更高的新产品。

欧拉芭蕾猫

欧拉朋克猫

欧拉闪电猫

近日,这种猜测也得到证实,欧拉品牌CEO董玉东表示,黑猫/白猫停止接单,主要是因为单车亏损严重,对此他们也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而站在车主的角度来说,相信谁也不愿意车没开多久就成了绝版。毕竟这样的操作,对车辆的保值率,以及后续的维修保养都有影响。

而欧拉此次事件,虽然还未有定数,但前期也确实遭到很多网友的指责,因为在此之前,长城就有类似的操作。例如定位高端的WEY品牌,由于设计师出走、后续销量低迷,VV7、VV6、VV5、P8等车型,均遭到“停产”。

WEY VV7

取而代之的是咖啡系列——摩卡、拿铁和玛奇朵,其实可以视为此前VV系列的换代车型,但由于是全新的名字和造型,让不少老车主有种被时代“抛弃”的感觉。

WEY摩卡

WEY拿铁

WEY玛奇朵

哈弗品牌方面,原本的H系列覆盖了1-9,可发展到今天,除了H6和H9在售,其它均已经退市。而随之上位的是大狗、初恋、赤兔、神兽这些新时代命名的产品。

按照正常的思维,如果当前车型出了问题,就应该对其进行改进升级或换代,而不是直接停产转而推出新车,再取个全新的名字。长城这般,无疑中断了车型的“传承”,很多网友甚至“奉劝”长城,希望它别走奇瑞的老路。

当年奇瑞就是奉行多品牌战略,还不断推出各种全新命名的车型,不过一旦销量不好,奇瑞就会对车子进行小修小改,然后换个名字继续卖。尽管有的销量不错,但也不知啥原因就被无故停产了,例如奇瑞A3

最终大家也知道,奇瑞的多品牌战略一地鸡毛,而且很多经典车型,诸如东方之子和风云系列等,也没有得到延续和传承,至今是不少人的“意难平”。

而说到车型传承,很多人都会给予合资品牌赞誉,毕竟像8代凯美瑞、10代雅阁、12代卡罗拉等,可都是历经数十年的更替延续至今。然而搁在国产品牌这边,相比之下,大家更多的是不解。那么国产车为啥不“传承”呢?对于这个问题,疆哥的看法是这样的 :

卡罗拉1-12代车型

国产车的发展周期普遍不长,1993年长城才开始尝试造乘用轿车,1997年奇瑞才成立,比亚迪甚至到2003年才进军汽车行业,相比于那些动辄50年甚至100年造车历史的合资品牌,大多数自主品牌确实很难有周期去谈“传承”。

而且在目前竞争日益激烈的车市中,如何活下去才是最大的压力,按照车企的商业思维,卖不好及时止损,然后再推出新车型寻求利益,这种做法其实无可厚非。

哈弗H5

此外,这可能也跟出身不自信有关,大家也都知道,早期自主品牌没有啥技术,很多车型都是靠模仿或抄袭得来的,产品力也一般,随着消费需求的提高,加上备受质疑的出生背景,索性就做停产处理了。

当然,大家也别一窝蜂地落井下石,在自主阵营中,也有在“传承”上做得比较好的存在,例如第四代帝豪、第三代哈弗H6、第三代逸动等,虽然“换代”的说法并不严谨,但它们也都延续了近10年以上,并且长期保持着不错的销量。

第四代帝豪

第三代哈弗H6

第三代逸动PLUS

写在最后

客观来说,在“传承”这个问题上,咱们不能以合资车的标准来要求国产车,毕竟前者有其固有的历史条件,而且相比于国自主,合资品牌大都兼顾了全球市场,在资金和技术上都要更加雄厚,这都是有利其延续的关键。

而且疆哥认为,自主品牌自然也是想要传承的,只不过在生存的压力下,不得不选择妥协。毕竟这是一个汽车行业大变革的时代,造车新势力更是层出不穷,像长城这样的传统车企,确实需要一定阶段的变更和试错来进行摸索,这是一个需要被理解的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