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ellantis发布2030战略,在华采取轻资产模式

2022年03月02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Stellantis正式提出中国市场战略。

文/徐珊珊

当地时间3月1日,Stellantis集团正式公布“Dare Forward 2030”长期战略规划,制定了到2038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终极目标。

Stellantis是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2021年全球营收1521亿欧元,中国市场所占比重不足3%。或许是基于这一原因,Stellantis专为中国市场打造了一套“轻资产商业模式”。

简单来说主要内容有:

Stellantis将管理神龙汽车旗下标致品牌,东风集团管理雪铁龙品牌,而神龙汽车工厂将对第三方开放;

Stellantis与广汽双方达成“一个Jeep战略”,提升对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持股比例至75%;

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方式,并通过电气化转型、增加高利润的玛莎拉蒂进口,实现中国市场创收200亿欧元。

萎靡的中国市场该怎么办

在2021年财报中,Stellantis将中国、印度和亚太地区的业务情况合并了在一起,数据显示总出货量21.9万辆,净营收39.8亿欧元。

其中,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逾1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一倍。相比之下,Stellantis甚至没有提及广菲克的名字。

去年9月,Stellantis发布了一则声明,称广菲克将专注于长沙工厂的生产,目的是提升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合资公司管理效率。透过这个说法,已经能猜测到广菲克在广州的工厂已时日无多。

今年1月份,Stellantis在官网上宣布增资广菲克一事。根据其官方说法,广汽已经同意这笔交易,目前仍需通过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神龙汽车和广菲克是Stellantis在华的两家汽车合资公司。与众多其他合资品牌一样,两家公司都曾有过辉煌时刻,但近年来逐渐“泯于众人”,即便神龙汽车去年销售超过10万辆,产能过剩依旧是不争的事实。

早些时候有媒体消息指出,神龙汽车第二工厂已经由东风本田接手,而“工厂对第三方开放”也意味着,神龙汽车将沦为代工厂或者充当合租者的角色。

关闭工厂、出售产能,是Stellantis为两家合资公司制定的出路。或许萎靡的销量,已经让两家合资公司错失中国市场战略的主角。

Stellantis品牌家族

在中国市场,Stellantis旗下6大品牌到2030年将推出30款车型,电动汽车销售比重将提高至60%左右。据其预估,中国市场将贡献200亿欧元营收。

针对去年营收最大贡献地区的北美和欧洲,Stellantis计划在北美市场销售的汽车到2030年有50%是电动汽车,旗下9个品牌将推出35款产品,市场份额有望借此提升至13%。

而在欧洲市场,Stellantis将率先实现100%电动汽车销量目标。到2030年,Stellantis旗下13个品牌将推出约90款电动车型,将其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至超过23%。

根据“Dare Forward 2030”战略,Stellantis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净收入翻一番,达到 3000 亿欧元(3350 亿美元),并在十年内保持两位数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同时加速数字化转型,将2030 年全球线上收入比重提升至三分之一。

加速电气化转型

2030年,将是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关键节点。Stellantis也不例外。

为实现到2038年净零碳排放的目标,Stellantis计划到2030年减排50%。作为该计划实施的第一步,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业务是两大关键组成部分。

在电动汽车领域,Stellantis的目标是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纯电动汽车年销量达500万辆,在欧洲销售的所有汽车均为纯电动车型,在美国售出的汽车中有50%为纯电动车型。

届时,Stellantis将拥有超过7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Jeep 品牌将于2023年初推出的纯电SUV,以及2023年晚些时候推出的 Ram ProMaster 电动车和 2024 年上市的 Ram 1500 电动皮卡。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介绍新款RAM 1500电动皮卡渲染图

根据这项长期战略,Stellantis旗下所有豪华和高端品牌(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DS蓝旗亚)将自 2025 年起在欧洲仅出售电动汽车,而量产品牌(标致雪铁龙欧宝/沃克斯豪尔菲亚特)将从 2026 年起仅推出纯电动车型。

Stellantis预计,到2030年,旗下所有豪华和高端品牌将实现百分百电动化,全球销售收入将增加4倍,利润增长5倍。

在动力电池领域,Stellantis预计2030年市场需求为400 GWh,其中欧洲市场250GWh,北美市场150GWh。因此Stellantis将电池储备从原计划的140GWh增至约400GWh。

另外,Stellantis还将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商用车业务上的应用。2024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拓展应用于大型厢式货车,未来进一步应用于重型卡车。

2021年,Stellantis公布电气化战略及软件战略,计划到2025年年底前投资超过300亿欧元用于上述领域,并同时宣布了在电池技术、电池材料和软件开发方面所建立的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软件领域,Stellantis预计到2030年,所有车辆OTA升级总次数达到4亿次,贡献收入200亿欧元,毛利率达40%。

去年,Stellantis共推出10余款新车型,包括雪铁龙C4菲亚特Pulse、DS 4、Jeep Grand Cherokee、Jeep Wagoneer、玛莎拉蒂MC20、欧宝Mokka、欧宝Rocks-e和标致308等车型。随着新车型不断释放,Stellantis将加速实现上述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