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604】东风悦达都退出了,起亚能再次崛起吗?

2022年03月02日 22: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汽车市场真的是越来越开放了,合资汽车厂商的股权比例放开了之后,华晨宝马当中宝马的持股比例提升到了75%,而华晨只剩下了25%。宝马的持股比例提升之后,回馈中国市场的也更多了,从销量上来看,2021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84.62万辆,同比增长8.9%。而奔驰只有77.40万辆比宝马少,奥迪就更少了,只有70.13万辆,比宝马少了14万辆。而且宝马的持股比例增大了之后,更大胆的把更高端的车型引入到中国市场,国产宝马X5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宝马之后特斯拉进入到中国市场之后100%持股了,跟任何企业都没有合资,那么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用我多说了吧,非常好。

所以通过上面的例子就能够发现,如果外资公司在中国实现绝对控股的话,那么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有帮助作用的。而最近的另一个重磅的新闻就是东风悦达起亚,过去的是三方持股,也就是东风集团,悦达集团和起亚。而今后,只有起亚绝对控股了。最近悦达集团是发布了公告,放弃对起亚的增资。 起亚的持股比例从25%变成4.2%。再加上之前东风也推出了,所以东风悦达起亚。今后将会彻底变成企业独资,起亚持股比例95.8%,这是非常恐怖的。仅次于特斯拉100%的持股了。

那么持股比例增大了之后,对于起亚来说意味着什么?

首先就是中方彻底失去话语权,由韩方直接领导和管理。这也是一个好的信号,因为过去在合资的时候,中方也有话语权,外方也有话语权。所以但凡是遇到重大决策的时候,双方从各自利益的角度上出发,总会产生一些分歧。影响了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那么今后由韩方统一的领导和管理之后,在重大事情的决策上会变得非常的积极果断。

其次是韩方持股比例达到95.8%之后,在中国市场赚的所有的钱都是他自己的了,所以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起亚汽车的收益情况会大大的改善。我们举一个非常直观的例子,比如说合资企业中方和外方是50%:50%的持股比例,卖一辆车赚一块钱,那么中方是赚5毛外方式赚5毛。现在,由于起亚汽车是独资控股的了,所以卖一辆车赚一块钱,那么这一块钱都是起亚自己的,不用跟别人分帐了。所以这将会大大地改善起亚汽车现有的盈利结构。即使目前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不是很顺畅,销量比较低,但是收益率会大大的提升。

图注:起亚EV6

第三个方面是对于起亚汽车今后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来说,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刚才也说了,起亚独资之后利润率会大大的改善。在中国赚的钱都是自己的,那么对于起亚来说,今后就可以更加放心大胆的把韩国市场上的高端车型直接引入到中国了。其实起亚在全球市场销量最好的车型,在中国市场是比较少的,比如说索兰托,非常好的一款中型SUV中国就没有。

图注:起亚索兰托

比如说起亚EV6,这款车是欧洲年度纯电动汽车,但是到现在中国还没有。所以我认为在起亚独资了之后,这些高端的好车型会加速地引入到中国市场来,咱先别管企业卖多少钱,反正赚了是自己的,亏了也都是他自己的,跟中方没有关系了。

图注:坦克300

所以你说起亚独资之后会不会改善起亚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现状呢?我觉得肯定会大大的改善。目前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之所以销量比较低,然后品牌影响力也不如以前,归根到底是产品的问题。产品好了,用户自然而然的就会去买单,品牌影响力就会提升。比如说在2021年卖疯了的坦克300,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理想ONE,而这些产品都是一车难求,为什么呢?归根到底是他们的产品有卖点。

图注:福瑞迪

而目前起亚在中国市场面临两个问题,第1个就是老旧的产品太多了。例子有很多,比如说福瑞迪早就该停产了,比如说起亚KX5,在国外早就已经换代了。而现在起亚能够称得上是全球车的,就两个车,一个是K5,一个是嘉华。所以起亚要做的是加速老旧产品的淘汰。

图注:全新狮跑

第2个就是新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太慢了。国外市场有实力的产品太多了,比如说全新一代的狮跑国外早就上市了, 起亚EV6纯电动汽车,这款车是2022年的欧洲年度汽车,韩国市场都上市一年了。 还有起亚K8,在韩国的销量也非常的好。还有起亚的中大型SUV telluride 这款车也是被评为2020年的世界年度汽车。世界年度汽车是一个美国的评选,是由全球24个国家的汽车编辑评选出来的。

图注:起亚K8

好在现在的起亚汽车在中国用户的口碑还不错,经济实惠,皮实耐用。所以下一步只要产品跟得上,我认为起亚在中国还是能够重新崛起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