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场直击: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揭牌了

2022年03月03日 09:25:07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3月2日下午,上汽集团举办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揭牌仪式。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总裁王晓秋、监事会主席沈晓苏、副总裁周郎辉等领导出席仪式。

会上宣布: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兼任创新研究开发总院院长,上汽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芦勇任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常务副院长。

陈虹指出,研发总院的成立,既是上汽集团把握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国企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上汽加快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主要体现在三个“新”:

一是新定位。随着自主品牌、国际经营的建设与拓展,上汽需要有一个相对独立、中性化的集团层面研发平台,通过整合集团内外部的创新资源,来提供服务支持。研发总院的设立,正是基于这样的定位,也充分体现了乘用车自主品牌业务研发“大上汽化”的理念。

二是新功能。对研发总院来说,除了继续研发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外,还要在基础工艺、基础材料等传统领域取得技术突破;更要加快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先导领域抢占先机。同时,还要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推动上汽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和产业引领力。

三是新机制。研发总院要在人才工作机制上努力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三者有机融合的平台。在组织变革上,要围绕“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理念,探索构建更灵活高效、更贴近市场的“扁平化”组织体系,进一步形成创新技术落地、产品竞争力增强、用户体验提升的正向循环。在绩效分配上,要积极探索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多种有效形式,使技术研发与产品市场表现“强挂钩”,进一步激发研发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业激情。在精神激励上,要探索实施功勋评价和荣誉表彰制度,以领军人才、技术大咖、创新牛人为榜样,选树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弘扬创业者精神和工程师文化。

王晓秋在今天的仪式上,就大家关心的研发总院的职能定位、日常运营、业务模式等相关情况作了具体介绍。

问:研发总院承担什么职能?负责哪些业务?

答:研发总院是上汽集团乘用车自主品牌整车层面的研发平台,倡导“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的融合发展理念,主要负责包括软硬件在内的整车集成,以及架构技术和共性高价值模块的统一开发;前瞻原创技术和先进工艺及相关能力的建设与落地;并支撑各品牌的个性化零件在统一开发环境中的开发。

具体来说,研发总院的设立既是集团自主品牌产品创新研发的再升级,也是集团自主核心技术的再整合,更是集团技术研发人员激励机制的再强化。

问:研发总院和具体项目之间属于何种层级关系?两者如何实现日常运营?

答:在定位升级上,研发总院将面向荣威、名爵、智己、飞凡等自主品牌乘用车及海外出口产品,提供整车开发服务,并具有独立的财务和人事体系。

在具体项目中,实行强项目管理制度,由各品牌牵头设立跨部门的强项目组,依照统一的GVDP流程,对项目的进度、成本和质量负总责,项目期间考核由强项目组负责,研发总院派出相应人员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问:研发总院与各子公司在技术上是否会打通?

答:在业务整合上,研发总院将坚持“为我所用”的原则,一方面,整合现有软件中心、捷能的优质资源,在技术和业务上纳入研发总院的统筹管理,但仍然保持经营的独立性;另一方面,研发总院还将充分调动联创电子、帆一尚行、赛可智能、中海庭等集团创新企业的“定点攻关”和“前瞻技术创新”能力,通过整车项目的落地应用,打造上汽集团技术创新生态的完整闭环。

此外,上汽集团的海外创新中心也将成为研发总院技术创新的前沿触角,为研发总院持续输入全球领先的技术信息与前瞻方向。我们相信,通过更好整合集团研发资源、深化整零合作关系,可以实现整车开发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问:听说研发总院有一套新的激励机制?

答:在激励强化上,研发总院将依托现有技术中心的人才队伍,并在组织形式上大胆创新,通过筑巢引凤,持续优化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人才结构,致力打造一支超万人规模的全球研发队伍。

同时,集团人力资源部门也在加紧研究,为研发总院“度身定制”人才激励和员工能力发展的方案,目前已形成初步框架。总体设想就是:研发总院要从“成本中心”转变为“价值中心”,技术人员为上汽创造了价值,就应该得到相应的精神褒奖和物质激励。

我们将优化绩效评价方式、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在“月工资+年终奖”的基础上,实施项目奖励等中长期激励,实现“长短结合”;同时,还将探索建立“精神荣誉体系”,实施功勋评价及荣誉制度,让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增强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我们将坚持“进了上汽门,就是上汽人”的理念,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提供创新、创业、成长的广阔舞台,实现“新上汽”和“新上汽人”的共同成长。

记者 | 李修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