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纯电SUV开起来如何,欧洲试驾bZ4X:没亮点!

2022年03月03日 10:23:03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去年底,丰田给了我们个大“惊喜”,向来对电动汽车不太感冒的全球销冠,一口气儿曝光了17款纯电概念车,并公布了一系列绝无仅有的战略目标和数据,最先量产的便是bZ4X,英媒《Autocar》抢先试驾了工程样车,状态接近最终的定妆版。

按照英媒的理解:bZ4X代表了丰田经营理念的转变,投资多元化可以分散到多种资产类型,获得回报、降低风险的几率更高,即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过去几年,丰田的“投资”态度相对谨慎,专注混合动力技术、氢燃料电池和较小的纯电汽车研发,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整体爆发及特斯拉的激流勇进,丰田开始变得“被动”,甚至转变为追赶者。

大刀阔斧已不可避免,去年12月,丰田章男宣布增加纯电汽车产量,投资350亿美元,到2030年,销售目标为350万辆。作为先行者bZ4X的表现至关重要,其中“bZ”代表了超越零排放的战略目标,“4X”则是紧凑级SUV定位,未来的竞争对手中,我们最熟悉的是大众ID.4和特斯拉Model Y

斯巴鲁加分驾驶细腻度,性能表现中规中举

bZ4X诞生于e-TNGA EV 架构,它是与斯巴鲁合作开发的,四驱版车型搭载了X-Mode地形控制系统,可以克服冰雪、泥地和砂石等特殊路况。

在试驾一开始,便驾驶bZ4X走了一圈,500毫米的最大涉水深度惊人,双电机的传统系统可以根据每个车轮的打滑情况分配动力,通过能力虽然没有越野车那么夸张,但要比常规的城市SUV好了不少。

bZ4X的两驱版车型(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为201PS,最大扭矩195N*m,百公里加速时间8s左右;双电机、四驱版车型最大功率214PS,最大248N*m,百公里加速时间7s左右。能量来自于一个71.4kWh的电池组,两驱车型WLTP标准续航超280英里(约合450公里),四驱车型超255英里(约合410公里),参数为工程样车数据,正式上市后新车或有所不同。

整体看下来,新车表现中规中距,因为EV6和Model Y的官方标定续航都超过了300英里。

在最接近日常使用的常规道路上,bZ4X的驾驶感受非常轻松(工程样车没有采用线控转向,比较遗憾),动力输出方式和RAV4相似,只不过它更安静了。相比Model Y,在70英里/小时的时速下,四驱版的动力输出并不弱,只是到了中、高速区间,它的加速开始放缓,缺乏对手的凌厉,有小刺激感,但后劲儿不足。

不过,驾驶bZ4X是舒适、优雅的,新车的悬架明显比其他竞品柔软,对大、小颠簸的过滤到位,在弯道中,车身又具备轻盈的侧倾支撑,抓地力十足非常“斯巴鲁”,转向、刹车、加速踏板的反馈线性,再加上车厢的静谧性有所提升,在曲折颠簸的乡间小路行驶依然惬意,甚至有雷克萨斯的既视感。

除了天窗的震动和后视镜异响,这辆工程样车已经十分接近量产状态,bZ4X和ID.4很像,都是用传统制造经验在加码纯电动汽车,动态表现极具纯熟度,甚至实际的驾驶性能还有所提升,只是对比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它在续航和加速性能上的表现,还有些保守。

后排腿部空间媲美LS,中、英可靠性标定不同

老实说,初见bZ4X的外观设计,其实没有太多惊喜感,整体轮廓与RAV4插混版接近,但类似雷克萨斯的前侧窗小三角窗、修长的车尾和更大尺寸的轮毂,又多了一些优雅和动感。最微妙的是黑色进气格栅(可容纳各种传感器)和风格鲜明的大灯,这指向了bZ系列不同的设计语言。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内饰,工程样车的实际效果和之前的官图接近,虽然整体配色偏暗,但用料比燃油车高级了许多,毛绒触感的包裹材料手感细腻,12英寸的中控触摸屏画质和反应速度同样有所提升,据悉,无线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将成为标准配置。

同时,它的空调保留独立的控制按键,操作起来非常便利,相比其他激进的竞品,更容易获得好感。

比较怪异的是驾驶位坐姿,类似座椅造型的仪表盘要比传统设计的位置高一些,而新车的侧窗高度又有所减小,对驾驶员视野有所侵占,需要重新适应。除此之外,即便调整至最高处,方向盘的位置还是有些偏低,个高的驾驶者上、下车,稍不留神会与方向盘发生磕碰。

另外一个惊喜是后排腿部空间,长度达到了900mm,非常宽敞,基本比肩雷克萨斯旗舰轿车LS了,180cm左右的成年男性,可以在后排惬意的伸腿,再加上平坦的地板,容纳3名成年乘客,没压力。

不过,优秀的乘坐空间似乎是牺牲后备箱空间换来的,bZ4X的后备箱容积只有452L,或许丰田还是觉得“电动汽车长途自驾游不靠谱吧”。

车载君比较疑惑的是标定,在电动汽车上,丰田仍然打出了可靠性底牌,英媒表示“官方称电池组10年后仍能以70%容量运行”,但在国内,之前官方称电池包使用10年可保持90%容量,难道是国产版的更硬核?

总结:

目前,bZ4X在英国的预售价为41,950-51,550英镑,约合35.51-43.63万元,英国汽车的售价偏高,预计国产后,bZ4X的起售价应该在30万左右,您觉得它的竞争力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