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混动领域崛起,比亚迪、长城、吉利,谁才是“扛把子”?

2022年03月03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如果将汽车领域比作一场考试的话,那么混合动力一定是压轴考题。在新能源迅速发展的今天,各家车企都在忙着打造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目前纯电动车因为自身技术问题以及充电桩覆盖率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存在里程焦虑的问题,并不能完全取代燃油汽车,而拥有混动系统的汽车才是目前的“版本答案”。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的自主品牌也是开始崭露头角,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混动系统,旗下搭载了混动系统的产品也是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自主品牌的混动系统都有什么区别,一些想购买混动汽车的小伙伴也能提前了解一下,看看究竟谁家的混动系统更适合你。自主品牌混动领域崛起,比亚迪长城吉利,谁才是“扛把子”?

由于混动系统领域有本田丰田的存在,因此我们自主品牌在研发混动系统时会有专利壁垒,这也导致了各个品牌的混动系统都大不相同。比亚迪DM-i这个词在近两年出现的频率可是很高,那么这个比亚迪DM-i究竟是什么呢。比亚迪DM-i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混动技术,它由比亚迪研制的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EHS双电机、DM-i超级混动专用刀片电池,加上一系列的控制系统共同构成的超级混动系统。

而这个混动系统也是以是用电为主,用油为辅。当电量充足的时候DM-i车型就是一款纯电动车,电量不足时会自主判断采用油电混合还是直接用油。DM-i混动系统的好处在于可以让汽车的内燃机始终处于最佳输出区间,让热效率最高。在中低速情况下先用发电机将油发成电,然后再用电驱动电机,而在这个过程中多余的点电就会充入电池中,“压榨每一滴油的潜力”,进而达到省油的目的。

而这种模式下的传动效率也要高于大部分的·变速箱。比亚迪汽车旗下的比亚迪唐、比亚迪宋PLUS等车型均搭载了这套DM-i混动系统,这些车在各自领域中性价比也是很高,也帮助比亚迪汽车在2022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中以92788辆的销量排在榜首的位置。

介绍完了大家耳熟能详的DM-i,我们再来看看最近为我们国人“长脸”的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说这套混动系统为我们自主品牌“长脸”是因为它搭载的发动机的热效率打破了世界纪录,其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3.32%。吉利的这套混动系统是由燃油发动机、P1电机、C0离合器、P2电机(包含行星齿轮组、变速系统)以及电池系统组成的。其特点就是三挡变速+全速域并联。

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在车辆速度达到20km/h时,发动机就会被P1电机带动,发动机也会通过C0离合器与P2电机连接,通过行星齿轮组,形成功率分流的效果,融合发动机与电机的动力实现动力输出,达成高效节油的驱动效果。这个工作原理听起来很像“两田”混动系统的融合体,但区别在于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需要车速很高时发动机才会通过离合器连接电机,实现并联动力驱动。

吉利雷神智擎Hi·X在车速达到20km/h的时候就可以启动。搭载了这套混动系统的车型比如星越L,驾驶起来给人的感觉就是“又省又劲”,经过实测,星越L的百公里油耗在4L以内,甚至比同级别的“两田”车型油耗低。吉利汽车也是凭借这这套混动系统在之前提到过的销量榜单中排在第五的位置。

最后说一说长城汽车的柠檬DHT混动系统,这套系统的出现也就意味着长城汽车终于跻身混动技术金字塔的顶端。柠檬DHT混动系统由高效率混动专用发动机、高集成度双电机(驱动电机、发电机,发电机可用于驱动)混动变速箱、高效混合动力电池以及高性能电驱动桥(搭载PHEV架构四驱车型)构成。

这套系统的特点在于它的整体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传动性能更高。两驱车型可实现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机三擎共同驱动,四驱车型甚至可实现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机、高性能电驱动后桥四擎共同驱动。另外,柠檬混动DHT系统拥有三种全面的动力总成组合,涵盖范围广,拥有从1.5L+DHT100、1.5T+DHT130到1.5T+DHT130+P4三种动力架构,系统总功率也是从140kW到320kW,可以根据不同级别车型的灵活搭配选择。

搭载了柠檬混动系统的车型驾驶起来会明显感觉到动力方面要比“两田”强劲,但是油耗方面略高,百公里油耗4.6L。当然了这个油耗略高是针对“两田”而言的,对于一般汽车来说,4.6L的油耗同样是想都不敢想的。长城汽车也是凭借着这套混动系统排在了2022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的第八位。

以上就是我们自主品牌汽车研发的混动系统了,每种系统都各有优势,混动领域也不再是“两田”的天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