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Stellantis集团全球2030战略 中国业务点到为止字少事大

2022年03月03日 11:54:0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3月1日,成立一年多的Stellantis集团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涉及技术、财务、经营主张、员工及客户关爱等。其中明确中国业务将采取轻资产商业模式,2030年前净营收达200亿欧元,届时Stellantis集团的净营收将翻番至3000亿欧元,这意味着中国净营收占比将达6.7%。而2021年中国、印度及亚太三合一式净营收仅为39.8亿欧元。

Stellantis集团体量庞大,涉及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克莱斯勒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欧美汽车品牌。2021年Stellantis集团销量614.22万辆,同比增长3.3%。集团实现净营收1520亿欧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达134亿欧元,同比增长近两倍。这是本次战略发布的基础。

Stellantis集团明确将于2038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这其中,到2030年,集团将减少50%的碳排放。为完成上述目标,具体细化为到2030年年底之前,实现集团在欧洲售出的所有汽车均为纯电动车型,在美国售出的汽车中有50%为纯电动车型。根据计划,到2030年,集团将会拥有超过75款纯电动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纯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500万辆。

在战略发布过程中还展示了Jeep®品牌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该车型将于2023年年初发布。此外,全新Ram 1500纯电动皮卡车型的预览版,将于2024年发布。特别提到,最新技术将用于Stellantis全系车型,从最具性价比的车型到高性能车型,再到超豪华车型,达到全面覆盖。

再次确认了集团电气化战略和软件战略中的相关承诺,推出软件、数据及电气化学院,以支持集团转型。到2024年,不包括合作伙伴的团队,集团将拥有4500名软件工程师,到2025年年底前投资逾300亿欧元用于软件及电气化转型。此外,集团创业基金还将为先进技术的应用提供3亿欧元的初始资金。

从2021年的经营业绩来看,欧美两个地区两个地区销量占75%、净营收占87%、经营利润占比更是高达90%。对于业务开展到全球170个国家,跨全球六大地区的Stellantis集团来讲,业绩明显“失衡”。对此,Stellantis提出,未来集团25%以上的净营收来自于欧洲及北美以外的市场。这也意味着中东、非洲、中国、印度以及亚太地区,这些新兴市场将是其未来的业务增长点。

目前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几乎“微不足道”,两家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和神龙,2021年总计销售12万两,总销量还不到集团的2%,而且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Stellantis集团公布全球业绩时,把中国、印度和亚太地区合而为一,由此可见中国业务之于Stellantis的地位。

在Stellantis集团完成组合之前,东风公司曾持有PSA超过10%的股份,随着中国业务式微,两个集团协同作用减弱,东风公司目前仅持有Stllantis3.2%股权。神龙公司也正在积极减亏,此前推出的“元计划”显示,年销量达到18万辆就可实现盈亏平衡,今年1-2月份神龙已累计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106%,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神龙很快将实现盈亏平衡,Stellantis针对中国业务还提出,现有产能将向第三方开放,以提升产能利用率。

3月1日,东风公司发布公告称,本集团正在就神龙公司一项新的业务安排与Stellantis进行磋商,适时将公布进展。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分别归属法方和中方运营的方案已经获得东风公司支持。神龙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汽势Auto-First表示,“目前神龙在等东风集团官方下一步的信息。”

此外,广汽菲克外资股比增加已箭在弦上,从此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中外两家企业已经达成共识,目前已到了走相关流程阶段。

Stellantis集团在华业务采取稳字当头,大幅减小产能,提升产能利用率,尽快实现盈亏平衡,再徐图新的突破,这也是此番战略发布透露出的基本信息。

Stellantis集团在2030战略规划中,并没有言之凿凿地公布中国方案,相比欧美市场的目标,甚至有些过于简略,但从2030年实现200亿欧元净营收,在全集团占比6.7%的这个没有突出出来的目标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对于Stellantis集团解决过于依赖欧美市场仍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