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测试DBX STRAIGHT-SIX,7次破产的阿斯顿·马丁就靠它了?

2022年03月03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Cayenne拯救保时捷的神话每天都在被复述,斯图加特人或许不曾想到,他/她们种下的摇钱树是如此繁茂,以至于友商都想学一学这门栽培技术。1000公里外的盖顿,阿斯顿·马丁108岁了,经历多次破产、易主后,它依然深陷债务泥泞。CEO Tobias Moers放话“要在2025年之前将年销量提升到1万辆”,想达成该目标,需要一位擅长大战财务危机的特工——本文主角DBX STRAIGHT-SIX。

2021年,DBX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全球交付量超3000台,占超豪华SUV市场约20%的份额。未来,这些在威尔士圣阿森工厂下线的车型还将继续关系百年老店的存亡。而STRAIGHT-SIX出现的最大意义,就是让DBX的起售价从236.80万元变成了189.80万元

豪掷230.20万元(加上选装)购买SUV的用户,理解车辆时基本超越了工具视角,即使身披过分低调的魅力银涂装,DBX依然展现出它的绝代风华。DBX没有可以回溯的历史渊源,但所有DB家族车型都是它的历史渊源。

如今大批车型轻工艺而重配置,DBX用浓烈的皮革香气向本末倒置的行业说“不”。HUD平视显示、品牌音响、座椅按摩、Autohold……没有配备又何妨?

阿斯顿·马丁,北海另一端的奔驰是绕不开的关键词。DBX STRAIGHT-SIX搭载由奔驰提供的M256(256930)发动机以及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集成式启动发电机(ISG)隐蔽地封装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它取代了起电机和交流发电机,直接向曲轴提供48V电动辅助。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原本由皮带进行驱动的辅助设备(如冷却液泵、空调泵)也改为电机驱动,涡轮还有专用的电动增压器,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涡轮迟滞并提升起步性能。

发动机舱盖开关位于副驾手套箱下方,第一次接触阿斯顿·马丁的朋友可能要借助搜索引擎了——超豪华品牌都有自己的坚持。M256发动机最大功率320kW(435马力)/5900-6100rpm,最大扭矩520Nm/1800-5500rpm,相同参数常见于各种AMG车型,尊贵之处在于,阿法德巴赫给不了的“一人一机”,DBX可以给你。

按下启动按键,发动机几乎瞬间进入状态,无需等待转速起落。循序踩下油门踏板,先是电流的细语,然后是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咆哮,它的歌喉带有经过雕琢的人造感。如果你是V6、V8老听众,一定会觉得这声音绵密但不完美;如果你平时深受“嘤嘤怪”荼毒,这杯“英式特调”还是很好下咽的。

最普通的GT模式,ISG+eBooster帮助M256发动机模拟自吸质感,车速建立就在顷刻间,像一辆刚刚出站的磁悬浮列车。

跳过Sport模式,激活最不普通的Sport+模式,怠速转速立刻挑高。同样是原地起步,油门踏板响应销量达到原来的1.5-2倍,全油门状态下转速持续爬升,动力宣泄式地爆发出来,欢迎来到大人的世界。

由于能量回收环节的存在,丢开油门后车辆不会维持现有速度向前滑行一段距离,而是很快降速。这意味着,如果把握好时机,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刹车踏板使用频率,提前进入电动DBX时代了属于是。

Sport+模式下变速箱确实表现得亢奋,每次升挡伴随短促的踢背感,配上噼里啪啦的回火声,让人目不暇接。可是当你需要降挡时,转速上扬稍显懒惰,暴露出它的内核其实不硬核。

那么,试试手动模式?冰冷金属总是令我热血沸腾,按下拨片,系统不再干扰你的个人秀,进入红区后直接断油处理。遗憾的是,这对拨片的执行效率不高,存在发出指令但变速箱不为所动的情况,给驾驶者泼了盆凉水。此外,切入手动换挡后,回到自动模式的唯一途径就是再按下离你身体最远的D挡按键,很不方便。

加速测试

弹射起步允许的最高转速为2800rpm,松开刹车踏板,DBX在完成轴荷转移后进入全力奔跑状态,最大加速度达到0.933g。连续8组测试下来,零百成绩依然稳定在6秒之内。

油耗测试

在油耗测试期间,我驾驶DBX行驶了116km,平均时速29km/h,全程保持GT模式,空调设置23℃ AUTO,实测得出的平均油耗为12.41L/100km,表现符合预期。

这辆整备质量超过2吨的中大型SUV总让我想到《007:无暇赴死》,詹姆斯·邦德不是冷静到极致的杰森·伯恩,也不是武力值拉满的约翰·威克,他穿着紧绷的西装,略带颓气却总能秀翻全场,绅士亦猛男。

底盘和车身部分,DBX STRAIGHT-SIX不会和V8做区分,铝合金结构随处可见,搭配空气悬挂和48V防倾杆,它的乐园似乎应该是山间。

超豪华SUV=公路舒适+赛道运动,DBX不想继续重复这个公式。在铺装路面上行驶,车身保留着一丝紧绷,起伏难称舒缓。轮胎轧上路面接缝或井盖边缘显得很“脆”,之后才有微弱的吸收感,路面信息丰富。弯道中,48V防倾杆对侧倾的抑制达到GT水准,无论是并线还是经过匝道,支撑性始终伴你同行。

遇到减速带等较大起伏,抛弃和压缩的动作很容易被驾乘人员感知,后轴的垂向冲击明显大于前轴。虽没有过多余振,但圆润度的欠缺还是比较遗憾的。

DBX的转向比为14.4:1,端到端为2.6圈,转向中心区阻尼偏大,可能会让“电子味”爱好者感到不适。力矩增益和车头响应的搭配恰到好处,驾驶信心很快就能建立。大角度转向时手力变得平缓,缺点是容易“打过头”。

NVH性能需要按速度一分为二,100km/h以下是行政轿车水准,以上则是家用SUV水准,风噪、路噪的提升不渐进。Sport或Sport+模式默认开启排气阀门,让轰隆隆的声浪来疗愈你。

刹车测试

DBX 8次刹车测试的成绩有波动,存在一定的热衰减现象。刹车系统状态优秀时,制动力释放迅速,踏板脚感扎实,整体调校水平在线。

噪音测试

从数据来看,DBX在各个工况下测得的数据与驾驶过程中的主观感受基本吻合,车内噪音值没有呈线性递增,而是出现了阶梯式跃升。

编辑点评:身为超豪华品牌,没有人想被车迷亲切地称为“糊弄学大师”,车头悬挂的翅膀、马、牛就是使命的具象体现。对于从未接触阿斯顿·马丁的消费者而言,DBX可以帮助他/她找到这个品牌的所有特征,所有不同于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的特征,并且,它还是一辆实用的SUV。看,谁说超豪华品牌没有“性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