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曾庆洪:建议完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2022年03月03日 13:18: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汽车工业软件国产化的建议》《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建议》等五项建议。

曾庆洪表示,我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10%、国产化率仅为5%,供应高度依赖国外,存在许多问题。

他建议,从短期看,要协调稳定市场、确保芯片供应;从长期看,深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发展。

曾庆洪指出,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化发展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国产化步伐比较慢、自主可控能力弱,或将成为下一个“缺芯”问题,进而影响制造业的发展。

广汽乘用车 影豹 2021款 270T 影豹J10飞人版

他建议,在充分发挥市场及企业作用的同时,还要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一是建议将汽车工业软件纳入关键核心软件攻关工程,聚焦核心、单点突破,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二是建议加强国产工业软件标准化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开放协同的国产工业软件标准体系,积极有效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修订;建议以汽车产业作为国产软件应用的突破口,实施应用牵引、场景驱动,集中资源相互赋能、相互协同。

曾庆洪认为,我国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多年,对新兴市场的成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有力增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国补退坡并将于今年底停止,导致供给侧企业成本压力居高不下,需求侧基于对“安全性”“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的焦虑,消费积极性也有待提升;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总体规模仍比较小、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如充电、换电等)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产业长足发展任重道远。

他建议,一是延缓国家补贴一至两年、简化前期补贴领取手续、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汽车之家

二是建议国家层面在新时期考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进行战略方向调整,以达到“提振消费、鼓励建设”的目的。一方面,以提振、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为目的,将补贴政策向需求侧(消费者)倾斜;另一方面,以加速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为目的,将补贴政策向建设方倾斜。

三是加大力度研究、尽快完善其他激励政策以确保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停止后市场有效、持续发展,完成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编译/汽车之家 邢月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