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首条高速今日起免费,何时能推广到全国?

2022年03月03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最近一周,国际油价持续飙升,截止3月2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突破110亿美元大关,国内92号汽油重回8元时代已经是板上钉钉。

油贵,直接影响到车主们的出行成本。

不过要是过路费能降点的话,对大家也是一种安慰。

根据官方消息,广佛高速公路从2022年3月3日起零时停止收费,广佛两地的车主可以小小地沸腾一下了。

其实围绕国内高速公路的收费和免费问题,坊间已经有不少讨论。

那么这次广佛高速公路免费,是否具有象征意义呢?对国内其它地区的高速公路,又有哪些借鉴意义呢?我们来一起探讨一下。

广佛高速公路为什么免费?

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率先免费的是广佛高速。

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在广东省内建得最早,1989年就建成通车了,按照建设时的有关规定,这种经营性公路收费年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2022年免费是顺理成章。

这条公路全长仅15.7公里,2020年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车流量仍然维持在7269万辆的高位,因此免费之后,将给广州、佛山两地车主带来直接实惠。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这种到期后移交给地方管理部门,然后实行免费的高速公路,会不会成为以后的普遍现象呢?

我们能做到像美国、德国等国家那样,让高速公路免费吗?

大面积免费短时间内不现实

先说结论,中国高速公路大面积免费短期内并不现实。

目前全国高速公路的管理是各自为政,全国统一免费,在技术和体制上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另外需要弄清楚的是,广佛高速是经营性高速公路,简单来说,就是私人承包的、以盈利为目的的高速公路,这种公路一般只出现在一些短途、城际、支线项目中,与京港澳、京沪等高速有明显区别。

免费,并不是国内高速公路的追求目标,而且贸然进行大规模的高速免费,会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拖慢运行效率,产生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国内外都有很多收费项目突然免费后出现秩序混乱、管理不善的情况。

其实,国内也是有免费高速的,最典型的就是海南省。

海南省境内的高速公路从1994年1月1日起就进行了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合并为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同时取消所有收费站。

但根据车主普遍反应,海南省的免费高速,油费比内地省市贵1块多,同时高速公路维护少、路况差、管理混乱,行车体验甚至还不如免费的国道。

更重要的是,海南省的地域环境相对封闭,它本身就是一个岛,经验不可能复制到内地省市。

那么,传说中的“国外高速公路免费”,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近些年的中国互联网上,经常流传着“美国霸气小护照,德国良心下水道,全民医疗索马里,俄国白送房一套”之类的段子,“国外高速公路全免费”也是其中之一,好像全世界就只有中国在收过路费。

事实并非如此!

高速是一种大规模基建工程,钱从哪里来?

这是一个首要问题。

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确大部分高速都没有收费站,但它们的燃油费高得惊人,例如德国的燃油税税率高达260%,它们并不是真的不收费,而是像海南省一样,改变了收费方式而已。

中国为什么不这样搞?

因为中国高速公路大规模兴建时,人均汽车保有量非常低,没有办法通过提高燃油税的方式来回本。

与此同时,中国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对修建高速公路的资金来源实行多样化,而不全是由政府投资,这一点也与美国有根本区别。

换句话说,相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说,我们的高速公路是超前发展了,既然提前享受,这个成本就要通过较长时间来收回。你贷款买房,提前了十几年入住,那么这个利息,自然就不可避免了。

结束语: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免费,并不见得是好事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部分城市的地铁,在刚开通时是没有停留时长限制的,于是就变成了大爷大妈们的免费公园,管理难度极大而且有安全隐患,在规定多少小时必须离开地铁站之后,这种现象立刻就消失了。我们提前几十年享受了高速公路的便利,那么现在付出点成本,无可厚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