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大型轿车中的“多面手”,试驾上汽奥迪A7L 55TFSI

2022年03月03日 16: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中国人的待客之道中信奉这样一句话,“要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初识双方的友好往来,降低了人际交往的距离,从而使交往的增益效果得到提升,这是中国人的社交智慧。在中国经营多年的奥迪品牌深谙其道,“科技”、“运动”的标签化印象仍在影响着每位消费者和潜在的消费群体。

不过在强调“进化”的年代,任何品牌都不会甘心只在一件事情上做到极致,正因如此,每个参与者都在积极向着多元化发展。科技、运动、舒适、豪华、商务......奥迪也誓要在消费者能够感知到的每一项中都留下一个好印象。

初春时节,鹭岛之上的一场试驾活动,让我明白了上汽奥迪在做的就是这件事情。

上汽奥迪目前在售的有A7L和Q5 e-tron两款车型,分别从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个方面发力进军高端市场。两款车型的命名很聪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既不会让整个品牌车型产生割裂感,同时也能够借着“同名”车型固有的影响力更快速地打开市场。

从去年9月55TFSI车型上市,到今年元旦45TFSI车型公布价格,A7L两个动力版本车型相继上市并开启交付,而45.97万-77.77万元的售价区间中包含了11款不同配置的车型。上市速度快、涵盖价格区间广,这让A7L的关注度提高了不少,对于一款全新车型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

关注度的提升,给A7L带来了更多曝光量,独特的定位就是常常被提及的一环。在A7L所处的价格区间中,轿车常见,但使用无边框车门的轿车不常有;强调行政商务属性的车型常见,但在此基础上还标榜运动、个性的车型少有;专注运动的轿车也有,但还能提供豪华舒适配置的车型少见。因此,很难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A7L的性格,而这也是A7L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中打破束缚的重要手段。

在独特的定位下,A7L的设计也就变得更好理解了。从A7演化而来的车身结构,在车尾处延伸出了尾厢部分,运动轿跑车摇身一变成为了标准的三厢轿车,虽然少了一些凝练的动感,但A7L仍然保留着大部分对于“运动”的理解。

比如全系车型均使用奥迪S line外观套件,无论是在强调豪华行政的流晶套装还是在追求动感的曜黑套装中,都散发着A7L的独特魅力。又比如矩阵式LED灯组及贯穿式LED跃动尾灯,可以跳动的灯光也体现着A7L的动感属性。

相较于与生俱来的动感,优雅则是车身结构改变后的“附属品”。5076/1908/1429mm的长宽高数据及3026mm的轴距,塑造出了中大型轿车的标准尺寸,修长的车体被简单的几条棱线赋予了清晰的纹路,坚实的躯体造就了这种不带一丝臃肿的优雅气质。

除了在设计上让人动心,中大型车的尺寸给了A7L内部空间更多发挥的余地,纵向和横向空间都有着优异表现,这也给期望在这个价位中获得全能产品的消费者,带来了不可多得的解决方案。

车身形态的变化虽然是A7L的精髓,但内饰也同样精彩。奥迪最新一代多屏联动的内饰风格在A7L上完美呈现,强烈的科技范儿是A7L在与同级车型竞争时的优势所在。除此以外,在内饰材质的选择上,A7L使用真皮、镀铬、翻毛皮等多种材质进行搭配,以此来显示其对于豪华的独到理解。

在配置部分,像是虚拟座舱、定速巡航、前排座椅电动调节、Audi Connect互联科技、前部预碰撞安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多区独立空调等实用功能皆为标准配置,如果有更高的商务行政需求,也可以选装电吸门、激光大灯、双层玻璃、夜视系统和后排娱乐系统等高阶配置。

A7L不光是看着运动,坐着豪华,在开起来也同样能够感受到这些特征。本次体验的主要是搭载了3.0T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的55TFSI版本车型,最大功率为250kW,最大扭矩可以达到500N·m,与之匹配的仍然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大排量发动机带来的底气与双离合变速箱的敏捷反应匹配的恰到好处,即使在拥堵路况下,也感受不出换挡间隙产生的顿挫感。在日常驾驶过程中,这种顺畅丝滑的动态反馈,能够给予驾驶者更强的驾驶信心,同时也更能体验到驾驶的乐趣。

在底盘悬架部分,A7L 55TFSI车型前后均使用五连杆独立悬架,并且标配自适应空气悬挂。无论是过滤细微振动还是隔绝大的路面颠簸,做的都恰到好处。既不会丧失路感,同时也能保证舒适性,这对于A7L这台有着运动、舒适等多方面取向的车型来说,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55TFSI上标配的48V轻混系统带给我不小的惊喜,更强有力的电机驱动,让自动启停功能的存在感弱了很多,真正成为一项可用、好用的功能。

上述这些驾驶特征是A7L作为一台中大型轿车本该具备的常规能力,而在这种能力之外,才能更好的体现出A7L的独特性。比如在55TFSI车型中标配的动态全轮转向系统,不仅是同级唯一配置,而且也是首次运用在奥迪国产车型上。从可实现的效果看,在低速掉头或者转弯时,车辆前后轮转向相反,从而减小转弯半径;在高速时,前后轮转向相同,从而提高变道时的稳定性。

在实际体验上能够明显感受到该系统所带来的便利性,尽管A7L是一台长度超过5米的大车,但在城市间游走,却丝毫不会感受到大车身带来的驾驶压力,在掉头或者停车时,这种感受会更加明显。在高速行驶时,四轮转向系统与quattro四驱系统互相配合,让整个车辆在高速并线时姿态稳健,行驶品质非常出色。

简单的试驾体验之后我认为,A7L是上汽奥迪乃至奥迪品牌在中国树立新形象的开创之作,它并不是传统“拿来主义”的简单重复,而是对中国轿车市场50万-80万元价格区间深度调研之后,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消费习惯而打造出的“多面手”。更开放的中国市场,也需要更多A7L这种“多面手”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