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管理团队亮相/首款车型上市 睿蓝汽车大幕正式拉开

2022年03月03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自从2017年以来,中国自主车企的格局就没变过。因为从那时开始,吉利汽车一直都扮演销量榜头名的角色——2021年的销量达到了132.8万辆,连续第五年过百万。

2022年伊始,吉利交出了一份不太一样的销量答卷,因为一直在燃油车领域混得风生水起的吉利,交出了一份十分亮眼的新能源成绩。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22年1月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6592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89.4%;从品牌层面来看,吉利汽车已经构建起了包括吉利、几何、极氪、睿蓝在内的四大品牌的布局。

这其中,最神秘的就是去年年末才刚刚成立的全新品牌——睿蓝汽车。

前不久,睿蓝汽车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内部组织架构如何设定?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睿蓝汽车带来了答案。

汇集吉利精锐 睿蓝管理团队亮相

在睿蓝汽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董事长、内部组织架构设定、高级管理人员聘任以及制订2022年度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等十项议案。会议选举娄源发为睿蓝汽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并聘任娄源发为公司CEO、周强为CFO,杨全凯、周宗成、蔡建军为副总裁。

这样的阵容,可以说汇聚了吉利各个领域的精锐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娄源发是吉利的老将,拥有丰富的工厂制造经验,同时也是帝豪系列的主创人员之一,创造了帝豪累计销量300万辆的行业成绩。此外,吉利S1、缤瑞、星瑞、星越等热销车型,也由他一手推出。作为睿蓝汽车CEO,娄源发将带领睿蓝汽车在新赛道创造全新价值。

首席财务官周强也是一名吉利老将,在集团内部推动财务管理、内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此次履新睿蓝汽车,也将继续在该领域进行创新革新。

研发领域,副总裁杨全凯参与并见证了吉利集团的发展历程,在新能源整车研发、换电生态运营及换电产品打造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后续在睿蓝汽车研发领域将继续为产品打好技术基础;在生产领域,睿蓝汽车副总裁周宗成也是吉利集团在生产制造领域重要的负责人,在基地产能提升、生产团队建设、产销协同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与上述几位吉利老将不同,副总裁兼销售公司经理蔡建军,是刚刚加盟睿蓝汽车的一位“新人”。历任长安系销售岗和客户管理岗,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观致汽车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2018年,蔡建军加盟爱驰汽车担任执行副总裁,2020年5月8日因个人原因离职。随后,加入吉利汽车担任销售副总经理。

据了解,蔡建军至今已有20多年的商用车、乘用车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营销管理经验,此次加盟睿蓝汽车,也将继续推动品牌持续向上。

更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团队亮相的第二天,首款智能换电轿车——枫叶60S正式上市。

换电蓝海 枫叶60S入局

据了解,枫叶60S共推出两款车型,分别为易行版和优行版,官方指导价分别为13.98万元和16.98万元。据悉,该车是基于GBRC全球新一代充换电模块化平台打造的产品,将凭借高效、安全、智能的产品标签,致力成为换电蓝海中的“满电生活创造者”。

何为“60S”?

事实上, 枫叶60S在命名上,就充分体现了其特点。“60S”代表了其可在60秒内完成换电。不仅如此,针对枫叶60S,睿蓝汽车还推出了“整车销售”和“车身销售”两种销售模式。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用车需求,选择更为经济的购车方式。

所以,这并非一款单纯面向B端的产品,而是一款非常具有竞争优势的可换电纯电动轿车。

从外观上看,枫叶60S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它采用了枫叶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封闭式前格栅以及显眼的枫叶产品LOGO又彰显了其换电的身份;前大灯灯腔内部横向“Y”的造型将大灯功能划分明显,而整车流畅的线条也增添了更多运动感。尺寸上来看,枫叶60S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730/1804/1530mm,轴距为2700mm,430L后备箱空间及17处储物空间,能给用户带来灵活性、实用性、便利性极强的空间体验。

内饰上,枫叶60S整体的设计偏简单化,布局一目了然;同时,枫叶60S采用了旋钮换挡方式;同时枫叶S采用了全液晶仪表,也增加了内饰的科技感。

动力上,枫叶60S搭载了五合一集成电驱动总成,峰值扭矩能达到230 N·m,同时支持ECO/Normal/Sport三种驾驶模式,在电动车最常出现的城市用车场景中,饱满的动力输出称得上游刃有余。

续航方面同样是枫叶60S的优势。据了解,枫叶60S配备了由国轩高科提供的动力电池,NEDC续航里程可达415km,再加上其电池拥有“可充可换”的能力,将来能够为用户提供30分钟直流快速充电模式(30%-80%电量)和60秒换电功能;这也让它的使用场景得到了进一步扩展。

笔者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枫叶60S的模式,“可换可充”成为了其核心的竞争优势,在低价位的市场环境中,枫叶60S探索出了一条新能源可持续发展与锁定市场的全新道路,这也让很多车企看到睿蓝汽车的新思路。

睿蓝:新能源市场的新势能

在牛顿体系里,机械能有两种,动能和势能。决定这两种机械能的因素除了共同的质量之外,一个取决于运动速度,一个取决于相对高度

按照睿蓝汽车的节奏,速度上已经足够快;那么从势能上看,睿蓝汽车达到了怎样的高度呢?

我们先来看看行业现状。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两种矛盾日益突出。一是来自用户的里程焦虑;而是来自终端的基础电网建设依旧不多。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彻底解决新能源车型的核心矛盾?换电就是答案之一。

那么,市场还存在另一种声音:换电到底该服务于运营车辆还是私家车?

对运营车辆的换电服务业务已较为成熟,但To B模式的局限性也非常明显,运营车辆有限、市场天花板较低,集中的运营时间还将导致换电站高峰期服务承压、非高峰期无人问津的窘境。

To C做得比较成熟的就是蔚来的换电站模式,但由于蔚来的体量,还远远达不到让换电普及的程度,所以这一次,吉利的睿蓝汽车,意义极为深远。

一方面,吉利的换电模式不单单面向C端,更向B端开放。这就意味着,不仅仅是睿蓝汽车的车主,还有大规模的网约车司机,都会选择换电模式进行电能补充;另一方面,以吉利庞大的用户基数所带来的换电模式,可能将形成行业内的现象级事件,进一步改变更多新能源车主的使用行为,形成“鲶鱼效应”。

对于B端的网约车司机来说,睿蓝汽车的换电方式既低成本又省电,以新生态、新技术,为用户省时省力,提高运营效率;对于C端用户来说,充电将变成一件不再受地点和时间制约的事情,用车的幸福感也会得到显著提升,更何况,以枫叶60S为例,睿蓝带来的是“60秒极速无感换电”。

从这个角度上说,睿蓝汽车确实站在了新能源汽车的全新高度上,所以,睿蓝汽车明确提出“新一代换电出行新势能”这一品牌定位,既准确,又展示了其行业地位。

写在最后:

事实上,换电模式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操作并不复杂;对车企来说,难的是如何在投入与产出之间形成平衡,在快速推广和实现盈利之间,达到一种能长久发展的态势。

在“长久”这件事上,显然睿蓝汽车有着长期的打算。

吉利计划于2025年建设5000座换电站,覆盖100个主要城市,服务100万辆换电车型,实现换电站48小时模块化全国部署,热点区域实现2公里/站部署密度;目前,在重庆、杭州、济南、苏州、淄博等地区都已设站,部分换电站已经进入运营状态。

另一面,睿蓝汽车在市场端也受到了积极的反馈。

据了解,睿蓝汽车目前已收到约800家经销商的合作意向,接下来,睿蓝汽车将对意向合作伙伴逐一考察筛选。

以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巨大需求为标志,睿蓝汽车已经具备了“天时”;以首款产品正式上市为标志,睿蓝汽车已经具备了“地利”;以组织架构搭建完成为标志,睿蓝汽车已经具备了“人和”,接下来,睿蓝汽车的大幕正式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