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前瞻北现篇:又一工厂停工,北京现代离停摆还有多远?

2022年03月03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2022年,北京现代即将迎来自己的二十岁生日,但对于临近弱冠的北京现代而言,其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却不容乐观。

2月21日,一则关于北京现代(以下简称北现)重庆工厂或面临停工的消息引爆了汽车圈。

在此之前,除了理想汽车已经买下了北现位于顺义的第一工厂外,还传出了小米即将接盘北现第二工厂的消息。

在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背后,是北现销量的不断下跌。自2017年以来,北现销量连续五年下跌,2021年北现销量仅38.5万辆,同比下滑23%。

很难想象,现代汽车作为一家在华销量曾破百万、2021年全球销量排名第四的汽车巨头,如今落得这番田地。

说一千道一万,北现从巅峰跌落谷底的缘由,我们还是能从产品与营销问题上寻找到蛛丝马迹。

产品投诉不断

在车质网2021年韩系车型投诉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品牌中充斥着“北现”的字眼。

具体问题上,北现在2021年车质网的投诉记录上集中于变速箱烧机油车身异响这三大问题上。

众所周知,双离合变速箱虽有响应快,效率高的优点,但若出现可靠性不佳的问题,就易出现异响、顿挫、热保护等毛病。

这些变速箱问题,在北现旗下采用干式双离合的领动途胜这两款车上尤为明显。

在具体投诉中,甚至出现了动力中断这类重大安全隐患。

除了变速箱问题,在机油问题上我们的老伙计途胜也是不遑多让。途胜的“机油门”是老生常谈了,最早在2016款中,就有相关问题的出现。

2019年,大量与机油相关的投诉引起了北现的重视,北现终于对途胜进行了集中召回,涉及车辆超40万辆。

时至今日,途胜的机油问题却仍未解决,现在看来北现关于途胜机油问题的处理方案根本是治标不治本。

而关于车辆异响,则是当下北现车型的通病。从投诉记录上看,异响问题在领动途胜IX35名图等多款车型上均有出现,并且异响的部位均出现在三大件上,可以说只要汽车开动就会伴随异响。

由此可见北现目前在产品的质量把控上出现了较大问题,而且在于质量问题的解决上北现也没有表现出多大的担当,“产品力”一词已经和北现渐行渐远了。

安全难以保障

2019年8月,北现菲斯塔在中保研的碰撞成绩出炉,令人意外的是,作为北现旗下拳头产品的运动家轿菲斯塔在此次碰撞测试中的成绩并不理想。

尤其在25%偏置碰撞中,菲斯塔出现了A柱完全变形的情况,另外车头及轮胎对乘员舱的侵入也十分严重。

而从网友对菲斯塔事故现场的曝光来看,现实中一旦发生碰撞,菲斯塔对车内乘员的碰撞防护堪忧。

无独有偶,且不提菲斯塔是现代汽车针对中国大陆的特供车型,北现引进生产的全球车型领动、索纳塔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同样成绩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车型,索纳塔在“美版中保研”IISH的碰撞测试中却取得了全优的优异成绩。

当两份不同的碰撞报告摆在面前,答案一目了然:北现对国内车型的安全性能进行了减配。

对产品质量不能把控已经是十分严重的问题了,而在安全性能对国内消费者区别对待,则不禁让人怀疑这家车企是否存在道德底线。

联想到2013年至2016年北现突破百万的销量,以及背后存在的安全隐患,不禁令人头皮发麻。

不仅在产品上问题频出,北现目前在营销策略上也有较大的失误。

产品布局混乱

不论是轿车还是SUV,北现目前的产部线都有布局混乱的问题。

横向来看,仅以15万级别轿车为例,北现目前就有伊兰特、领动、菲斯塔、名图4款轿车。

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这四款车除了外观外根本没有实质的区别,而就目前15万元家轿市场中只有特色鲜明的产品才能博得消费者的关注,例如思域、朗逸、卡罗拉等。

曾有经销商直言道:“这么多车型,展厅都快放不下了。”频繁地推出新产品,不仅让经销商在营销上面临困境,也使得北现的产品营销上过于分散,难以集中精力将一款车型的营销做精做深,最后在陷入了“狗熊掰玉米”式的结局。

纵向来看,北现采取了“新老同堂”的销售策略无疑也一个败笔,典型的例子就是伊兰特家族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四代同堂。

针对同平台架构进行“换壳设计”,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主机厂的设计与制造成本,不同车型的利润互补对于企业开源节流来说也是一步妙棋。

但目前北现车型最大的问题是多数车型架构老旧,难以形成竞争力,“新老同堂”的销售策略不仅对于挽救北现的未来的销量而言只能是饮鸩止渴,而新老架构在安全性能上的差距无疑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结语:2021年,现代汽车的全球销量达389万辆,位列全球车企销量第四,这一成绩与现代汽车在国内销量的惨淡局面反差强烈。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北京现代现在产品和服务上没能给予足够的诚意。至于现代汽车能不能在国内迎来逆风翻盘,笔者认为:只要现代汽车不改变对国内消费者的轻视,这一想法无异于痴人说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