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丨福特拆分出“伏特业务”,马斯克因此“哭晕在厕所”

2022年03月04日 09:24: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还记得特斯拉当年的规划不?将产品线名称命名方式组成“SEXY”,寓意着特斯拉将成为性感的品牌。不过,由于福特早早就注册了Model e的商标,也就让特斯拉不能再性感了……

而在北京时间3月2日晚间,福特正式让马斯克曾经错过的“Model e”变成了福特的未来。当然了,此次福特发布的“Model e”并非以车型的方式呈现,而是以全新的电动汽车单元呈现。是的,在传言了N久之后,福特最终还是拆分了燃油车和电动车两个业务单元。回想一下,上个礼拜福特还矢口否认,并表示要通过既定的“福特+”计划进行变革,今儿就拆分了……看来有些传闻真的不是空穴来风,官方不透露或者持否认态度只是时机未到而已。

福特的规划中,拆分后的福特分为Ford Blue和Ford Model e两个不同的单元。其中,Ford Blue将成为燃油车业务主体,负责公司旗下标志性汽车业务的盈利性增长,并为福特汽车其它业务单元提供车辆硬件工程和生产制造支持。而Ford Model e则是电动汽车业务单元,负责推出更多具有行业突破性的电动汽车产品,并为福特汽车的各个业务单元提供软件、智能网联技术和服务的开发。而且福特也并不打算长期单方面给某个业务板块输血。Ford Blue、Ford Model e和此前成立商用车业务Ford Pro,这三个全新的业务单元将在明年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这么看来,福特的Model e就是个专为电动化而生的“伏特业务”啊!

由此可见,福特方面已经意识到了推进电动化变革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拆分之后,估计未来福特的电动汽车在业务经营方式、人才选用和组织架构等方面,都会采取不同的思路。从而实现加速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开发。毕竟以后要自负盈亏了嘛。

要说这个福特,在燃油车时代就比另外两家美国汽车巨头混得好。早在2008年的时候,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克莱斯勒是第一个倒下的,被巨额债务压得喘不过气……当时美国汽车另一个巨头通用汽车公司直接抛出了橄榄枝,愿意收购克莱斯勒。不过讽刺的是,仅仅在一个月之后,通用的资金链就断了……后面的事儿就不用哥多说了吧,通用向美国申请了破产保护,直到2011年才缓过来,而克莱斯勒则是被菲亚特收入了囊中……

至于福特,可以说是当年美国三巨头中唯一的幸存者。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当时的福特也在亏损,但亏损是最低的,只亏损了约174亿美元。而且,当时的福特通过变卖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马自达沃尔沃的所有权,并彻底关闭水星品牌,实现了削减负债。在2009年福特就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当年的净盈利为27.2亿美元,股价上涨了三倍以上。

回顾完了历史,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电动化时代的福特依然是三巨头中混得最好的。在电动化布局方面,也是三巨头中最猛烈的。在去年发布的“福特+”计划中,福特宣布电动汽车的年产量到2026年将超过200万辆,相当于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并预计到2030年进一步提升到全球销量的一半。展现出了“死都要争第一”的态度!反观通用,虽然前年就已经做出了电动化的中长期规划,但其当时的规划是在2030年实现全球市场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销量超过100万辆。至于克莱斯勒,其规划是在2028年变为纯电动品牌,但并没有规划出销量目标。

另外,而根据前几天福特的财报显示,其旗下三款标志性的电动车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E-Transit累计订单和预订已经达到27.5万辆。而且,Mustang Mach-E已经成为了美国销量第二的纯电动SUV,仅次于特斯拉Model Y

而这一次,福特又成为了三巨头中“第一个吃‘剥离电动汽车’螃蟹的人”。当然,剥离电动车业务是很多传统车企当今发展的一个趋势,之前也有传言称雷诺、通用要剥离电动车业务。剥离之后的好处显而易见,有助于其释放电动汽车业务板块的价值,在资本市场融资也更容易。不过,资本市场可是一把双刃剑啊!2008年那场全球金融危机,就是因为雷曼兄弟投资银行投资失败引发的。

此次的剥离,福特起到了一个带头作用,估计其它在这方面跃跃欲试的品牌也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纷纷效仿,毕竟传统车企转型确实需要大量的真金白银。只是苦了马斯克,“Model e”变成了他永远也得不到的商标了,估计此刻的他早已哭晕在厕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