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过高没意义 书戈看车:正解

2022年03月04日 10:07:02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面对纯电汽车的续航焦虑,绝大部分的消费者都认为续航越长的纯电或者新能源汽车越好,但是最近,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称:“早在12个月前,我们本可以生产续航里程达900公里的Model S,但在我看来,那会让产品变得更糟,因为在99.9%的情况下,你会携带额外重量的电池,这会让加速、操控和效率更差”。

按照埃隆马斯克的意思,续航越长的车型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电池组来达到目的,然而也正是因为续航增加,车辆的重量也会随之增加,而这进一步加大了单位里程的电量消耗,在马斯克看来,这并不是一笔划算的账目,在能源消耗的量来看,续航能力和单位里程消耗的能量应该达到了一个平衡,这才是新能源汽车追求的方向。而不是一味的增加续航里程,单就为了解决续航焦虑的问题。

的确,在书戈看车看来,当下新能源的问题特别是纯电汽车的问题大部分消费者主要聚焦与续航里程,续航里程越长,续航焦虑的问题越小,这对于绝大多数的纯电汽车用户而言几乎是“命脉”。事实也的确如此,起码在中国市场,消费者购买纯电汽车首要的参考点就是续航里程,只有达到一个预期的续航里程,比如500km+的续航,这些消费者才会买单,这些消费者疲于充电困难,进而引导至大部分准新能源车主把续航里程当成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要标准。事实上,这样的标准一定正确吗?

首先,书戈看车认为,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购买续航里程尽可能更长的新能源汽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为何这么说?因为当下的充电环境并不算好。首先,充电桩的数量还有待提升,贴别是快充桩的数量有待提升,部分城市的快充充电桩数量严重不住,动则排队一小时的时间成本让部分用户很难充上电这导致了消费者选购纯电车型时最在意的是续航里程。

其次,随着纯电车型的普及,消费数量的增长,充电的效率却停滞不前了。这是消费者在意续航里程最重要的内在原因。当下,绝大多数的纯电汽车号称能够在30分钟从30%的电量充到80%,实际上这样的充电效率是完全达不到消费者的需求的,特别是在对比燃油车最短3分钟的加油效率而言,纯电车的补电效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直接决定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第一关注点就是纯电的续航里程几何。

从当下的消费现状来看,尽可能长的续航里程对于绝大部分的消费而言依旧会是最重要的价值参考点,为了尽可能的缩短自身充电的次数提升效率,尽可能提升充电续航里程才是消费者选择的关键。除非未来纯电汽车的充电效率能够达到10分钟充到50%,这才有可能环节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其次,尽可能的补充充电桩的数量是解决续航焦虑问题的关键之一,因此,在充电桩的数量上,官方也应该尽可能的增添充电桩的数量,以此来环节消费者的续航焦虑问题,

总得来看,埃隆马斯克的说法其实还是相当具有建设性的,一味的增加续航里程,只会让你的电车越来越重,而尽可能的减少充电时间和增加充电桩的数量,才是解决续航焦虑的关键。毕竟现在的纯电车型动则500km+的续航已经满足了绝大多数场景的需求,因此,埃隆马斯克的建议值得每一个新能源用户反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