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高端化发展,到底有多难?

2022年03月04日 11:31: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自主品牌汽车往高端发展是很难的,由于大部分自主品牌的过去都是造10万元以下的廉价汽车的,哪怕你现在有了一定技术实力的积累,想要造20万元以上的汽车,那么用户也不能接受,因为在用户心目中,你的品牌就是一个平民大众的品牌,不是高端的品牌。这个道理就好像大众的途锐和大众辉腾他们差吗?不差,但是购买的很少。因为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大众不是高端豪华品牌。

所以自主品牌也是一个道理,想往上发展很困难。所以在新能源时代到来了之后,很多品牌干脆我重新成立一个新的品牌,我把以前的包袱都扔掉。除了造车新势力当中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还有吉利汽车成立了极氪品牌。北汽成立了极狐品牌,东风成立了岚图品牌。长安成立了阿维塔品牌。长城成立了沙龙品牌。上汽成立了飞凡品牌。

这些品牌都是汽车厂商想借着新能源这条全新的赛道抛弃以前的包袱,重新成立了一个新的品牌,想要主打高端,当然有些品牌现在看上去还不错,比如说蔚来汽车,理想汽车销量还可以,但是有一些品牌目前能否成功还不知道。所以为什么说新能源汽车是给了中国自主品牌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就是这个意思。可以借着新能源汽车这条全新的赛道,我们跟国外新能源品牌几乎是在一条起跑线上的。自主品牌就有翻身的机会了。

说完了新能源,我们再来看一看传统燃油车。这才是真正的困难的地方。我们先说红旗红旗最近几年销量不错。但是呢,红旗品牌目前的平均客单价是21万1。是豪华品牌当中,排名比较低的。由此可见,买红旗品牌的大部分买的不是高端的车型,而是红旗中低端的车型。那么我们对比一下其他的豪华汽车品牌就能够发现。凯迪拉克平均的客单价是26万3600,英菲尼迪的平均客单价是27万1800。

讴歌的平均客单价是28万5000。奥迪的平均客单价是32万5000。宝马的平均客单价是41万6000,奔驰的平均客单价是42万8600。其实红旗整体的销量已经超过了不少二线豪华品牌了,但客单价依然很低,大家知道比亚迪的平均客单价是多少吗?由于现在比亚迪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比较高,所以价格也比较贵,比亚迪的平均客单价2021年已经超过了15万。是自主品牌当中排名比较高的了。

那么红旗汽车第2个问题是转型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红旗作为一个老牌的燃油车品牌,也是中国唯一的可以自主研发的V12发动机的品牌。今年或许会推出一款LS7旗舰SUV,车长5米7,搭载4.0T V8发动机。但是目前的时代,已经不是大排量发动机统治的一个时代了。虽然红旗的也有纯电动汽车,比如说旗舰E-HS9,定位也比较高端,但是目前红旗品牌还没有一款。能让大部分普通用户能够接受的,像理想ONE或者是蔚来ES6这样的相对来说畅销的纯电动汽车,红旗还没有。

而且红旗也不太可能独立一个新的纯电动品牌。因为红旗品牌是当年毛爷爷钦定的。它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荣耀和光辉。所以下一步用户如何接受红旗从一个燃油品牌到新能源品牌转型也是一个过程,对于红旗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说完了红旗我们再来看一看吉利吉利汽车的高端化是从收购沃尔沃开始的,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之后用了6年的时间才成立了领克领克是2016年成立的。而且成立的领克也不是用了沃尔沃的技术,而是由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而且领克的首款车型领克01,价格也没有冲到20万上去,主销的车型售价在15万元左右,总算是爬上了15万元的这个价格天花板。 后来领克02,03,直到领克05,价格才稍微高一点。

今年会推出领克09,才算是旗舰车型。大家看一看,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直到2022年才用上了沃尔沃的SPA平台,推出了09。中间用了12年的时间,所以燃油车向高端化发展是很不容易的。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吉利品牌自身,也就是这两年的事,才全面开启了4.0的时代。吉利星瑞,吉利星越L,星越S,组成了中国星,这三款车型已经是吉利比较高端的车型了,但是价格也没有到20万元以上去。而且吉利品牌还有沃尔沃技术的背书呢。

说完了吉利我们再来看看长城长城汽车成立了高端品牌 WEY,其实他的定位跟领克也差不多,并没有把主销的车型的定价突破20万这个天花板。后来大家也能够看到长城是成立了特别多的新品牌,包括坦克,欧拉,长城炮长城的每一个品牌都专注于某个细分市场。长城炮专注皮卡,长城欧拉专注女性用户,长城坦克专注硬派越野车。WEY专注于豪华SUV。现在WEY品牌,也已经开启了全新的产品命名方式以及技术战略,VV5,VV6,VV7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开始拿铁,摩卡,玛奇朵的时代了,而且最近推出摩卡DHT-PHEV车型,价格也突破了30万天花板。也是依靠新能源实现的价格突破。燃油车实现价格突破的是坦克500,因为坦克500竞争者很少,给了坦克品牌很好的发展机会。

沙龙品牌目前还不是特别的清晰,因为目前第1款车还没上市。所以以后的发展情况还不是很好确定。

我们再来说长安长安汽车最近几年通过UNI品牌,实现了品牌的转型升级,但是我们也能够发现UNI-T,UNI-K,也价格也没有突破20万天花板。所以还是那句话,自主品牌往高端发展太难了。UNI品牌2021年销量是也突破了10万辆,但是跟领克还有一点差距,因为它成立的时间也晚。其实相比于吉利长城来说,长安的新能源汽车还是需要快速发展起来的。吉利的极氪001已经上市了,长城的DHT-PHEV混动也已经上市了,但是现在长安的高端新能源车还没有出来。不知道阿维塔品牌会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如果说真的吃到了新能源红利的,我认为是比亚迪,因为他做的最早,早年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也有各种问题,也是用了十几年时间的技术积累,拿出了超级混动,刀片电池这些新东西,刀片电池红旗旗品牌也在用。比亚迪最近凭借DM-i 超级混动,销量特别的好,甚至是一车难求。比亚迪过去成立过高端品牌,就是跟戴姆勒合资的腾势汽车,但是没搞起来。

不过腾势品牌目前已经是比亚迪控股了。戴姆勒的股份少了,所以下一步比亚迪会不会重新让腾势品牌崛起,是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还有就是比亚迪今年会自己成立一个高端品牌。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是不错的,有技术作为支撑的话,向高端方向转型是比较容易的。

所以通过我上面的简单的讲解,大家也能够发现自主品牌往高端化方向转型真的很困难。想要冲破20万元天花板特别特别困难,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他们还算是中国有代表性的头部企业。我这里还没有说上汽通用五菱,我还没有说东风小康,江淮汽车,一汽奔腾东风风神,上汽大通,江铃。这些品牌该如何向高端化转型呢?可以很负责任的跟大家说,他们没法转型了。

最近几年其实已经有很多的中国自主品牌小品牌消失了,像力帆汽车,宝沃汽车,下一步呢,可能很多中国的小的自主品牌会重蹈力帆汽车,宝沃汽车的覆辙。会被大的自主品牌收购或者是兼并。力帆汽车的新能源资质,包括工厂被理想收购了,那么剩余的资产也被吉利汽车接管了。所以小的自主品牌必须得背靠一个大的汽车品牌,走个性化差异化的竞争路线。否则别说冲击高端了,生存下去都很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