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推广甲醇汽车 加大换电体系建设|两会车事

2022年03月04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编者按: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竞争全球化的时代抢占新赛道,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最为紧要的课题。

目前,中国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提前布局,加之优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环境,使中国品牌在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的赛道上具备了先发优势,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又将释放出中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在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主阵地,只要发挥优势、抢抓时机,中国汽车产业就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世界汽车工业史的下一个奇迹。

站在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谋篇布局。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第20次走进全国两会。他是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在两会期间为汽车行业积极建言献策。

李书福今年带来了两项建议,分别是《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及《关于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

在《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中,李书福提出,甲醇作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且常温常压下为液态,储、运、用较其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更安全便捷。同时,甲醇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 持续发展。所以,甲醇已经成为全球业界公认的一种新型清洁绿色能源,是构建未来绿色能源的重要选择。

因此,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甲醇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推广应用甲醇汽车也被认为是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最为现实有效的路径。

李书福认为,发展甲醇汽车可促进绿色甲醇发展,带动绿色甲醇规模化,完全立足国情实际,符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有序稳妥推进的宗旨;发展甲醇汽车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尤其是交通领域液体能源安 全;发展甲醇汽车可延续我国内燃机这一主导动力的生命力。

基于此,李书福提出建议,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 碳中和”。

在《关于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中,李书福提到,当前,我国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充电和换电也已成为电动车主要补能模式。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充电桩保有量为261.7万台,同比增长55.7%,然而全国换电站数量仅为1192座,换电站远远慢于充电桩的布 局速度。

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与传统的充电桩补电模式相比,具备高效补能和降成本两大优势。然而,换电模式在车电分离的整个生命周期环节和生态建设中,尚有一些配套政策措施亟待突破。换电模式可持续发展,需要 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多方合作,共同推进。

在此背景下,李书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明确换电站建设、高低压箱变、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内。建议政府开放公共停车场的资源准入与支持,有效合理优化土地资 源配置;优化换电项目高压新装(增容)审批流程,落实压缩报装时限要求,放开一址多户,加快建设周期。

其二,进一步完善换电车型相关政策法规,对换电车型公告法规进行优化,建立换电车型专属的公告认证体系,形成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的分开认证。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关于新能源车的溯源系统,针对车电分 离模式做适应性(如车电分离保险)的优化。

其三,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推动换电接口软硬件协议的标准化,预设2~3种技术先进的接口形式制定推荐性标准;对换电站的机构、形式、兼容性进行规范化约束,使技术先进的换电站获得优先推荐; 推进换电电池包的标准化制定,使换电电池包真正能够在不同车企、不同换电站、不同用户之间互通互换。(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