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特辑:车辆频频自燃遭质疑,威马汽车又陷“锁电”漩涡

2022年03月04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只做最真实的车评。 本文为【车宇世界行业事件评0043之315聚焦】系列文章,为车宇世界原创,转载请注明,侵权必究。

曾经,在中国品牌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威马汽车以“黑马”的姿态,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但是,从如今的表现来看,威马汽车不仅在销量方面逐渐“掉队”,而且品控信任危机的舆论漩涡中。

威马EX5

关注车市的朋友应该知道,威马汽车曾经一度能够位居造车新势力一线阵营中,但是如今威马汽车的销量表现,已经让人不敢恭维了。

更让人难堪的是,在销量表现不佳的时候,威马汽车在品控方面,也是颇为让人质疑。而且,在问题发生之后,威马汽车并没有及时回应、给出切实的解决措施。

有鉴于此,车宇世界认为,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威马汽车有可能成为央视晚会的关注点之一。

用户喊话威马汽车:315不见不散

偷偷锁电遭质疑、投诉,用户喊话威马汽车:315不见不散

从2021年开始,威马汽车就陷入了“未经用户同意偷偷锁电”的事件之中。据了解,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1月15日,威马汽车开展了“迎新年用户特优”,选取了1.8万名“幸运用户”,赠予他们全面车辆检查服务和一定数额的礼品卡。

本来是一件让用户十分开心的事情,结果因为“偷偷锁电”问题,引起了用户的广泛质疑和投诉。

这些用户发现,在参与活动之后,他们的车辆续航里程明显下降。部分用户称,他们的车辆的满电电压从此前的408V降至400V以下。

威马EX5

私自锁电,导致车辆的续航里程大大降低。有用户周先生对媒体表示:“这个车一开始就虚标比较多,400公里续航的车,被锁前也就250公里左右,更何况后面这一锁,车子只能跑200到180公里。”

事实上,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备案的补充通知》,车企不得通过私自锁电来解决车辆问题,且汽车OTA的升级起亚需要进行备案。显然,威马汽车此举违反了这项规定,侵犯了用户的合法权益。

威马汽车私自锁电,引发用户投诉

据车宇世界了解发现,截止到笔者本篇文章发布,威马汽车“私自锁电”问题依然在持续发酵,而且威马汽车方面依然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方案。

微博用户名为“米周不姓周”的用户喊话威马汽车称:“我们已经准备好全面的证据,315不见不散”。

但是,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消息看,即使315已经逐步逼近,威马汽车对于“私自锁电”的问题,依然没有拿出解决解决问题的诚意。

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私自锁电”,或与车辆频发自燃有关系

威马汽车之所以进行“私自锁电”,应该与频发发生的自燃案例有一定关系。据了解,在今年12月份,威马在短短5天的时间之中,接连发生了三起自燃案例,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2021年12月20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一辆威马EX5在充电站充电的时候起火自燃。据了解,这辆车仅购入7个月左右。

仅1天之隔,12月22日早上7点左右,在海南三亚吉阳区海螺一路,一辆威马EX5在路中间起火自燃,

威马汽车旗下车型频频自燃

所谓祸不单行,12月23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刚峰路,一辆威马EX5再度起火,并且引发火灾。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威马汽车旗下车型第一次如此频繁的发生自燃事件了。早在20220年,威马汽在短短一个左右的时间中,就发生了4起自燃案例。

而且,由于电池安全问题,威马汽车在2020年10月28日发布了《主动召回部分产品的说明》,声明称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这次召回涉及共计 1282 辆,威马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他供应商提供电芯的动力电池包。

威马 EX5

​显然,威马汽车的自燃率发生较为频繁。或许,正是由于自燃频发,威马汽车试图通过控制电池最大充电量,来缓解自燃案例的发生,才有了让用户频频投诉和质疑的“私自锁电”的问题。

车宇世界认为,自燃频发已经给用户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威马汽车应该采用正确的方式,切实解决调查原因、解决问题。但是,遗憾的是,威马汽车偏偏采用了违反国家相关规范、涉嫌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私自锁电”方式。

鉴于威马汽车“锁电”至今尚未得到解决,且威马汽车一直不予正面回应,我想,今年的315,是时候让其学会如何尊重国家规范和尊重用户权益了!

声明: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