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而立神龙,晓喻新生|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04日 13: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3月1日,根据神龙汽车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神龙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4%;1-2月累计销量2.06万辆,同比增长106%。

2021年,神龙汽车以超过10万辆的销量收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触底反弹。过去的一年中,神龙汽车不断推出的新产品车型,调整使用新的发展模式,一系列的革新动作让神龙汽车一步步从低谷中走了出来。

但外界以及股东对神龙的期望显然不只是止跌回升,更要求而立之年的神龙汽车在新时代找准自己的位置。

作为一家有着丰厚底蕴和传奇色彩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身上凝聚着无数的目光。有人希望神龙能够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市场竞争当中再续荣光,也有人对神龙复兴嗤之以鼻,认为神龙失去了最宝贵的时间。但无论何种声音干扰,神龙都必须用下一步的发展为自己正名,这既关乎基层员工,也关乎顶层股东。

正所谓,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大破大立、晓喻新生。当“一室两厅·开放合作”,这些新鲜的说法开始浮出水面的时候,预示着30年的神龙正在全体系酝酿一场比销量企稳回升更为棘手的变革;当神龙开始试图拆除内外部种种束缚与围墙,破茧新生的时候,下一步也就更加令人期待。

连续月均销量破万的神龙之变

2022年2月8日——正月初八,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和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神龙公司董事长张祖同一行来到武汉工厂,为神龙人加油、充电。

作为神龙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武汉工厂过完春节便按照日产270辆排产,预计2022年产量同比增幅将达到80%;而离此500公里之外的襄阳(动力)工厂继续延续“订单多、生产忙”的态势,按照日产438辆组织生产,开足马力忙生产……

反映到销量上,2022年前两个月神龙累计超过两万辆,月均销量也达到万辆。对于神龙汽车的产品销售而言,其已经开启了一个整体向上的良好发展趋势。尤其今年1月,神龙汽车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85%,同时也是神连续第4个月销量破万。

这种生机勃勃的神龙干劲,是罕见的气象。用神龙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彬的话来讲:“2021年的10万辆,让神龙冲出了‘泸定桥’,激发了神龙人的血性。”

对于很多汽车企业而言,月销过万或许很容易,但对于走在复兴道路上的神龙汽车还是一项严峻的考验。换句话来说,对于神龙而言,月均销量破万和全年突破10万辆,不是经济帐,而是精神帐。

在行业专家看来,神龙汽车在恢复员工、经销商、员工信心方面,采取了情感营销,用情感共鸣的方式唤起了内在和外界对于神龙汽车新的信心。这也让外界看到了神龙在服务渠道方面有了新的变化方向。

截止目前,在神龙汽车总计600万保有客户中,"6年以上首任车主"居然多达360万。陈彬透露的神龙本品置换率达到19.4%,而行业平均水平仅为8%。这也意味着神龙车主对神龙的品牌和产品不仅是认可的,而且认可度还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信比金坚”。从某种意义上,陈彬和他的团队凭着一口气、一股劲、一个目标,不仅让自己重拾信心,也让中国汽车看到了法系车的下一步,也为仍在泥潭中的韩系车、车企复兴闯出一条血路和生路。

神龙没有什么不能改变

当神龙走出ICU、冲出泸定桥后,一个向着更大更高层次努力的意愿也就慢慢浮出了水面。

3月1日,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对外发布集团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有关"中国,利润增长的轻资产模式"成为热点。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

在这场发布会上,唐唯实首次官方披露了神龙“两室一厅”方案:中方主导雪铁龙、法方主导标致,共享包括制造在内的公共资源与领域。数小时后,东风汽车港股公司也发布了相关公告,表示双方正在就上述方案展开全面的讨论。

尽管基于现实,两大股东尚未表态就该方案达成确定性协议,但所有人都很清楚的知道,这一方案已然成型。

自中国宣布放开汽车股比以来,一切有关于合资企业股东之间的结构调整都会牵动外界敏感的神经。华晨宝马东风悦达起亚……似乎在所有人眼中,只要涉及股权的调整,就一定预示着股东各方不可调和的分歧。

从表面上乍一看,“两厅”的方案似乎是双方谁也不服对方而“分家”结果。但如果细细揪来,如果真是双方执意“分家”,那么同处“一室”的必要性却又不足。

唯一的解释就是这套方案是双方股东围绕神龙下一阶段发展达成的共识,其探讨的基础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合资股比放开的大背景下,对新的合资合作模式的探索。目的是让神龙的产品更加中国化,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更为直白的表述是,“一室两厅”能够让神龙抢抓股比放开新机遇,采用新的合资合作模式,利于甩掉历史包袱,拿出战略资源,实现新的发展。

不妨大胆猜测:站在中方的角度看,“两室一厅”能够促使神龙能够在汲取法方优秀技术底蕴的基础上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中国市场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软件等方面的优势,能够极大的帮助神龙产品适应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合适、更优质的产品。

站在法方角度来看,“两室一厅”模式一方面能够令其分享到东风在智能、电动领域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东风标致这一主导品牌,向中国市场持续输出其在设计、制造等领域的积累,建立起更原汁原味法国用车文化的圈层。

不难看出,当前“两室一厅”的所有设想都是站在神龙更优质、更长远的发展角度之上的,并非浅层面的“分家”概念。而提出这样方案的目的,也是为了神龙更加长久的发展。至于说为什么是“两室一厅”,只能说双方共识使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两室一厅”的方案中,还包括向第三方品牌开放产能。这意味神龙公司武汉、成都两大工厂也将为其他品牌或国内造车新势力敞开“产能合作”的怀抱。如若落地,也开创了中国成熟合资企业向外开放产能的先河。

陈彬此前曾表示,神龙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没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也没有什么是不能讨论的。所有的决策、方案,只要有利于神龙的就会去实施;所有的条条框框,只要限制了神龙下一步的发展,就要去破除。

凡尔赛,不设限

3月3日,1222辆凡尔赛C5 X从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出发运往欧洲,此次出口数量刷新神龙公司有史以来单次整车出口的最高纪录,按照规划,预计到年底,凡尔赛C5 X的出口总量将超过成都工厂该车型产量的三分之一。

早在2021年9月,凡尔赛C5 X首批欧洲展车就已发运至8个欧洲国家进行车辆展示。2021年,凡尔赛C5 X累计向海外出口了1238辆,足迹遍布15个国家,并深受欧洲乃至世界消费者的认可。

成都造、全球销。作为神龙近些年来投放最成功的一款车型,凡尔赛 C5 X 去年的市场表现已经成功引起了行业和市场的关注。也正是因为凡尔赛 C5 X 的上市,让几乎已经没有存在感的法系车和在中国市场减速前进的合资品牌重新看到了发展的方向。

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改变的不止是神龙汽车的销量,更大层面上,它改变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法系车的认识,也让神龙找准了决胜市场的一大法宝——“用户共创”。

在凡尔赛C5 X之上,在经过反复听取准车主、粉丝们的意见和建议之后,东风雪铁龙不仅新增了后排中央头枕等舒适性配置还取消了“丐版”车型,制定出了“入门即高配”的“凡尔赛”价格体系。而在凡尔赛C5 X“一炮走红”之后,东风雪铁龙还相继晒出了与用户共创的凡尔赛C5 X改装版、两种用户共创新配色等等。

此外,为了凝聚车主,凡尔赛C5 X在全国各地接连举行凡尔赛大会、成立共创“131X”新家族……在共同创造和发扬法式文化的基础上,凡尔赛C5 X持续正向增长。正是这样互利互信、用户共创的状态,让凡尔赛不断掀起了市场的一波又一波热度。

对凡尔赛C5 X的销售数据,陈彬曾经和汽车预言家分享过两个有意思的“80%”。

其一,在凡尔赛C5 X原始15000个订单中,80%是没有买过法系车的新车主,其中不乏原BBA用户;其二,凡尔赛C5 X用户群体中,有80%是25~35岁的年轻人。

选择用户共创,在不少人看来是神龙体系大胆突破误打误撞的成功,但深层次却凝结了整个团队对新消费时代的准确把握。用陈彬的话来讲,“神龙的情况很特殊,已经躺在ICU里了。救神龙,药一定要准。如果下错了药,结果可能就是万劫不复”。选择用户共创凡尔赛C5 X,是因为整个团队经过反复调研判断后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方式,事实也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凡尔赛C5 X的带动下,东风雪铁龙旗下在售车型均展现出了向上发展的趋势,其中,全新C3-XR年销量同比增长300%;C6全年销量同比增长600%,这样出众的成绩也是对东风雪铁龙坚持做“良心车、放心车、安全车”的做好回报。

在今年,凡尔赛C5 X与客户的共创行动再升级。据了解,从3月1日起,订购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可选装18英寸钻石切割铝轮辋配225/55 R18规格轮胎。另外,凡尔赛C5X享不凡车型的原厂倒车雷达售后加装服务正式启动。

2022年,是神龙公司成立的30周年。三十而立,晓喻新生。种种变革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对于凡尔赛还是神龙而言,最好的上升通道已经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